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1-12-23 来源:下陆区政府办    

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关于对我市名胜古迹、古民居、古民宅加强保护和修复工作的提案》我区已收悉,现将会办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按照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住建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评估标准》的文件要求,积极指导街道、社区在辖区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摸底,做好古遗迹、古建筑做好保护和利用工作。

(一)建立信息台帐资料。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我区对工业遗产、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不可移动文物、名木古树等进行逐项清查,建立台账、明确权属和责任单位,每处名城线索都有简要情况介绍。据统计,全区现有不可移动文物8处,工业遗址类6处,历史人文类15处,各类名木古树330株,其中位于东方山风景区弘化禅寺内的古银杏树距今已有1400余年。

(二)开展保护修缮工作

1.大冶有色办公楼:位于下陆区新下陆街道办事处铜都社区下陆大道115号,建筑占地面积778.72平方米。共三栋三层,部分建筑两层。大冶有色办公楼由大冶有色公司负责实施维护修缮。2016年有色公司总部对大院北大门进行了维修,对北大门墙面磁砖进行了拆除,改为喷刷外墙真石漆。2018年6月为进行文化宣传,提高有色公司形象,对二号楼三楼会议室外更换了企业文化标识。

2.有色生活区改造(铜都欧式花园改造):项目由下陆区负责实施,项目投资约500万元,改造面积30000平方米,主要是对小区建筑外立面美化、车站、人行道、绿化、街道门面及雨污管网等进行改造,现一、二期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

3.下陆火车站:该站点是湖北省现存最古老的火车站,距已有120多年的历史,由德国工程师设计,砖木结构,建筑特色中西合璧,黄石旅游小火车开通,该站点进行了改造,作为整趟行程中唯一一个停靠站,讲述下陆故事。

4.陆氏宗祠:位于下陆区旅游新区东方山社区,始建于北宋中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属砖、石、木结构。墙体是古分砖灌泥浆筑成,大门、两侧圆门、天井、台阶、柱脚等由上好的青石和汉白玉雕嵌而成2018年我区聘请专业人员对陆氏宗祠地面防水、墙体裂纹墙面泡鼓、木料防虫等破损部位进行了修缮加固使其恢复原貌,总投资18.6万元

(三)打造历史文化旅游线路

1.神牛工业历史文化展览馆该展览馆位于下陆区神牛社区2019年8月份正式开馆,馆内陈列有承载一代神牛人辉煌代表作—一台红色神牛25型拖拉机以及组装配件,馆内1332张照片和一本30多万字的《1958年上海知青黄石地区风云录》还原了60年代省拖辉煌的工业文化成就吸引了上万游客慕名参观,并作为下陆慧德学校的文化教育基地,让省拖工业文化代代相传。东方山景区爱宇山庄还将图片资料注入文化创意,作为民宿的艺术品装饰对外展示实现文化和旅游充分融合,促进下陆旅游由单一模式向多元化新业态转型。

2.下陆区工运展览馆:下陆机修厂工人俱乐部旧址位于下陆区胜利社区老下陆127号,是黄石地区第一家工人俱乐部,组织发动了震惊全国的下陆工人大罢工活动,记载了下陆工人阶级的革命史和奋斗史。2021年6月份,下陆区“传承工运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工运展馆正式挂牌,作为下陆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基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为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3.祥子民俗馆馆内收藏有老工业时代明清时代等各类藏品近万件,被誉为“黄石记忆博物馆”,也是下陆的网红打卡点,这里记录着黄石人奋斗的岁月,踏入该馆,满墙的蓝色门牌瞬间能勾起儿时的记忆,小到饭票、门牌,大到电视机、收音机各式各样的物件琳琅满目,成为黄石远近闻名的一处文创基地。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7800人,成为黄石又一新晋网红景点。

下一步,下陆区将进一步加强我区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积极为保护传统村落创造条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文物抢救与保护经费,做好辖区历史遗迹、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让历史建筑、文化遗存涣发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