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定了!下陆区实行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如何申请?怎么收费?看这里!

刚刚

下陆区教育局发布

下陆区义务教育学校

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实施方案

自2021年秋季开学后开始执行

家长们所关心的

申请程序、服务时间、收费标准……

都明确了!

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基本原则

(一)公益导向原则。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应遵循公益导向,坚持服务群众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收取适当托管延时服务经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学校核实其实际情况予以减免相关费用。严禁以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名义乱收费。

(二)统筹安排原则。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对象为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有托管需求的学生,非全体学生。托管延时服务对象审定坚持有条件准入,统筹安排,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的原则。

(三)自愿申请原则。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自主自愿,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委托申请,学校予以审核通过,并签订委托协议书。

(四)公开透明原则。课后托管延时服务项目、服务对象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要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五)因地制宜原则。各校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学校师资力量、办学条件、服务能力等因素,充分论证,循序渐进。

组织实施

(一)申请程序

1、学校申请:各校拟定课后托管延时服务方案,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经区教育局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2、学生申请: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委托、学校统筹、相对集中”的原则,由学生于学期初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建立学生课后托管延时服务资格审核制度。具体流程:学校向家长告知课后托管延时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家长选择课后托管延时服务类型---学生和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委托申请---学校审核资格----家长与学校签订协议书。

(二)服务内容

课后托管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

一方面,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

另一方面,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三)服务时间

在校学习日中午放学期间和下午放学后两个时间段。

下午放学后课后服务期间,结束时间原则上夏秋季不早于18:30,春冬季不早于18:00,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可以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四)师资配备

充分调动在职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建以在职教职工为主的课后服务工作队伍。创设良好政策环境,动员离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和其他社会热心人士等志愿服务力量,统筹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可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服务机构教师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校外志愿人员要由区教育局严格把关审批,并加强管理。各校每月按考核情况发放课后服务补贴,激励参与教师提高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五)收费标准

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公益导向和非营利性,各校根据实际运行情况,按照成本核算、分学期收取的方式,适当收取一定的托管服务费,不足部分由学校比较性绩效兜底。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全面开展起来。

(六)资金使用

托管费主要用于参与托管工作的教师、管理人员、教辅人员的劳动补贴,以及聘用教师的劳动报酬。托管费由家长委员会组织收取和管理,学校要加强对家长委员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托管经费分配方案,根据学校实际,实行一校一案。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统筹协调

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工作是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各校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相关学校要强化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管理,建立健全托管服务制度,建立相应的指导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托管服务质量。

(二)加强监督与考核

坚决禁止学校把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变成“培训班”、“补课班”;

严禁学校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严禁违规使用托管经费;

坚决禁止借托管服务之机违规办班、违规补课、乱收费、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等违规行为;

禁止学校借托管服务名义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班。

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学校及人员责任。

区教育局将校内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各校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品牌,确保托管工作有序、规范开展,不断提高托管服务质量,把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延时服务工作办成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三)落实责任,保障安全

切实完善学校托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托管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对师生、工作人员安全卫生意识教育;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和应急预案措施。切实做到托管服务有人监管,活动有安全措施,进出有统一组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要全面落实校方责任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引导家长自愿为参加校内课后托管的学生投保学生平安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