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持续多久、如何应对?冰冻天气应对指南来了

连日来,冻雨袭击黄石

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从市气象台了解到

未来几天

黄石市仍将以雨夹雪

并伴有冻雨和冰粒天气为主

 冻雨预计持续至25日结束 




为何今年突然下起冻雨?


黄石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熠炎分析说,今年西南暖湿气流十分强盛,它所带来的暖湿空气在1500米-3000米高空形成暖层,导致出现冻雨天气。有气象记录以来,冻雨在黄石的“存在感”一直不高,除了年前那场冻雨过程外,已有十多年未曾出现。




冻雨是如何形成的?


“在我们上方1500米-3000米高空有一个温度在0℃以上的暖层,即暖湿气流,该暖层里形成的是小水滴。而高空1500米以下却是冷层,气象学上称之为‘冷垫’,上层暖、下层冷,雨滴降落在地表物体上(0℃以下)如树叶、路面上,就迅速形成了冰,也就是我们说的冻雨。”刘熠炎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往年暖湿气流没有今年强盛,另一方面,过去几年地面温度都比今年高,综合原因导致今年出现冻雨过程。




有关记录显示


1961年-2024年,黄石市国家站显示历史同期时间平均气温值为8.09℃,而今年平均值为4.38℃,较同期相比偏低3.71℃。同一时间,2023年平均气温为10.13℃,2022年则是3.92℃。



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这份防范应对指南请收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