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关于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
日期:2021-01-12 来源:下陆区政府办公室    

根据安排,现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区共承办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108件,截至目前,所有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和见面率达100%,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办理评价满意率100%其中,建议意见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70件(A类),占64.8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34件(B类),占31.48%;所提问题因受管理权限或职权限制及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有4件(C类),占3.7%。

承办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59件,截至目前,所有区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和见面率达100%,委员提案答复办理评价满意率100%其中,委员们所提提案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8A类,占总数的64.41%;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9件(B类),占32.2%;因受客观条件制约或目前条件尚不成熟,已向委员作出解释说明的2C类,占总数的3.39%。

二、主要做法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扣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比较客观和准确地反映了市、区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应予重视解决的问题。办好这些建议意见及提案,实实在在地解决其所反映的问题,既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效果导向各承办单位按照规定和要求进行了专题部署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议意见、提案办理效果比较明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区“两会”时间适时延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间紧、任务重,区政府立足于早交办、早落实、快见效的目标,建立健全层级负责制,形成了区长负总责,常务副区长直接抓,分管副区长深入抓,各承办单位具体,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区政府专门召开交办会,“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提案进行了交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区政府部署紧密配合,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主动衔接沟通,加强答复意见的会商。828日至31日,区政府组织专班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办。9月17日,区政府联合区人大、区政协召开了专题督办会,会上各单位及部门汇报了建议意见和提案的办理情况和困难,并进行了会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对办理工作提了具体办理要求,切实提升办理质量。

(二)突出重点督办,完善办理流程今年区政府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意见涵盖了城市建设管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发展、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内容,均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区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按照登记、交办、承办、审核、答复、见面、跟踪落实、总结和归档等环节严格规范,对每件建议意见和提案的落实和办理情况进行催办和督办,对办理未达到时序进度的单位予以适时提醒。自8中旬起,区政府办公室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思想不重视办理不认真、承办任务重的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区政府办公室于8月下旬印发《关于对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办的通知》进一步加快了各承办单位代表建议意见和委员提案办理效率。

     (三)注重协调沟通,提升办理成效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始终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采取电话联络、上门走访、当面汇报、网络联系等方式多层次、多途径、多角度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对于涉及到需要多部门共同解决的建议意见,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各职能部门相互协作,共同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合力做好建议意见和提案办理工作。对于一些受客观条件制约或暂无权限办理的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耐心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细致作好解释工作,真正做到让代表委员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