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也是下陆区开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下陆区文化旅游体育业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追求,结合下陆区文化旅游体育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十三五”期间发展成就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1.公共文化设施日趋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覆盖率进一步扩大,已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文化设施网络。一是建成运行较规范的下陆图书馆,另外湖北省图书馆、黄石市图书馆分别在我区设立了东方山分馆和铜都社区分馆,提升了我区图书馆的层级和服务群众的覆盖面。二完成下陆文化馆的升级改造,设置了音乐、舞蹈、书法、美术等文化活动功能室,满足了群众文化艺术学习交流需求。三是成立省级非遗王寿牌子锣传习所,组建了王寿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每年演出近百场,为弘扬与传承传统文化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四是挂牌成立4个街道综合文化站和37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形成了扎根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五是完成211个祠堂的功能转化工作,努力把祠堂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族美德的阵地。六是成立6个书画创作基地,为广大诗词、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所。七是鼓励企业和热心群众筹建“祥子民俗馆”、“神牛工业历史文化展览馆”,留下专属工业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忆,成为我区的“时空博物馆”。

2.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以传统节日为契机,连年组织开展了群众春节联欢晚会、全民阅读日、廉政文化进企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扶贫慰问演出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我区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连续举办的十六届社区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近百场,已成为下陆乃至黄石文化活动一张闪亮名片;2019年组织开展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进企业活更是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央视媒体中刊播。

3.文艺精品创作形势喜人。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文艺团队的扶持力度,创作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舞台艺术作品。铜都艺术团创作曲目《不忘初心》在“感动中国”2017群众文化艺术周暨“群文杯”第六届舞蹈器乐合唱电视展演开幕式中喜获银星奖,《新时代政协委员之歌》还特别制作成MV向全国推广柯尔山艺术团新创舞蹈《幸福花开》在全省社会文艺团队展演评选活动荣获二等奖

4.非遗传承范围不断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一是成立下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保护工作严格把关。二是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大力宣传下陆区近年来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三是打造王寿牌子锣品牌,特别成立王寿传统文化艺术中心,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交流场所,其自创曲目《朝阳歌》在2019年全市牌子锣展演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5.文物保护责任意识增强。文物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民族精神。一是摸清底数,对我区4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艾家宇遗址、陆氏宗祠、汪家巷遗址、老鹳庙遗址)、4家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方山庙、五宝山凉亭、字藏塔、下首桥)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完整的档案资料。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安全巡查秩序,较好完成辖区不可移动文物点的保护标志及说明,下陆钢铁厂旧址(连铸厂房)、黄石纺织机械厂旧址、黄石省拖机械厂旧址、下陆火车站旧址列入第一批黄石市工业遗产名录,大冶有色办公及生活区正式纳入湖北省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三是压实责任,与各文保单位责任单位签订《下陆区文物安全工作责任书》,对省级文保单位陆氏宗祠进行了加固修缮,确保辖区文物的安全。

6.文旅市场经营规范有序认真履行文化市场领域监管职能,不断加强市场监管能力。对全区网吧、KTV、游泳馆、旅行社、景区、体育场(馆)、游泳场(馆)等文旅经营场所进行摸底建档,年平均出动检查人数300余人(),检查经营场所近600家(次),有效规范了文旅市场行业经营秩序,实现了行业安全有序发展。

(二)旅游服务质量逐步提升

1.加快项目建设招商。一是完成东方山东路景观设计项目建设,增设“棋缘”景观,提升游客上山路途的趣味性。二是完成18座旅游厕所的新改建任务,切实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三是加快项目招商引资,签订《黄石东钢新时代文化旅游综合体》、《黄石市国民体质综合测评发展中心项目》等重大文旅项目的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2.扩大旅游对外宣传一是编制《下陆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简要本)为未来下陆城区旅游构建大格局奠定了基础。二是举办“文明下陆,一路有你”东方山好汉坡户外定向挑战赛,有力推动了我区健康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三是推出下陆全域旅游云名片,通过VR全景、照片、文字描述的形式展示下陆旅游形象。四是设计制作《下陆旅游指南》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更多游客了解下陆,游览下陆。

3.创新旅游产品线路。一是扩大乡村旅游宣传,通过对芝樱花海、江洋军事小镇、东方素食文化村、卫王湿地公园、张家湾等乡村景点的打造与宣传,全年游客量近10万人次。二是打造网红景点,加大对祥子民俗馆、有色红军楼、下陆火车站等场所的文化元素植入,现已成为现代年青人拍摄抖音快手的网红景点,年总流量达30万人次。三是创新营销手段,深度包装下陆益朵港饼,一举夺得2017首届中国民族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成为黄石地区唯一的获奖产品。

4.开展“平安旅游”创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大《旅游法》的宣传力度,开展旅游行业诚信建设,加强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的行业安全管理,印发《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内蒙古阿尔山市6.30交通事故的风险提示函》,规范全区旅行社市场经营行为,确保了旅游行业规范、平安、繁荣发展。

(三)全民健身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1.全民健身设施布局合理。一是加大公益性体育设施建设,完成下陆公共体育场(铜都小学运动场)、有色体育馆的升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下陆铜都公共体育场项目建设,为我区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提供保障。二是实施新全民健身工程,完成团结、青龙山、詹爱宇、康宁、友谊以及白马山小区等多个新全民健身工程的场地建设,为社区居民就近健身提供了便利。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建成磁湖湿地公园、白马山-柯尔山公园等4个体育公园(广场),实现了黄荆山、东方山、骆驼山、柯尔山、白马山、磁湖湿地公园的健身步道全覆盖。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建设室内篮球馆、笼式足球场、网球场和羽毛球等运动场20余个截至2020年底,我区已建有全民健身体育场地358个,总面积约37.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7平方米,基本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

2.体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投入力度,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体育部门举办的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738名,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96名,安排到社区健身场地开展健身指导,为我区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群众体育活动精彩纷呈。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是贯彻落实《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人民群众幸福感提升的重要体现。一是出色完成省运会工作任务,共接待全省动员代表3000余人次,场场赛事组织有序、服务周到,受到了省、市领导以及参赛人员的高度赞扬,二是连年举办全民健身日、登东方山比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生活的追求。三是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级体育项目交流活动,喜获了第三批全国老年气排球之乡、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混双滑雪和单板阻碍追逐项目的银牌和铜牌等国家级奖项。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总体要求

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地域文化体育活动品牌,以发展文化体育产业为抓手,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发挥文体惠民服务大局的作用,深入实施旅游与文化、体育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文化工作的引导力、创造力、竞争力,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繁荣发展。

三、“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文化旅游工作会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以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奋力谱写新时代下陆文化旅游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目标

(一)文化工作。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便捷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5年,实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全覆盖,区图书馆、区文化馆达到国家二级馆水平。实现文化产业融合快速发展,打造一处文化产业基地。实现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全覆盖,引导非遗文化进课堂、进景区,力争申报1个市级非遗项目,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打造大冶有色办公生活区成为省级示范历史文化街区,挂牌、编号工业遗产保护区4个。

(二)旅游工作。以推动下陆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做大做强区域内东方山健康文化旅游区、磁湖风景区,着眼于我区未来旅游发展空间,依托黄石整体地域优势,向周边邻区扩张,有力促进全域旅游跨越式大发展。2025年,全区新增1个旅游特色小镇,3个乡村旅游景点,6条专题旅游线路。旅游总收入达7000万元,确保每年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市民出游比例提升至50%,年均出游次数达1.2次。

(三)体育工作。一是建立体育社团管理机制,增强体育社团的社会功能,充分发挥各体育社团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到2025年,全区人均体育活动场地达到2.5平方米以上,社会指导站(点)和体育社团均发展到30个以上,形成社区网络化管理。 二是加强设施建设和管理,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建立科学长效的全民健身工程使用与维护管理体系,明确资金、人员、制度等方面保障,缓解全民健身工程维护管理矛盾。到2025年,各街道至少建立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灯光篮球场和3000平方米以上的健身广场)。三是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持续做好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到2025年,力争形成2个在全省范围有较大影响、深受群众欢迎的大型群众性“品牌”活动(赛事),平均每年的活动和赛事要在15次以上,吸引参与的人数要达到5万人次,群众体质明显提高,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标准人数占总人口的80%左右。 四是加强对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与培训,着力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到2025年,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力争达到5‰,确保全区各社区范围内有5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技术传授型指导员人数显著增加,传授能力明显增强。

五、“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重点

(一)文化方面

1.文化产业壮大。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数字文化服务等重点产业,按照市场的要求,打造一批民营文化龙头企业。通过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市场,推动文化消费升级。

2.服务效能提升。继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按照国家二级馆水平建设,抓好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提升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街道综合文化站配齐配强专业工作人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组织实施好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文艺辅导培训、图书推广等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文化精品打造。发挥好下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作用,强化其指导和引导功能,扶持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文艺骨干的创作,力争培育一批优秀原创作品;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及市级等各类文艺奖项。
 4.文化遗产保护。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建立文保单位台账,形成“一物一表”,实行文物挂牌保护,逐处设立固定的保护标志牌,公示文物名称、文物编号、公布单位、保护责任单位(人);重点做好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形成区级、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保护体系。

5.文化市场监管。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调度、督促辖区内相关单位做好广播电视广告、重大活动宣传、视听节目审查及传输等工作;强化行业管理,整治市场经营乱象。

(二)旅游方面

1.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围绕“人文、生态、宜居”的城市特色,精心策划,推进东方山大健康产业园、东钢文旅商业综合体、东方山南门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2.发展特色专题旅游。一是工业旅游,以东钢、省拖、有色为载体,延伸开发文化创意中心。二是山水旅游,以团城山公园、白马山-柯尔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为载体,延伸开发大型游乐类主题公园。三是生态旅游,以东方山风景区为载体,延伸打造江洋花卉观赏基地、张家湾瓜果种植采摘基地。

3.提升下陆旅游品位。一是挖掘和开发下陆特色餐饮、菜肴、小吃、饮品等,形成下陆旅游餐饮和美食品牌,结合旅游、度假和休闲区域建设,打造以餐饮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和品牌旅游餐饮店。二是建设一批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临湖酒店和乡居民宿,打造一批休闲农庄、民居客栈等住宿设施。三是开发具有下陆特色的旅游商品,建设和完善旅游购物点,形成旅游商业区、风情购物街、旅游酒店等配套产品。四是围绕东方山的四季,举办东方山素食文化节、东方山踏青节、徒步登山赏雪等旅游活动,扩大东方山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4.拓展旅游市场营销。支持引导景区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旅游项目,开通无接触网上购票和酒店预定渠道,开发研学游、自驾游、亲子游、生态游路线,打造下陆火车站、有色红军楼、江洋军事小镇等网红景点;优化文旅企业发展环境,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规进限,推动旅行社、星级饭店等小微产业做大做强;加强旅游营销推介,建立乡村旅游信息库,组织以东方山为主题的群众类活动,促进旅游市场经济发展。

(三)体育方面

1.建设体育项目。一是建设下陆区铜都公共体育场,对有色体育场及周边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体育健身项目与配套设施二是实施新全民健身工程,利用公园、社区空置场地和废旧厂房建设供居民日常健身的体育场所,满足社区居民就近体育健身的愿望。三是打造柯尔山-白马山体育公园,利用柯尔山-白马山现有森林氧吧资源,在公园周边及空场地增设体育场馆或体育设施。

2.发展体育产业。一是发展体育健身休闲市场,引导开发新兴露营、滑草、滑雪等供大众消费的户外运动项目。逐步推动体育场馆服务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逐步实现投资多元化、运营市场化、管理企业化。发挥体育产业的综合效应和拉动作用,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复合经营,促进体育相关产业的发展。 

3.开展群体活动。大力发展健身休闲项目,支持发展健身跑、健步走、自行车、水上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鼓励结合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大力推广武术、健身舞、气排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休闲运动项目。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实行工间操、太极拳、健身气功等日常健身活动,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

4.加强设施管理。一是根据《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体育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二是提高现有体育设施利用率,防止公共体育设施闲置浪费或被挤占、挪用。三是调动街道、社区的积极性,加大辖区内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做好社区健身设施及时更新维护。进一步做好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

六、“十四五”发展规划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做到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同志靠上抓、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健全机构、整合资源、配强力量,调高目标、调硬措施、调快节点,严把质量标准,严肃工作纪律,精巧谋划、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精准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坚持部门宣传和社会宣传结合,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兴媒体宣传互补,勇于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拓展渠道、改进形式方法,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发展成效,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配合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擦亮首善地域特色品牌。
 
(三)凸显工作重点。围绕首善城区建设、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精准研判,倒排节点,靶向突破,抓重点、破难点、增亮点,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效能提升、大型体育赛事承办、文艺精品创作、文旅产业提升等重点工作予以资金保障,确保任务目标顺利实施。

附件:下陆区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下陆区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

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项目总投资
(万元)

开工/计划
开工年份

1

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

新建

团城山街道

拟选址同大冷轧地块,建设以休闲娱乐产业、科研教育产业、咨询策划产业为子项目的文化产业园区,并配套相应房地产项目,形成集生产、交易、休闲、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180000

2023

2

老工业城市记忆提升项目

新建

新下陆街道

对下陆区所有厂矿小区、街道进行老工业城市记忆式的景观化提升,将工业记忆景观融合于城市道路、小区、公交车站等公共设施,打造全域工业旅游城区。

100000

2024

3

铁路文化博览馆

新建

新下陆街道

利用辖区废弃铁路和下陆老火车站资源,打造铁路文化记忆博览馆。

5000

2023

4

东方山大健康产业园

新建

东方山街道、老下陆街道

1.健康生态区,以大健康产业为保障,打造鄂东南一流的全域康养旅游目的地。含养生度假村、矿石主题游乐公园、园门水库、东方小镇。
2.
文化旅游区,在东方大道以南区域,重点建设东方山景区南门广场、南门小镇、南门旅游地产、田园文化景观轴、游客集散中心。
3.
康养居住区,融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为一体的置业项目,建筑风格与东方山景区融为一体。
4.
文化创新区,突出酒文化特色,强化养生酒、保健酒文化宣传,打造老酒村、酒街、养生保健酒基地。
5.
基础设施,各区域配套的市政道路、市政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1000000

2021

5

东方文化产业园

新建

东方山街道

通过对原张家湾社区、东方山社区、管山社区进行改造,构筑有利于充分发挥创意、创新、技艺的良好工作氛围,引进传统手工艺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室等团队入驻,打造集约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地,整体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

100000

2021

6

东方小镇青少年研学园

新建

东方山街道

拟在栗山路以南,利用东方山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加强旅游设施基建,打造集文化教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主题研学示范基地,规划用地面积12公顷。

30000

2023

7

蜂烈山公园建设项目

新开工

老下陆街道

对生态新城生态保护线内的蜂烈山进行全面整治,建设蜂烈山公园,修建园路,休闲小广场、新建景观小品,种植绿化苗木等,占地约72公顷。

30000

2021

8

下陆区铜都公共体育场

改扩建

新下陆街道

对原有色体育场进行改造,建一个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和400米健身跑道,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

5000

2021

9

江洋美丽新村(军事小镇)项目

续建

老下陆街道

项目选址于黄石市西北角、东方山脚下,占地面积约2000亩,利用江洋水库及周边山体资源,建设军事主题公园,以经营军事体验项目为主,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吸引客流发展家庭旅游经济。

20000

2019

10

东方山景区提档升级

续建

东方山街道

该项目位于东方山南麓,主要包括东昌阁改造升级,东方山风景区南门文旅综合体、梨花峪水系及景观工程、铜鑫路延伸改造工程、素食文化村提档升级建设等项目,提升东方山风景区文化旅游品牌效应。

10000

2020

11

东钢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

续建

东方山街道、老下陆街道

依托东钢现有的老厂房老设施,通过修旧如旧、活化利用,开发建设文创中心、康养住宅、博物馆、科普研学等具有工业特点的文旅商业综合体。

12000

2021

12

祥子民俗文化园

续建

东方山街道

占地约5亩,围绕“黄石记忆”和民俗文化主题,配套科教、研学、观光等功能,打造特色民俗文化园。

10000

2021

13

全民健身活动场地

新建


各街道

利用社区空置场地建设供居民日常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的健身场地,满足社区居民就近体育健身的愿望。

10000

2022

14

下陆城市书房

新建


各街道

利用小区、公园、厂房的空置场地或闲置办公楼,建设城市书房,让市民就近、就便读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5000

2022

15

新西兰书城

新建

团城山街道

拟在新西兰小区建设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书城,总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

5000

2022

16

万达影城

新建

团城山街道

在万达广场里面新建一座4A级电影院,整体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500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