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反诈专栏】领工资补贴邮件,你收到了吗?
收到电子邮件

只要点击邮件内链接
填写相关信息
就能申领
“国家发放的工资补贴”
从天而降的好事
你相信吗?

真实案例

今年9月的一天,黄石市民陈先生收到一封“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邮件显示:“2021年的工资补贴已到账,请立即扫描二维码认证领取,过期作废。”

陈先生有些好奇,随即点开了这封邮件。通过邮件,他了解到,国家将于8月起发放补贴,而且这笔钱不列入工资范畴,只需扫描邮件内的二维码,按照流程如实填写信息就可以获得补贴。

“公司”还“贴心”地强调,此次补贴名额有限,收到邮件的员工应顾忌他人感受,切记不要声张。

点开链接之后,陈先生看到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码,显示的名称是“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虽然有些疑惑,但想到马上就能领取到补贴,陈先生没有向工作单位有关部门进行核实,随即按照邮件提示操作起来。他分别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和银行卡号等信息。

接着,陈先生的手机收到一条验证码。他按步骤将验证码填入网址内后,没想到自己等来的不是补贴到账,而是银行卡扣款1998元的信息

陈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赶紧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报警。

图片

套路解析

图片

CAUTION

增加可信度

一般来说,企业邮箱的安全性较高,骗子用企业邮箱做掩护,员工收到后基本不会怀疑。同时,邮件以公司人力资源或财务部门名义发出,还提示补贴工作是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开展的,让受害人更加放松了警惕。

增加紧迫感

领取方式便捷,只需扫码即可领取,可是一旦逾期就视为弃权,无法补领。这让受害人没有太多时间认真思考,也没想到找公司相关人员核实。

增加诱惑性

强调不是每个员工都有领取资格,让大家不要声张,而且这项补贴不计入工资,也不用交税。遇到有这样的好事,很多人都会动心。

1. 二维码支付是目前比较流行和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但二维码技术也是手机病毒、钓鱼网站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大家不要扫描来源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能见“码“就扫,千万不能在非正规银行的APP内输入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2. 企业应对公用邮箱进行全面检查和升级,提升安全等级,避免被侵入后发送诈骗邮件,导致员工上当受骗。
3. 企业员工对公司邮箱及邮件内容要进行仔细甄别,避免把“李鬼”看成李逵,防止在获取工资补贴的急切心理作用下失去对诈骗APP或链接的识别分辨能力。如有疑惑,可以跟公司相关人员打电话核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