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湖北重磅规划纲要印发!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2023年湖北“新春第一会”上,印发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行动纲领,备受关注。《规划纲要》对湖北发展有何重大意义?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


明晰发展方向 转变发展路径

湖北水系众多,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是湖北的政治责任。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表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流域综合治理,是因为水是湖北最大的特点,三江汇聚,千湖之省。自古以来,治荆楚必先治水,这就有了着手点。治水必结合流域治理,这就有了合理的发力空间。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湖北发展,高度契合湖北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
唐凯说,《规划纲要》是近年来我国规划工作的一个创举,体现出了三个转变:

发展思路从粗放扩张、以快为主到安全为本、质量优先的转变;

发展路径从消耗自然资源环境为代价到山水林田湖草统筹规划安排的转变;

发展管理机制从管理部门自我为中心、产业主体自求多福到省委省政府统一谋划,要落实“多规合一”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转变。

唐凯认为,《规划纲要》既是实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空间发展纲领性文件,更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规划纲要》是一份具有重大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前瞻性思维的顶层设计,为湖北未来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坚持系统观念 加强统筹谋划

《规划纲要》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促进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唐凯说,“统筹”二字在《规划纲要》中贯穿始终,重点提出了三个统筹。
统筹发展和安全。唐凯说,过去我们“重发展轻安全”,这样带来不少后遗症,所以发展的同时还要安全。治荆楚必先治水,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是湖北必须守住的底线。同时,还要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这是湖北的政治责任。《规划纲要》还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分区分类分级建立安全管控清单;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推进统筹规划、规划统筹,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
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唐凯说,过去我们一味去追求其发展速度,往往忽视了自然条件。这次湖北的《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因地制宜找到找准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信息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唐凯说,湖北的交通优势非常明显,九省通衢,但缺乏出海口,过去对外贸易不够发达。但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如今在新发展格局强调“内循环为主”的阶段,这是湖北的机遇,更是责任。《规划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扎实的产业基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现代流通设施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
唐凯认为,宏观上说这三个统筹非常重要,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总体谋划湖北的发展,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列出“两张清单” 实施底线管控

《规划纲要》明确以流域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地理单元,把先行区建设的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落到流域治理的底图上,通过评价指标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发展。
唐凯认为,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因地制宜确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这是《规划纲要》的一大亮点。“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安全问题考虑较少、对底线的问题没那么严格,经济发展方式较为粗放,但今后这样肯定行不通。《规划纲要》中湖北明确列出负面清单,实施底线管控,这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也是跟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首先一点要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安全,就要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唐凯说,《规划纲要》立足湖北实际,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针对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4条安全底线,制定了底线清单。
“比如粮食安全。湖北是鱼米之乡,自古就有‘湖广熟天下足’的说法,在粮食生产方面,湖北对国家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规划纲要》特别强调要保障粮食安全,保护耕地,划出一个底线,这也是国家要求的。”唐凯说。

立足湖北省情 四化同步发展

四化同步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也是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着力点。
《规划纲要》在谋划四化同步发展内容中,制定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抓手,结合湖北实际,提出要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信息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
唐凯说,《规划纲要》提出把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四化同步发展的基础,是十分契合湖北省情的现实和长远考量。“实际上是湖北选了一条怎样发展之路,而这条路是完全根据中央的要求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走的,就是四化同步,这也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湖北路径’”。
《规划纲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湖北统筹四化发展的方向、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建立指标体系。唐凯说,四化同步发展的每个章节,都设置了5-7个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有哪些,以及目标实现的时限、衡量标准。
唐凯说,“在推进新型工作化中,强调重点任务要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光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高端装备产业、北斗产业等五大产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提出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服务、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当前的重点任务都罗列出来了,到2025年我们要达成怎样的目标,一目了然。”

做强都市圈 引领城市群

《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

唐凯说,这次《规划纲要》特别指出,要加快建设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过去湖北一直在讲1+8武汉都市圈,以武汉为核心,周边八个城市。但这次明确提出以武鄂黄黄为核心,实际上这是一个更加区域的概念。”
“湖北有一个特点,武汉市城区常住人口接近一千万,但是到了第二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仅200万、300万,所以武汉在湖北省的首位度非常高,现在到了发挥‘辐射带动周边’的作用。”唐凯说。

武鄂黄黄是武汉都市圈的核心区,包括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唐凯说,鄂州拥有花湖机场,是国内首座航空货运枢纽。黄石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的老工业基地,黄冈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武汉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是比较强的,同时,这些城市又可互通有无。比如说,光谷一直在向东拓展,跟这些城市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未来光谷的溢出效应将会得到充分释放。”

《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增强襄阳都市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建设引领汉江流域、辐射南襄盆地的核心增长极。

唐凯说,从地理位置来看,襄阳位于汉江上游,也是陆路重要的南北交通要道。襄阳铁路四通八达,是全国“八纵八横”铁路运输网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之一。襄阳又是著名古城,所以襄阳具备以它为核心建设都市圈的条件。
“但目前襄阳的经济规模不够、能量能级也不够,所以现在急需快速发展。比如,襄阳铁路运输的优势明显,但自身并没有利用好,完全可以更好地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来发展自己。”唐凯坦言。

《规划纲要》中还明确提出,强化面向渝东、湘西、鄂西北的区域辐射势能,将宜荆荆都市圈建设成为长江中上游的重要增长极。唐凯说,“为何这个都市圈要强调宜昌、荆州、荆门三座城市呢?这三座城市各有各的优势,但也存在短板。比如荆州的发展受限制较多,当地名胜古迹较多,同时江南有一部分属于蓄滞洪区。但如果这三座城市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增强协作发展内生力,就可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双赢。”

为了加强城市与城市之间在城镇化建设及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同时,湖北规划建设三条发展带:沿江发展带、襄荆宜发展带、汉十发展带,将全省主要城市均连通起来,从而提升各个城市的联系紧密度和一体化发展水平。唐凯说,比如汉十发展带,湖北将在这沿线5个城市打造万亿汽车产业,加强分工与协作。“目前,这条汽车产业走廊主要以生产货车为重点,未来将转变为以生产新能源汽车为重点,从而形成一条以汽车为纽带的人口与产业发展轴线。”

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规划纲要》是湖北先行区建设的顶层设计,为湖北未来发展绘制了先行区“设计图”“施工图”。唐凯说,“在‘顶层设计’中,湖北创新完成了‘多规合一’。这个‘合一’不是把所有的规划都变成一个规划,而是要有一个统领、要有一个纲,‘多规’是根据自己的专业再做一些专业性规划。有了这个顶层设计,也确保各级规划在总体要求上保持一致、流域治理上协调配合、底线管控上落实责任、工作安排上科学有序。”

唐凯说,“湖北一直敢于创新,编制这个《规划纲要》就是一个很好的创举。如今蓝图绘就了,目标明确了,接下来,湖北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真正地执行下去、落实下去,相信湖北未来发展前景一定会越来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