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下陆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19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大财源建设力度,保障重点支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各类风险,保持全区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有力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挖潜增效,确保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积极招商引税,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盘活政府存量资金资产。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81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77000万元的101.05%),上级财政补助收入72381万元(含中央财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支付42000万元,其他一次性转移支付209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2829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741万元,调入资金7284万元(调入收回部门结余资金597万元,调入土地净收益668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万元,收入合计1643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083万元(含中央财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支付42000万元,其他一次性转移支付20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63993万元),城区超结算上解7404万元,体制上解509万元,城区城建税上解957万元,城区教育费附加上解531万元,调整完善财政体制上解733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200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012万元,按照团城山移交协议划转开发区基数32460万元,支出合计164301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优化重点支出,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

——大力扶持企业,助推经济发展全年安排产业扶持、科技研发、企业服务等专项资金1643万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加强清产核资盘活国有资产。组织对全区国有资产进行盘点摸底,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加强收益管理,全年上缴国有资产处置、出租等收入10810万元。

——强化债务管理,防范政府重大风险。严控新增政府债务,通过“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和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检测平台系统”,对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进行动态监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对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整改。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上缴财政、补缴税务、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账目、建章立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934.06万元,需整改事项55项,涉及部门13个,已整改事项51项,正在整改事项2项(租金部分应收未收、企业借款未收回),涉及部门为区财政局;还有2项未整改到位(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未收、租金应收未收),涉及部门2个(区水利和湖泊局、区科经局)。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下达指标未细化。经审计抽查发现,2019年,有46个预算单位的184个预算支出项目(合计3599.69万元),实际只下达68个项目预算指标,项目名称均为“2019年专项经费”,未按照区人大批复的项目支出内容下达指标,且大部分项目预算下达指标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不利于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滞留892.23万元。(1)在抽查的17家部门单位2019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结余1372.03万元中,剔除需按项目进度拨付的1.6万元、上级财政指标来文较晚无法及时拨付的296.4万元和工程验收后拨付的244.13万元等合理因素外,滞留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829.9万元。(2)在抽查的8家部门单位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结余371.33万元中,剔除需按项目进度拨付的150万元和上级财政指标来文较晚无法及时拨付的159万元合理因素外,滞留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2.33万元。

分析原因,主要有:专项资金指标未及时下达,资金无法使用形成当年结余;相关单位未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测算及申报,历年来均使用上年资金结余而形成当年结余;当年相关单位未发生与专项资金支出相关业务活动,导致资金无法使用形成当年结余。

(三)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库。(1)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库1336.22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75.94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251.1万元,利息收入9.18万元;(2)非税收入多缴库19.56万元,其中:罚没收入17.26万元,租金收入2.3万元。审计征求意见期间,区财政局已将应缴未缴库1336.22万元缴入国库。

(四)区财政对企业借款仍未全部收回。2017年10月区财政局拨付区经信局企业生产调度资金,截至目前仍有300万元逾期未收回。

(五)应收未收租金8.55万元。经审计抽查,在区国资局提供的118份房屋租赁合同中,2019年区国资局应收租金107.67万元,实收租金96.32万元,2019年当期应收未收租金11.35万元。截至目前已收回租金2.8万元,余8.55万元尚未收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区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对2019年度区直82家单位(含49家一级预算单位和33家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六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宣传费)、部分重点专项资金,关注预算支出绩效,延伸审计重点项目支出和重点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揭示预算编制、预算支出、项目绩效、政策执行及部分重点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规范预算管理。审计结果显示,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预算支出执行率较低,指标结余较大;政府采购项目未列入预算;2019年项目经费未严按照预算使用;未严格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编制预算。

三、下陆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调集各类资源资金,保障和调度重点防控物资供应,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区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迅速组织1个审计组,5名审计人员,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坚持大数据审计与现场重点核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至3月底,区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734.68万元(中央285.1万元,省级228.5万元,市级111.88万元,区本级1109.2万元);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2503.58万元;接受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203.56万件(折价约1918.71万元),安排使用上述物资160.98万件(折价约1670.21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全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出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健全款物管理、分配和使用的制度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疫情防控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菜篮子补贴支付手续不够规范,捐赠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有关单位及时进行了整改。

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我区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设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专栏,区财政、税务部门到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查。据财政部门统计:2019年1至12月,我区共减税降费10885万元。其中:增值税5913万元、个人所得税2091万元、企业所得税575万元、“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及其他税收2306万元。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五、政府债务审计情况

根据下陆区财政部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显示:下陆区政府债务余额2019年年初21386万元,2019年市级下达债券资金6741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资金5012万元,新增债券资金1729万元。2019年债务还本资金5012万元(用于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2019年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3115万元(均为一般债券),未超出市财政下达区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24956万元。

六、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度,我区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225个,送审投资额合计14597.98万元,审减投资额1151.32万元,审减率7.9%,节约财政资金1151.32万元。其中:一类政府投资审计项目9个,送审投资额合计5313.85万元,审减投资额472.1万元;二、三类政府投资项目216个,送审投资额合计9284.13万元,审减投资额679.22万元。政府投资审计在保障我区重点投资项目顺利推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及提高投资资金绩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发现在工程建设领域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程管理不规范,擅自增加建设内容。二是超概算未履行报批手续。改变立项批复内容未经审批。

七、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夯实基础,培植财源,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服务意识,支持企业加速发展。围绕全年预算收入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加强各类收入征管,使全区财政总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指标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加大项目执行进度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加大财政统筹使用力度,避免和防止资金沉淀。加强对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要环节的监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盘活存量,科学调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归类盘活。防止一方面项目建设缺钱,大量举债,承担银行利息,另一方面出现财政存量资金沉淀、闲置,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科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多渠道、多途径向上争取资金。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管,规范监管程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加强政府投资绩效监管,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工程项目变更行为,从严办理变更审批。加强项目前期及施工过程中各环节的监督和控制,各参建单位要履职尽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研究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确保项目发挥预期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尽责担当,为推进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