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反诈专栏】零基础也能画画赚钱?

装饰公司招人啦!

招募大量兼职画工

无需绘画基础

只需耐心和时间

任何地方都可以画

...

真有这种入手简单

且轻松的兼职吗?

醒醒吧!

这是一种新型骗术

我们称之为 

“数字油画诈骗” 

真实案例 

小芳是艺术院校的一名油画专业学生。“双十一”在即,她想通过自己的绘画手艺接单赚点“外快”。浏览绘画接单群时,一则广告吸引了她。

“没有绘画基础的人都能完成难度很高的油画,这怎么可能?”小芳疑惑的问道。

“和一般的油画绘画不同,我们是数字油画,和小时候玩的填色游戏一样,只要根据要求把颜色填进对应的区块即可,因为之前出现过有人拿到画材后拉黑代理的情况,所以现在统一先取收材料费。”代理耐心地解释说

小芳虽然依然心存疑惑,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接下了这份工作。她选择了最小尺寸的图画,想着就算被骗也就是100块钱的事。

3天后,小芳确实收到对方寄来的画材。可是,价值100元的材料仅包含几个小瓶的丙烯颜料和质量很差的一支笔,再加上一张填色画布,成本可能20块钱都不到。

“钱已经花了,画材虽然差了点但勉强还能用。”小芳硬着头皮开始上色。

在上色过程中,她又发现了新问题,数字油画并没有代理所说的那么简单,画面要求每个色块都填涂饱满且不能出框,精细的地方色块交错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即使是油画专业的小芳完成一副最小尺寸的油画也花费了近15天时间。

小芳向客服咨询后续操作,客服发来一个地址,让她将画好的油画寄到那边去审核完成度,通过后就能等着收钱了。

确认油画寄到地方后,五天过去了,小芳却迟迟没有收到后续消息。她立即询问代理原因,没想到得到的答复是,公司卷钱跑路了,这名代理也是受害者。

原来,代理是兼职的学生,他们在朋友圈看到装饰公司招聘代理,其主要工作是寻找愿意接单的,在完成作品并由公司审核通过后,他们就能拿到一定提成,但成为代理前需要先支付一定的代理费。

“最开始的确在作品审核通过后收到公司转来的提成,也拿到了稿费,但随着招募的及寄出的作品增多,审核速度越来越慢,直到昨天,再次联系公司早已人去楼空。我已经招了非常多的,现在都在等待答复,和我同行的不少代理已经抛弃微信号跑路了,我感觉自己是共犯,我对不起他们。”客服哭丧的说,表示自己正贷款借钱逐一退回画材费,但目前仍有近一半的钱无力偿还。

套路解析 

受害群体多为有充足时间和正在寻求短期兼职的年轻人。在该类型诈骗中,骗子经常会以门槛低、时间自由、高佣金等招聘条件吸引受害人注意,甚至借用正规手工企业的名义,迷惑性相当强,因诈骗金额小,受害人难以维权。

CAUTION

#  数字油画成品收藏价值低,其质量无法和市面上的手工油画或者电脑喷绘相比,诈骗团伙通过收取大量代理费和画材费作为“储存金”,前期代理和画手的工资从“储存金“内抽取。”储存金“跌幅增大或达到一定数额时,诈骗团伙就卷钱跑路。
 画工接单时的画材及运费均需提前支付,具体费用由诈骗公司决定,且不能自行购买画材。
#  数字油画大多作画难度极高,收益和作画时长不成正比,且在成品审核过程中,审核员会以各种理由挑刺推脱拒绝结款并要求退回修改以此拖延结款时间,其产生的费用均为画工自行承担。
#  一部分代理也是招聘来的“临时工”,入职前需交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
#  还有一部分代理是诈骗团伙的内部人员,在收到画手支付的材料费后直接拉黑或删除。

 

1. 凡是需要提前垫付费用的兼职都是诈骗。

2. 通过正规的招聘网站、企业等渠道进行求职应聘或兼职。

3. 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不轻易向个人转账、汇款。一旦被骗,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