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2021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22826日,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下陆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下陆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审计整改落实召开会议听取审计报告,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二是要求区审计局对审计查出问题做好指导和督促,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区审计局认真履行督促落实审计整改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提升整改实效。相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措施、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化审计成果运用

截至202211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12个整改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10项,处于正在整改阶段的有2未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是区国资局的处置收入、还建楼门面欠款,涉及拍卖后办证原因。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已纳入区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后续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库的问题2021年底,国资局账户应缴未缴收入1324.48万元,系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缴库。截止2022630日已缴库1109.63万元截至报告日尚有214.85万元未缴库。未缴库的214.85万元为国资拍卖房屋及门面收入,因涉及到拍卖后办证等情况,需待核准实际处置收入后缴库。整改时限20236月前完成。

2.关于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处置收入921.58万元问题收入属于箭楼下社区拍得区国资局拍卖的还建楼门面欠款。区财政(国资)局积极与箭楼下社区沟通协调,20221024日,箭楼下社区已缴纳350万元至区财政非税收入财政专户。对于下欠款项,区财政(国资)局进一步督促社区尽快缴纳。整改时限20236月前完成。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反映出的部分单位存在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且编制不合理;项目支出年初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未按年初绩效目标完成;固定资产采购手续不规范;财务报销不规范等问题有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预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法规文件,承诺今后工作中强化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见性,落实到具体执行项目,强项目进度的监管控制,提高项目绩效水平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严格财务审批程序,规范财务支出手续。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区审计局对一类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审减政府投资额1687.32万元,发现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一是个别建设单位工程管理不规范,未按工程项目审批基本程序办理项目审批手续;二是个别建设单位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增补设计费对于以上问题,区审计局督促相关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整改承诺,在今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加强项目前期管理及调查论证,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同时,区审计局选取7家重点建设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参与的2020年度7个二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造价审核结果进行了抽查审计。发现部分类政府投资项目存在施工单位未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第三方中介机构现场勘查不到位、把关不严、列支与工程内容无关费用、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见附表1此次抽审在中介审减基础上再次审减17.69万元,相关建设单位已通过追回多付工程款、在余下工程款中扣减相关费用等方式整改。其中:马鞍山社区居委会已追回多计工程价款11.67万元并退缴至团街办代管资金账户,东街办已在工程质量保证金中扣除与工程内容无关费用0.33万元,区建设局多计工程价款5.69万元因项目工程款尚未支付完毕审计复审金额支付余下工程款。

二、整改成效

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能积极采纳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取得了一定的审计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区财政和相关部门通过强化审计整改,盘活用好财政资金2055.01万元。其中:收回国有资产收益350万元;区审计局开展一类投资项目审计节约政府投资额1687.32万元,开展二三类投资项目抽审节约政府投资额17.69万元。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区财政和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着力查找制度性、根源性的问题症结,从完善制度和理顺机制方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三、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从整改结果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但也有些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实。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被审计单位认识不够充分。被审计单位缺乏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正确认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够深入,整改报告中承诺今后加强管理,浮于表面,整改报告中简单说明正在整改或下一步整改,对审计已经发现问题的事项没有明确态度,整改措施不够全面。二是机制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单位对已整改问题,未举一反三及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不够。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起来督促问责审计整改合力不够,审计成果运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审计整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跟踪检查后续整改情况,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1年的整改时限内,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整实效和整改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梳理整改难点、焦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审计整改,提升审计成果同时,将以前年度审计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统筹纳入下一次审计内容,对以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研究分析,特别是针对工程项目领域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深入分析,严格落实《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从源头上查找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做到应改尽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持续加大对正在整改问题的跟踪督促力度,坚持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出实招、见成效,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深化整改效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