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警惕!事关电动车,这些行为很危险!

近日,

南京雨花台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

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为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安委会、区消安委会特别提醒:



1、禁止私拉电线,私充电动自行车。临时电线无“过充”保护装置,容易引起电动自行车起火或者爆炸,并且裸露在外的电线容易损坏,极易引发触电危害。

2、禁止将电动自行车推入室内充电。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燃室内可燃物,酿成更大灾难。

3、控制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长。按照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容量,一般8-10小时就能充电完毕,切记不能长时间甚至彻夜充电。

4、不随意改装电动自行车。在电动自行车上增加音响、照明等用电设施,极易造成电路负荷,引发火灾。

5、单元门内、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占用消防通道。社区和物业要加强巡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要立即整改。

6、日常要对电动自行车自检自查。定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自我检查,查看线路是否老化、各部位是否正常工作、有无明显隐患等。

安全不容忽视 



电动车起火的常见原因



1

过多充电


      一般情况下,八小时的充电已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有些用户为了让电动车电池多充一点电,多走一点路程,会选择十二个小时,甚至更长的充电时间。这样的做法不仅起不到积极的效果,反而会降低电池的性能,从而引发事故。

     一般夏天充电6-8小时,冬天充电8-10小时为宜,电池不宜充电时间过长和过度放电。

3

线路短路


      线路短路导致充电器起火,进而导致电池起火爆炸。不少的用户有随车携带电池充电器的习惯,但长期的颠簸容易导致电池充电器的线路和元件开焊,导致在充电过程中短路、起火。

3

高温导致


      炎热的高温会带来很多隐患。比如直接在车子上充电,这样的做法会埋下安全隐患;比如高温导致电池起火爆炸,这样的比例在电池起火中占近三成。

4

电池故障


     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电动车的普通电池使用年限为1.5年—2.5年,所以建议用户定期更换电池,并且一定要到正规店铺购买匹配的电池,不要选择劣质电池。

5

擅自改装


      部分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的动力电源,容易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从而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增大火灾事故的机率。


 安全不容忽视 



严禁电动车进楼入户的法律依据


     《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第十八条: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等主管部门报告。

     《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请广大居民相互监督提醒,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违规停放等安全隐患,或有人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请及时向社区或相关部门举报。


 安全不容忽视 










为了您的安全

请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

室外充电站进行充电

正确停放、限时充电

安全防范别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