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陆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以强力举措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及常委会、常务会会前学法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坚持用法、严格述法,以上率下,不断压实各街办(园区)、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二)释放制度红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优化服务平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新增各类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机12台(套),居民产权信息、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职工养老保险证明、公积金缴费证明等高频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可办理电子证照70种,批文7种。二是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全区28家单位867个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硬减承诺审批时限13910个工作日。51本证照“免提交”的标注比例为100%,压缩办事时限80%,企业办事成本下降70%以上,实现“拿证即开业”。三是服务窗口前移。将部门126项个人高频事项下沉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采用“全科社工”模式提供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四是坚持“帮代办”、贴心办。成立帮代办团队,全区已建立了区、街办、社区三级62人的帮代办团队。

2.落实惠企政策,稳市场主体发展。一是持续开展“双千”活动,2022年我区“双千”活动安排38名县级领导,40个工作专班,并成立了下陆区“一办六组”,包保75家重点企业、39个重点项目为服务对象,全年全区共收集企业问题72个,已解决销号72个,销号率达100%。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为906家企业减负1340万元;对承租我区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17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金额共计202.72万元;872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共计减免税额4703.61万元;8家企业享受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减免金额969.31万元;1家企业享受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部分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减免金额1439.35万元。

(三)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制度,按照《关于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全区的1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13件存续,1件修改。向市政府及区人大备案规范性文件2份。全年共审核相关行政合同17件,文件9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6份。

2.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组织区级执法证考试,2022年共52人参加考试,合格人数43人,合格率82.6%,对全区15家区直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证件集中换发,目前已换发新版行政执法证161人。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案卷共42卷,其中有问题案卷8卷,行政处罚7件,行政强制1件,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开展执法督查,对区城管执法局及团城山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进行执法督查,抽查执法案卷、访谈一线执法人员,了解基层执法办案情况,对案卷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指导整改;三是加大案件移交力度,根据《关于司法行政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办法(试行)》移交一件案件到区纪委。

4.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我区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8件,已办结案件58件,协调申请人自行撤销17件,行政复议决定维持39件,撤销、确认违法等直接纠错1件。按要求出庭应诉以区政府作为被诉人的诉讼案件共35件,其中民事诉讼1件,行政诉讼34件。

5.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聚焦重点群体维权诉求,成立涉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制定《下陆区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聘请专职调解员12名,充实人民调解队伍力量。创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机制。2022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0件,调解成功2995件,调解成功率99.83%,履行率100%,矛盾纠纷排查885件。

6.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持续深化法律援助宣传和维权活动,开展“法律惠民生·助力农民工”“5.18职工维权”等系列法律维权活动6场。2022年下陆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36件,其中民事案件26件,刑事案件509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4275。

(四)推进全民守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1.优化制度建设,全面统筹精心部署。向区人大报告我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执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决议》,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丰富宣传载体,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以知识讲座、大型法治宣传活动、招聘会、文艺汇演等活动为载体,在学生、劳动者、消费者、机关干部职工等群体中常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开展“法律夜市”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微电影播放等方式,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组织法治文化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法治宣传载体,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在袁家畈社区建立了“禁毒法治教育基地”。

3.创新“普法+”,优化基层治理效能。将普法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实时普法、全程普法。一是创新“普法+人民调解”模式。依托龙湾一品法治小区,在该小区成立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普法+人民调解”模式强化小区法治功能。二是创新“普法+法律援助”模式。广泛宣传,大力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围绕“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主线,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宗旨,主动作为。三是创新“普法+积案化解”模式。集中攻坚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全力护航景区发展。通过创新“普法+”模式,以人民群众解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让群众感受法治力量,引导居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切实发挥普法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我区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标新发展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法治理念更新不快、领悟不深、掌握不透;二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行政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三是行政机关法治队伍建设力量较为薄弱,行政执法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稳定性不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等水平,着力构建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扎实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和告知承诺制各项工作,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健全守信践诺、失信联防等机制,加快建设诚信市场、诚信社会、诚信政府,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格局,政府职能部门要带头守法、讲法,带头讲诚信、守约定。全面加强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法治体检”“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为企业经营提高优质法律服务。

(二)全面推行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科学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认真落实各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流程和规则,提升决策有序化和规范化水平。突出抓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把合法性审查作为前置条件,完善审查程序,加强部门内部法治机构建设,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坚决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纪依法惩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合法权益。

(三)着力构建普法依法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夯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