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2-23 来源:下陆区政府办    

尊敬的刘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黄石市各区、县、县级市文联建设“文艺家之家”项目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下陆区文化事业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是完善文化基地建设,打造文艺创作交流平台。一方面是区文化馆新设立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文化活动室(含展览、排练、辅导)4,并开办老年大学等学习课程和平台,为群众提供理想的学习环境。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文化活动功能,满足了文艺爱好者的学习交流需求。另一方面是在王寿社区、青龙山社区、柯尔山社区、有色小学、下陆小学、西花苑社区开办了6处社区(学校)书画创作基地,为辖区书画爱好者和文艺工作者创造的交流平台。

二是壮大文艺协会组织,提升文艺人才队伍水平。通过引导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刺激各文艺团队不断创精品、出新作、以文艺文化形式传播正能量,倡导强身健体、娱乐身心,以达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之目的。目前,全区现有文化艺术团队、协会66个,其中经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就有17支,包括诗词楹联类、书画类、戏曲类、音乐类、舞蹈类等文艺精英上百人,文艺爱好者上千人。各团队协会组织坚持秉承“以文化人”的宗旨,发扬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良好工作格局,着力提升文艺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水平,为我区建设文艺家之家提供了智力保障。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提供文艺协会展示平台。近年来,我区积极组织辖区文艺协会组织代表参与省、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举办的文化文艺类学习培训,指导文艺团队每年创作一部反映下陆人文故事的原创作品,连年开展富有下陆特色的文动,擦亮社区文化艺术节全民阅读·书香下陆、廉政文化进企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慰问演出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并精选节目参加省市各类表演及比赛,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展示的机会。

下一步,我区将以打造“文化首善城区”为契机,将位于下陆纺机家属区的下陆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学校改造成为集文艺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下陆文化馆,打造“下陆区文艺家之家”,并将其列入下陆区“十四五”项目库,为我区文艺协会组织提供学习办公、创作交流、展览展演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