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下陆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1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完成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资统筹,优化财政资配置,全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切实保障民生和我区重大决策落实,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积极整合财政资源,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抢抓疫情下国家帮扶湖北经济复苏机遇,大力培植财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优化土地收入,盘活政府存量资金资产,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强化收费、罚没、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687万元(为调整预算数70000万元的100.98%),上级财政补助收入44467万元(财政补助收入375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231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2840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9418万元,调入资金5365万元(调入收回部门结余资金1423万元,调入土地净收益3942万元),上年结余1923万元,动用稳定调节基金897万元,收入合计13275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67万元,占预算调整数78000万元的97.78%,比上年123499万元减少了47232万元,同比下降38.24%(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级预算支出含中央财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转移支付41948万元。城区超结算上解12935万元,体制上解509万元,城区城建税上解1026万元,城区教育费附加上解575万元,省级四税(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上解754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0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182万元。按照团城山移交协议划转开发区基数18073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635万元,支出合计132757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优化重点支出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提高保障水平,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加大区级卫生投入,保障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投入4000万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认真落实强农农政策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推进政府采购阳光交易,提升供应商满意度2021设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200万元,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科学技术支出1470万元,深入推进“双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推进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全区71家预算单位已全部实现使用新系统办理收付业务、编制预算,总账系统连接畅通。全区48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制定《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对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开工建设前进行预算投资评审,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财政资金合理有效使用。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将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载体和平台,实施集中统一监管。

——强化债务管理,防范政府重大风险。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通过“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测平台系统”,对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控。

——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对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建章立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725.45万元。需整改事项70项,涉及部门28个,已整改事项69项,正在整改事项1项,涉及部门为区财政局。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1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库2021年底,国资局账户应缴未缴收入1324.48万元,系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未缴库。截止2022630日已缴库1109.63万元。

应收未收国资收入。2020应收未收24处拍卖房产款921.58万元(涉及箭楼下社区)。截至审计日,未收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为了切实加强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全面提高部门预算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促进区直部门管好用好预算资金,对2021年度区直71家单位(含48家一级预算单位及23家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显示,部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且编制不合理;项目支出年初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未按年初绩效目标完成;固定资产采购手续不规范;财务报销不规范。

三、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建设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2021年对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项目基本情况、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项目概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质量安全及进度管理情况等,建设单位提出了加强项目资金双控账户管理、严格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建议。

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21年,下陆区累计减税降费19429万元。一是下陆区税务局2021年办理退库减免12756万元。二是2021年下陆区税务局征前减免6673万元,其中:2021年新出台的政策税收减免情况3814万元;2021年展期实施政策税收减免情况2833万元;2020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1年的翘尾新增税收减免情况26万元。

五、政府债务审计情况

根据下陆区财政部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显示:下陆区政府债务余额2021年初25188万元,2021市级下达债券资金9418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4182万元,新增债券资金5236万元。2021债务还本资金4182万元(用于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2021年末政府债务余额30424万元(均为一般债券),未超出市财政下达区2021政府债务限额33446万元。

六、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1年度,我区完成一、二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79个,送审投资额合计33622.74万元,审减投资额2202.32万元,审减率6.6%,节约财政资金2202.32万元。政府投资审计在保障我区重点投资项目顺利推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及提高投资资金绩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区审计局选取7重点建设单位委托中介机构参与的2020年度7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造价审核结果进行了抽查审计。发现部分类政府投资项目存在施工单位未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第三方中介机构现场勘查不到位、把关不严、列支与工程内容无关费用、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此次抽审在中介审减基础上再次审减17.69万元,相关建设单位已通过追回多付工程款、在余下工程款中扣除相关审减额等方式整改。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加强财源建设,全力深挖新增财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税收征管,压实常态性税收。围绕我区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目标,加强对接协调,充分挖掘税源潜力增长点。拓宽筹集渠道,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工作,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持续深化改革,促进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其他系统模块上线,通过运用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规范预算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二是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清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行非重点项目支出,树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观,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传导压实各预算单位绩效责任。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绩效监控制度,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依靠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分类规范直达资金管理,切实用好直达资金,增强直达机制的政策效果。四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资金节约率,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微型企业政府采购率。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监管。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和管理台账,实现资产动态管理。建立资产与预算、决算有效结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资产日常巡查制度,实现资产长效管理。积极研究对策,因地制宜,按照既定处置方案和原则,加大资产处置盘活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加强政府投资绩效监管,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项目变更行为,从严办理变更审批手续。加强项目前期及施工全过程中监管,各参建单位要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研究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确保项目发挥预期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开启武汉同城化发展建设新布局、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