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52号 委员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12-24 来源:下陆区政府办公室    

王俊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团城山承接全市商贸中心中移”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发展优势

团城山地区是全市“一主一副八组团”的综合服务主中心,发展基础和优势逐渐凸显,一是区位优,是黄石中心腹地、市委市政府及市直机关集中区域,全市核心交通的枢纽。二是人气聚,辖区现代化小区林立,人口约12.5万,年轻高端消费群体集中,消费需求旺盛,坐拥三馆一中心及人民广场,定期举办赛事活动多。三是基础好,6大银行总部、7家营业网点,2大发展投资公司,3所高校汇聚、“磁湖汇·众创空间”“慧谷大学生创业园”双创优势明显,且小商贸服务业聚集,辖内共有1800余家线下企业经营。四是空间广,磁湖西岸熊家嘴、北岸饶家垄等区域可以棚改腾地、宝钢和万达金卡等企业可以退城入园、大量闲置楼宇可以盘活将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五是生态美,背靠黄金山脉、怀抱青龙山脉、东临磁湖西岸7.9公里湖岸线,拥有5大公园,大批生态景观极具开发价值。2019年上半年吴锦市长调研下陆时明确提出,团城山要承接全市商贸中心中移。

二、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

随着中心城区、首善下陆的不断推进,团城山立足全省、全市、全区定位自身发展,以打造“五宜当代之城”“鄂东(黄石)商贸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

谋远“大金融以现有各大银行总部、网点落户桂林北路将此处打造成为黄石市金融体系最健全、业态最多样、创新最活跃、功能最完备、品质最高端的金融集聚区,需要加大对该区域土地购置、装修租赁的扶持力度,使新兴金融业态麇集集聚于此。以此为中心的大金融圈建成后,必将具备商务办公、高端住宅、酒店管理、投资管理、临湖步行街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功能,成为鄂东南地区各类金融机构的聚集区。

项目谋划1、实施磁湖西岸棚改,腾退项目建设优质用地560余亩。规划和打造磁湖西岸ECBD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金融总部大楼,聚集优质金融业态。2抓住有轨电车项目机遇,实施好苏州路提档升级、苏州路湖底隧道、桂林北路贯通、李家坊隧道改扩建等项目,充分扩融道路骨架连通磁湖西岸、南岸、大冶湖开发区,实现团城山路网与全市路网融通3、争取市级支持,吸引本地大型企业总部进驻,进一步吸引银行总部落户桂林南路周边。

做强大总部“楼宇胜似一条街”,发展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的楼宇经济,能更好的带动辖区服务业发展、经济税收发展。一是依托大金融圈,招商引资同步建设甲级写字楼,打造创业者乐园;二是争取优质政策体系,吸引黄石市乃至省内优质企业办公总部引入团城山,组团式聚集黄石发展;三是要充分依托我市“五个基地,九大产业”的基础优势,形成平台支撑有力、差异定位鲜明的发展新格局。

项目谋划1、加快完成饶家垅棚改项目,全力对接力高集团,打造力高黄石客厅项目,提升区域品牌,加速总部经济集聚2、龙翔创业物流园、肖铺新经济产业园提档升级满额入驻、高标准运行为目标,打造标杆形成区域优势。3打造广州路教育产业园项目,综合配置实现一体化服务设施,辐射周边企业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教育、培训、创业服务。4、谋划建设公立幼儿园、广州路小学、团城山中学、五星级酒店、团城山智慧停车场系统等公共服务,为人才引进做足基础配套设施,确保人才引的来、留得住。

建实大商贸团城山街道作为成熟新城,各类优势已逐渐凸显但仍缺乏大型商超贸易、文体娱项目。要让团城山更具吸引力,商业基础建设应以多元化、主题化为主导方向,形成“六大类吸金综合体”即地标综合体、商业综合体、办公综合体、交通综合体、公园综合体、文旅综合体。同时通过城市再生,做好特色街区开发和老旧小区改造,将“老、破、小规划改造成为文娱高地,更能促进大商贸业发展。

项目谋划1、加大下陆万达广场、居然之家、宏泰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推进力度、服务力度,争取早日建成开业。2、紧密跟踪永旺梦乐城、黄石北站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商业综合体项目,丰富商业业态全覆盖。3做好城市再生打造条特色街区,改造老旧小区、自然湾变为特色街区真正实现老城区品质提升4、探索围绕黄石北站改扩建打造交通综合体;围绕青龙山公园建设、环磁湖黄荆山旅游开发打造公园综合体;围绕汪家仓高端生态康养中心打造医养综合体,形成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序格局

突破大创新商贸中移有活水,要通过“三含”引导双创品牌走具有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高质量道路;通过“三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通过“三出”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出现一系列金融支持、出来一站办便捷软服务,才能真正抓住重点,让电子科技、生物医药、智能环保、平面UI等产业,在这里从“集聚”走向“裂变”。

项目谋划1、全力服务朗天药业智能化生产车间及研发中心项目、隆源矿产品研究院项目,确保项目在“十四五”前期建成投产,推动生物医药、矿产品研究等多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三链融合”2、摸底磁湖汇慧谷创业园企业,提升孵化机构和众创空间服务水平。建立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3、打造文化产业产业园项目,现场集聚生产、交易、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4、完善外地回黄人士、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待就业人群等服务体系加大多层次的培训力度,以形成创新创业热潮。

三、重点产业项目进展

1、万达广场项目:该项目商业面积约9万㎡,金街面积约2.4万㎡。整个项目由步行街、购物中心、住宅等业态组合构成,项目建成后能全面满足人们的生活所需,为黄石市市民提供“一站式”便捷消费。4月16日华亿地块被万达摘牌,7月13日完成展示区建设;8月29日已完成商业部分物业公司选定;商业部分超前钻工程已完成,土方外运已完成总量约85%,桩基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垫层、防水、底板及地下结构施工。项目进展正常。预计2021年1月20日商业主体封顶,2021年11月26日满铺开业。

2、居然之家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商业面积约5万㎡,集家装设计、建材超市、家居商场、购物、休闲于一体,家装部分由居然之家直营,建成后将引入黄商超市、横店影城、苏宁电器、肯德基等品牌入驻。今年5月25日商业主体已封顶,目前已完成墙体二次砌筑;电梯、空调等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毕;机电工程、防水保护、变配电室等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消防验收。项目进展正常。预计2021年春节前开业。

3、宏泰广场项目:该项目商业面积约3.4万㎡,独栋商业综合体包括星级酒店、大型卖场、电影院、沿街商铺、综合写字楼、地下停车场等。目前,商业部分东侧十一层墙柱钢筋混凝土浇筑中,西侧十层顶板混凝土已完成浇筑。同步对接项目方开展招商工作。项目进展正常。

4、龙翔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重点招商产业为电子信息创新产业、电子商务及互联网、专业化涉及、科技中介服务等,建成后将成为集企业孵化、产业服务、综合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区。目前1号、3号楼八层、2号楼二层已封顶;4.5号楼正在进行10层结构施工。1号楼正在进行墙体二次砌筑,同步进行样板间建设工作中;龙翔科技产业园项目二期已基本完成规划方案设计,正在进行规划指标调整。项目进展正常。预计年底可部分投产。

5、朗天药业改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约19亩,建筑总面积13000㎡,将新建智能化注射剂生产车间,建设内容包括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终端灭菌生产线、冻干粉针剂生产线及动力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小容量注射剂1亿支,冻干粉针5000万瓶,产值2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00人以上。目前,科研楼部分已封顶,正在外立面及内部装修装饰;新建厂房部分已办理施工许可证,桩基工程、桩基养护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以实现车间进场。

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有轨电车项目已经全面启动,青龙山、石榴园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完成50%,辖区地质汛后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即将启动;白马山小学扩建基本完成;新东方、春雨教育综合体已经正常运营。进一步补齐了团城山地区基础设施和教育领域的短板。在土地腾退方面,饶家垄棚改项目集体土地已签约完毕,国有土地即将签约,年底将部分挂牌;华特印务公司地块已签订三方协议,预计9月底挂牌,肖家铺小学地块已完成征地迁坟,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年前实现挂牌。宝钢、三环离合器、同大冷轧片等地块也已进入退城入园快车道,将为未来团城山商业中移腾出发展空间。

商贸中心中移不能一蹴而就,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干出来,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团城山一定能够完成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实现“五宜当代之城”“鄂东(黄石)商贸中心”的奋斗目标。

十分感谢王俊杰委员对我区经济发展的关心,委员提出的建议很中肯,我们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希望委员能继续建言献策,“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经办人姓名:周运华       联系电话:13597632760

 

 

下陆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