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反诈专栏】你有一个到付快递,请扫码付款……
说起快递骗局


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较早的诈骗套路是
商品免费送
仅收取邮费10元
实际上
你收到的是廉价货
商品价值+物流费
远远低于10元
这种骗局被称为
快递诈骗1.0
后来快递诈骗升级了
有人发来到付快递
货到付款需支付上百元
上面清清楚楚
写着你或家人的
名字、地址和电话
你觉得没错
是自家的快递
可拆开一看
里面只有一块布
或数据线之类的小东西
联系快递员
对方表示只负责送货
退货事宜找购物平台
平台自然是联系不上
想想损失不到一百元
自认倒霉算了
省得来回折腾
这个骗局的伎俩是
到付的金额
远远高于快递商品价值
骗子从中赚取差价
由于被骗金额少
很多人不会去报警
骗子广泛撒网
积少成多骗大钱
这种骗局被称为
快递诈骗2.0
最近
快递诈骗又有了新花样
赶紧来看看!


真实案例

“你好,在家吗?你有一个到付快递……”近日,正在单位上班的冯先生突然接到“快递员”打来的电话。对方称,他有一个到付快递,需要扫码支付380元。

“我没有买到付商品,这是谁发的?”冯先生疑惑地问。“快递员”说,是李先生寄的,电话和姓名被遮挡了,还说:“是个40公斤的大箱子,我费了半天劲搬才到你家楼上。你先交钱把快递收了,如果有问题要拒收可以再退回去。”紧接着,对方用短信发来一张收款二维码照片。

由于快递费金额较高,冯先生要求核实清楚。这时,“快递员”说再跟客服核实一下,就挂断了电话。冯先生再打过去时,发觉对方的电话无法接通。

冯先生将自己的经历发到小区业主群,40多户邻居都反映他们接到了自称是“快递员”的电话,并发来收款二维码,要求支付100至400元不等的快递费。

邻居徐女士说,她老公接到电话后,扫码交了钱,后来才问她买了什么东西这么贵?可是,徐女士根本没有买到付的商品。两人下班回家,发现门口压根儿没有快递物品,这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套路解析


同一天,冯先生所在的小区里有40多户居民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可实际上谁也没有收到快递。他们遭遇的是快递诈骗3.0


CAUTION


非法获取业主信息

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姓名、手机号码、家庭地址等公民个人信息,然后假冒快递员给他们打电话,寻找作案目标。

谎称有到付快递

骗子专门选择工作时间拨打电话,因为这时候业主大多在单位上班。确认当事人不在家之后,“快递员”谎称有快递需要货到付款,并准确告知其家庭住址,骗取业主信任。

发送收款二维码

向潜在受害人发送收款二维码,以影响签收率、商品好不容易搬到楼上等为由,要求其尽快付款。实际上,冒充人员根本没有进入小区,也没有什么送上门的快递。

快递诈骗3.0把廉价商品和送货服务都省了,骗子打电话就是为了确认业主不在家,然后找各种理由让受害人扫码付款。一旦你付了款,他们就连钱带人消失得无影无踪。

如果仔细想想,你就能发觉其中存在各种漏洞。

首先,送到付快递之前,一般快递员会提前给当事人打电话确认其在家的时间,方便当面收款送货,不会选择在工作时间直接送货。

还有,业主不在家,快递员怎么可能收了款把东西放在业主家门口?东西要是丢失或受损怎么办?要知道,保证物品或信件快速、安全交送到客户指定的接收方手中,是快递人员的基本职责。

1. 陌生来电需警惕。当面确认签收到付的快递物品之前,凡是要求转账或付款的都是诈骗。

2. 不轻易点击或扫描来历不明的链接和二维码。
3. 接收到付快递要谨慎。若“到付件”不是自己和家人网上购买的物品,可以询问快递单号,在快递官方网站进行查证核实。如果无法查证或来历不明,要果断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