•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下陆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8月25日在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下陆区审计局局长 刘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2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完成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化风险,扎实做好“两稳一保”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大规模留抵退税47543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4401万元,缓税缓费8955万元。出台了《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措施》,将科技奖励、支持小微服务业企业进规奖励等13个事项纳入“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兑现资金600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202.72万元。

——积极发力整合财政资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优化土地收入,盘活政府存量资金资产,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强化收费、罚没、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480万元(占预算调整数61000万元的104.07%),上级补助收入48593万元(返还性收入375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35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548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399万元,上年结转资金9635万元,收入合计12710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81万元(占预算调整数90000万元的85.87%,上解上级支出17886万元(体制上解支出15879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0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7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划转开发区支出1291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6656万元,支出合计12710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加大投入增进民生福祉。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大民生支出保障,统筹安排资金162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建设,落实老年福利资金466万元,就业创业资金378万元,社会救助资金2690万元,退役军人优抚资金1017万元,医疗救助资金672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资金2019万元,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严格管理用好政府债券。注重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周调度、月督办工作机制,运用债务穿透式系统对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工作,全面反映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收益等情况。2022年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26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 3761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638万元,保障了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了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提高站位压实审计整改。对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建章立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824.91万元。需整改事项65项,涉及部门19个,已整改事项63项,正在整改事项1项,未整改到位事项1项,涉及部门为长乐投资公司。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2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库1700.67万元。区纪委可转罚没收入应缴未缴金额1700.67万元。

(二)财政往来账户资金长期未清理。截止202212月底,区财政预算外账户暂付款科目超过3年以上未清理的资金64笔计64681.48万元,其中涉及明确单位未清理资金45笔计51036.65万元。

(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71.58万元未收回。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处置收入921.58万元(涉及箭楼下社区拍卖房产款)问题,2022年收回了350万元,2023年收回了500万元,尚有71.58万元未收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为了切实加强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全面提高部门预算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促进区直部门管好用好预算资金,对2022年度区直71家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配套用房改造经费”项目资金300元,当年实际使用19.88元,项目预算执行率6.63%区发改局项目申报、开工拉练经费项目资金30元,当年实际使用9元,项目预算执行率30%;区财政局国资管理、清查及维修维护费项目资金150元,当年实际使用70.54元,项目预算执行率47.03%

(二)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财政局2家单位存在先采购后办理政府采购手续情况,其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采购车辆维修服务涉及金额10.43万元;区财政局采购资产评估服务、复印纸涉及金额10.97万元。

)食堂管理不规范。经审计抽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管理的机关食堂发现,食堂物资无仓库专职管理人员,仓库库存进出无台账,物资库存、销售、使用底数不清。日常就餐刷卡支出和销售卤菜、蛋糕、奶制品等支出合用刷卡机,仅能反映每刷卡消费金额,不能反映物资销售明细。

)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财政局3家单位存在资产管理台账未实时更新,台账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

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2年,区所有的注册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899万元(其中影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83万元)。一是增值税留抵退税47543万元;二是新增减税降费14401万元,其中:2022年新出台的政策减税降费8254万元,2022年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费3935万元,2021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2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212万元;三是缓税缓费8955万元。

四、政府债务审计情况

(一)一般债券资金情况。根据区财政部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显示:2022年下陆区政府债务年初余额30424万元,2022年市级下达债券资金5399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1638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761万元。2022年债务还本资金2374万元(用于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2022年年末政府债务余额33449万元(均为一般债券),未超出市财政下达区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40482万元。上述政府债务资金已剔除系统中市财政划拨债券资金23669.5万元。

(二)专项债券资金情况。2022年区民政局、卫健局、东街办、团街办、新街办、老街办6家单位申报下陆区康养中心改扩建、下陆区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东方山特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安达路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扬州路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新下陆街道办事处智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下陆街道办事处老旧小区改造一期、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8个项目,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2600万元。截至2023430日,2022年专项债实际使用33996.33万元,实际资金支付进度为63.37%

截至202212月末,专项债券资金累计债务余额99900万元。

五、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年,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区审计局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4个,审计投资12743.94万元,在建设单位完成结算审计的基础上进行复审,查出多计工程价款563.13万元,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审计过程中还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列支与工程内容无关费用、工期管理不严谨、项目现场绿化成活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已督促相关建设单位通过在余下工程款中扣除相关多计工程费用及超工期违约金、绿化补栽等方式整改。政府投资审计在保障全区重点投资项目顺利推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及提高投资资金绩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为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区政府于20221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切实杜绝以审代结等问题,明确了审计机关在复审中发现社会中介机构存在严重失信失德行为的处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投资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度刚性约束,如浙江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经理邹某某诬告陷害问题,区审计局将其纳入黑名单。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保障重点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合理编制绩效目标,积极发挥预算绩效目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将“过紧日子”要求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持续加大各类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继续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重点民生和重大项目财政投入。

(二)加强预算执行,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编制准确性,缩小预算执行偏差,强化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确保预算执行效果。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按规定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库,杜绝收入长期滞留财政专户。加强对应收及暂付款项的管理,严格控制规模,并及时进行清理,不得长期挂账。严格执行采购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内部控制管理。

(三)加强资产盘活,用好沉淀资金。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衔接,确保信息联通共享,准确完整地反映资产价值。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摸清资产底数,做好各类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注重分类管理,盘活收回结转年度较长、无使用计划的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支出,增加财政资金有效供给。

(四)加强项目管理,控制债务规模。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统筹好项目建设资金、进度、质量、安全等工作,对尚未建成的项目,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项目按要求建成投入使用,对尚未验收的项目,尽快办理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合理确定政府举债规模,细化债券资金支出计划,促进债券使用与项目建设周期和用款需求相匹配,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首善之区的关键一年。区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