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所有考生和家长,请查收食品安全提醒!

关注2023食品安全

— 考前消费提示一览 —

临近中高考季,考生除了全力备考之外,还要多注意饮食安全。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源性疾病,注意科学合理饮食。

饮食安全“五不要”

● 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大排档等场所就餐,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

● 不要吃剩饭剩菜,要食用新鲜食物。

● 不要迷信“大补”,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

● 不要尝试新奇食材和不常食用的食物,以免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家庭用餐以鲜为先

考生家长选购食材要确保新鲜安全,以应季为佳,注重营养均衡,忌食油腻和生、冷食品,推荐清淡饮食。烹饪时,刀具、砧板等器具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菜肴要烧熟煮透,即烹即食,不食用隔夜饭菜,不食用发芽发青土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不生食海产品,食用凉拌菜、卤味、水产品时要注意新鲜、卫生。

同时,建议考生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变,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尝试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刺激肠胃。饮用水以白开水为宜,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要过量食用冷冻饮品,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图片

堂食外卖精选慎选

建议考生尽量减少外出堂食或外卖点餐,如必须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风险低的餐饮单位(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B、C、D四级)。不去卫生差、无证的餐饮店用餐,不食用街头摊点、摊贩经营的食品。外卖点餐,要选择就近和了解食品管理情况的正规餐饮单位,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和食材质量,及时食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可食用;不网购凉菜、生鱼片、预拌沙拉、奶油蛋糕等保质期短的食品。

图片

踏实学习信自己

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考试没有捷径,依靠平时刻苦学习和知识积累才是正道,不要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在此

提醒所有考生

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也很重要

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最后

衷心祝愿所有考生

都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