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下陆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积极拓展增收,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优化土地收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盘活政府存量资金资产。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045万元(为调整预算数50000万元的100.09%),上级财政补助收入91082万元(含中央财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支付4194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9261万元,一般转移支付3987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948万元,调入资金30647万元(调入收回部门结余资金884万元,调入土地净收益29763万元),收入合计17572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499万元(含中央财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支付419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1551万元),城区超结算上解6711万元,体制上解509万元,城区城建税上解502万元,城区教育费附加上解295万元,省级四税(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上解5044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0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87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97万元。按照团城山移交协议划转开发区基数32460万元,年终结余1923万元,支出合计175722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优化重点支出,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发挥职能作用,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疫后经济发展。全年减税降费21399万元,安排防控资金4322万元,减免235家个体户租金237.8万元,就业、贷款贴息172.3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精准施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年安排对口阳新县枫林镇扶贫工作经费85万元,较上年增长54.5%,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及物价补贴2495.5万元,落实疫情期间困难家庭生活补助9.04万元,落实特困人员救助及抚恤金540.58万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469.89万元,落实困难儿童生活补贴16.27万元。

——坚持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105万元用于土壤污染防治;安排1237.91万元支持污水管网改造、山塘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安排20万元推进我区“河湖长制”;安排100万元用于加强松材线虫、白蚁等病虫害防治。大力支持大气、水资源、土壤等污染防治工作。

——强化债务管理,防范政府重大风险。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通过“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测平台系统”,对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对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上缴财政、补缴税务、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建章立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2834.11万元,需整改事项59项,涉及部门20个,已整改事项58项,正在整改事项 1项,涉及部门为区财政局。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应收未收国资收入。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处置收入921.58万元。根据国资局提供的拍卖协议及台账反映,2020年拍卖了61处房产,应收拍卖房产款3646.03万元,实际收取37处拍卖房产款2724.45万元,应收未收24处拍卖房产款921.58万元(涉及箭楼下社区政府欠款)

(二)区财政对企业借款仍未全部收回。201710月区财政局拨付区经信局企业生产调度资金300万元,截至目前仍有295万元逾期未收回。

(三)新开发银行紧急贷款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审计抽查发现,下陆区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项目设计费0.9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区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2020年度区直71家单位(含48家一级预算单位和23家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五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部分重点专项资金,关注预算支出绩效,延伸审计重点项目支出和重点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揭示预算编制、预算支出、项目绩效、政策执行及部分重点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规范预算管理。审计结果显示,部分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预算支出执行率较低,指标结余较大;政府采购项目未列入预算;2020年项目经费未严按照预算批复使用;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先采购后补办。

三、下陆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黄石市审计局统筹派出审计组,对下陆区截至20201231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主要问题是死亡人员违规享受养老待遇共计16人,涉及金额1.17元。相关单位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

四、下陆区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黄石市审计局统筹派出审计组,对下陆区截至20201025日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201025日,下陆区共收到省财政下达的新增财政资金指标共计21笔,涉及资金11317.03万元。按资金性质分:正常转移支付217万元、特殊转移支付9600.5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295.47万元和一般债券204万元。共拨付新增财政资金9244.71万元,其中拨给受益个人283.98万元,拨给受益企业407.73万元,拨入项目建设单位379万元,作为财力拨付使用8174万元,结存2072.32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各部门紧扣“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目标,对新增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加强管理和监控,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及时拨付资金,有力推进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发挥了新增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下陆区财政收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95.47万元,截止审计日尚未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收到审计整改意见函后,调整方案于20201224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二是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实施进展缓慢。截至202010月,下陆区收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95.47万元,已挂指标分配给3家预算单位,2家单位1266万元(区卫生健康局974万元、区发展和改革局292万元)项目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进展缓慢,资金尚未使用。三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没有实现指标信息数据自动采集和传输。收到审计整改意见函后,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我区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设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专栏,区财政、税务部门到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查。据财政部门统计:2020112月,下陆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399万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6751万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实施新增减税降费4648万元。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六、政府债务审计情况

根据下陆区财政部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显示:下陆区政府债务余额2020年年初23115万元,2020年市级下达债券资金3948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1875万元,新增债券资金2073万元。2020年债务还本资金1875万元(用于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2020年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5188万元(均为一般债券),未超出市财政下达区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28450万元。

七、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度,我区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19个,送审投资额合计7909.26万元,审减投资额768.07万元,审减率9.71%,节约财政资金768.07万元。其中:一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2个,送审投资额合计4843.87万元,审减投资额476.25万元;二、三类政府投资项目107个,送审投资额合计3065.39万元,审减投资额291.81万元。政府投资审计在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公共资金投资绩效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发现如下问题:个别建设单位项目设计实施单位与合同签订单位不一致。区审计局责令建设单位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程序。

八、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夯实基础,狠抓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支持企业加速发展。围绕全年预算收入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加强各类收入征管,使全区财政总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过“紧日子”思想,继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清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加强结余资金使用管理,切实盘活存量资金,严防新增资金沉淀和资产闲置,缓解减收增支压力;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绩效评审及结果运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为推进我区重大项目、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健全政府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加强平台公司监管,提高投资绩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保建设,加快城市生态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加强政府投资绩效监管,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项目变更行为,从严办理变更审批手续。加强项目前期及施工全过程中监管,各参建单位要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研究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确保项目发挥预期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进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