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1-11-12 来源:下陆区城管局    

何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垃圾分类进小区,促进快递包装回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办2020年根据《下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政办函[2020]2号)的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一、下陆区2020年—2021年上半年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1、统筹协调,完善体系

2020年1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下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下政办函2020﹞2号5月,我区召开了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次联席会议6月,区政协和区相关部门一行到下陆区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和小区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我区建立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发放垃圾分类方案、宣传资料和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尽快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逐步试行,全面铺开

区垃圾分类办根据各级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按照《黄石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下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推进机关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对市机关大院、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和其他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区机关大院和其他区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各街办办公区域、社区办公区域等85家进行上门对接,均已设置了垃圾分类容器推进社区小区试点工作。区垃圾分类办积极与第三方协调落实多个示范社区、小区现场分类设施,更新小区四分类垃圾桶,更换小区的破损和缺失的垃圾桶标识,添补缺失的引导牌、指示牌。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区垃圾分类办联合区多部门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共对辖区31家金融机构银行网点11家电信运营商、32家企业、15家医疗系统、14家中小学和30家幼儿园进行了工作考核。

3、加强宣传,组织培训

9月18日,区垃圾分类办小组组织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和科经系统120余人在商务新区六楼会议室举办了下陆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截至目前,区垃圾分类办组织各新区和各社区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达20余场(次),大型培训活动5次,发放宣传海报和指导手册4万余份,在市级和区级相关新闻媒体报道垃圾分类信息达30余篇(次)。

4、加大投入,有序保障

截至目前,我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已投入资金581万元,用于印制宣传资料、设施设备建设等。通过引入资源带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我区引进了两家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大冶“爱回收”和江苏伏泰纳故环保公司,投入了两分类智能回收机和四分类智能回收设备。截至2020年10月,我区已投18万建成区级垃圾分拣中心一座;投入228万元购回一台5吨垃圾压缩运输车垃圾压缩车1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车共6辆;另拨付62万至各街办(园区)用于垃圾分类专项工作、购置分类垃圾桶垃圾和分拣中心建设费用。同时,去年底前又投入80余万元用于购置家庭两分类垃圾桶18000个和室外四分类塑料垃圾桶700个

二、关于加强推进垃圾分类进小区,促进快递包装回收的建议回复

1、对小区内的快递驿站要求设置包装箱回收处,建立以包装箱换积分方式鼓励居民主动回收;现阶段人们的购物包裹的确越来越多,包装物料如果不进行收集,乱扔就会造成污染和浪费,如果对快递驿站设置回收处,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但快递站均空间有限,因智能设备需要占地空间和存在转运不方便等问题,导致实施较困难,我办已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在小区周边选址投放设备,方便居民日常使用。

2、对小区垃圾回收设置可回收垃圾放置箱,以积分制鼓励居民主动投放,支持鼓励回收企业投资,达到循环利用的效果。2019年10月份我区就引进了两家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大冶“爱回收”和江苏伏泰纳故环保公司,其中大冶“爱回收”就是一家免费投放可回收智能机,并以积分兑换现金方式鼓励居民主动投放,达到循环利用效果的企业。该设备可将居民的快递包装盒、包装用纸、废弃书籍、报纸、复印资料用纸、纸袋,塑料类有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塑料瓶,金属类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牙膏皮,纺织品类包括旧衣物、床上用品如被单、被褥等进行回收。以上这些可回收物投放至各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智能可回收机箱,通过手机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回收机就可以自动打开仓门,投递后回收机自动称重获得由回收机商家奖励的积分,积分达到一定量投递人就可以兑换成现金,现金可以直接提取至个人手机微信号进行使用。

截至目前,爱回收在下陆地区已铺设了90台智能可回收设备,其中团城山街道已设置了65台智能回收设备,已正常运营的55台,正在铺设的有10台(见附表)

三、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计划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开展工作。在区发改局的支持下,区垃圾分类办已向国家提交了关于争取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费用的申请报告。下步,拟购置分类垃圾桶设置宣传牌购置智能可回收机、安装垃圾袋发放机,设置有害垃圾袋、更新分类垃圾收集转运新建社区垃圾分拣中心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人人都参与到其中,让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