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财政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确保财政收支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1000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剔除增值税留底退税影响,可比增长1.46%。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完成90000万元,为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长18%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精准落实,充分释放财政政策红利。一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发展信心。截至10月份,共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 4.6亿元,缓缴税款 8740万元,六税两费无申请退税 178万元,减半征收 1837万元,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 8467万元,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 470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 969万元。推进我区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通过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提升企业获得感。将科技奖励、支持小微服务业企业进规奖励等13个事项纳入第一批改革范围。截至目前,已累计兑现资金600万元,辖区多家企业直接受益。实施2022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政策,在前期已减免3个月房租的基础上,继续减免3个月房租,做到应减尽减。全年共减免租金202.72万元,惠及全区173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援企纾困力度,深入推进双千服务,积极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出台《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措施》和《下陆区政府采购工作规程》,推进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与全区预算一体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为辖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鼓励中小微企业使用政采贷1-10月份,金融机构共发放贷款1769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不足和融资困难。

(二)坚持主动作为,提高收入征管质量。一是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开展全区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服务工作,摸清辖区企业异地缴税、企业发展需求等情况,重点解决辖内企业登记注册底数不清、税收收入跑冒滴漏等问题截至10月份,全区企业调查服务工作累计新增税源税收2248万元。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加强与税务协同配合,实现信息数据相互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夯实收入底盘。三是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明确执收单位的主体责任,注重源头控制,加强票据管理,摸清费源,力促非税收入足额缴纳。四是加大土地出让收入组织力度,加强土地出让工作协调督办力度,力促相关单位加快土地收储,提高土地出让收入进度。五是充分运用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服务成果,建立协税护税工作信息沟通数据信息交换共享、工作联席会议建安项目税源调查四项工作联动协税护税机制,切实提高税收征管效率,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形成政府主导、财税牵头、部门协作、街社参与、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协同共治格局。

(三)把握支出强度,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一是严格预算约束,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无效支出。二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大民生支出保障,让群众老有所依、少有所教、壮有所用、难有所助、病有所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共落实低保特困救助及补贴资金2919万元;截至目前,发放就业创业服务扶持及补助298万元统筹安排资金162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全年共盘活收回部门结余资金1650万元,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四是加快直达资金支付,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及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并督促单位加快支出进度,确保各类项目顺利实施。

(四)坚持靠前发力,发挥政府债券稳经济作用。2022年,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精准聚焦我区重点项目,全力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全年共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260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 3761万元,再融资债券资金1638万元。坚持超前谋划,加强指导协调,细化措施,做好专项债券申报管理和项目储备工作,为我区经济增添发展后劲。同时,注重加强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管理,针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使用情况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月督办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单位依法依规使用资金,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运用债务穿透式系统对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周期管理工作,全面反映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运营收益等情况,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全区经济稳定发展。

(五)坚持纵深推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一是立足我区发展实际,加大向上汇报争取,积极争取财税体制倾斜和资金支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相关业务流程,利用一体化信息数据开展执行分析,推动预算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约束力不断增强。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研判分析,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全面推进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评审工作,区政府出台《下陆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优化财政资金支出效益,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目前,共对全区49个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评审,审减率为9.7%,共节约资金3500余万元五是进一步推进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与绩效管理相结合、同部署、齐推进,在全区范围内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委托第三方开展2021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涉及社会事务专项经费、机关运行维护经费、松材线虫、白蚁等森林病虫害防治经费等项目。

(六)坚持跟踪问效,提高财政监督水平。一是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二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长乐山工业园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改治、困难群众资金专项治理等监督检查,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对辖区内从业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承接的代理项目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水平,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四是全力支持配合纪检监察工作,联合税务、审计部门开展节假日期间严明作风纪律检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隐形变异。

(七)坚持优化措施,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一是落实资产配置预算前置审批,强化配置程序、标准约束性,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二是盘活存量和闲置资产,规范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对资产处置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小金库”,确保国有资产收益“颗粒归仓”。三是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和处置流程办理国有资产处置事项,确保资产处置合法合规、转让公开、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国有资产四是搭建资产管理网络监管体系,及时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五是着力加强国有企业管理,按照《下陆区投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国有企业人事、薪酬、考核等制度改革理清与黄石长乐公司资产管理权属管理关系,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管理

(八)坚持党建引领,增强队伍责任担当。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首要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部门主责主业并重,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注重用理论武装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和凝聚力。坚持干部带头学和全员集中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参与省财政厅“湖北财政讲堂”专题讲座,提高干部队伍理论水平。二积极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围绕挂点社区、“双千”服务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主动领办实事,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局党员干部共认领办理实事35件。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每周下沉挂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主动参与挂点社区疫情防控、党建、创文、微心愿等活动,我局挂点的新星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局党组政治生态自评和分析研判,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积极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筑牢机关干部职工廉洁防线。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六个纳入要求,注重加强阵地建设,保持意识形态良好态势。四是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认真梳理、收集档案,确保档案的齐全和完整。做好档案利用,充分发挥档案检索工具的功能。严格遵守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档案保管情况,确保安全设施运行良好,并做好记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政策叠加,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难度加大。二是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加,“三保”支出压力加大。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收入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事前分析预测,及时研判财政经济运行态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二是注重财源培育,把财源建设与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切实增加可用财力。三是充分发挥协税护税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主动加强与税务、相关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财源信息互联互通,实现税源管控全方位联动,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提高收入质量。四是全力向上争取,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形成向上争取的合力,加大项目、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努力推进向上争取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强化提质增效,增强经济发展推动力。一是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加强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引导,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支持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等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应享尽享。二是持续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更大力度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从紧控制追加支出、新增支出,将更多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三是切实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加大项目储备,积极组织单位谋划专项债券项目,及时跟进项目成熟度情况,着力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更大力度争取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切实发挥有效投资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注重分类管理,对于结转年度较长、无使用计划的资金统一盘活收回,统筹用于“三保”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强化民生保障,兜牢底线惠民生。一是支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力度,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二是多元化整合财政资源,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民生福祉。三是聚焦补齐教育和城市建设维护短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辖区中小学校扩建,缓解学位紧张问题,依法有序保障教师待遇。四是做好直达资金支分配、拨付和监控工作,确保直达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运行,切实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四)强化改革赋能,提升管理创新驱动力。一是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于提高预算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的作用,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功能,推进从预算编制到执行的全过程、嵌入式系统集成管理,加强预算统筹、细化预算编制和硬化预算执行。二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无预算不采购”导向,持续推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做好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大政府采购电子化系统运用指导,发挥系统全过程可追溯作用,进一步节约采购成本,提升采购质量。健全政府采购投诉处理机制,保障政府采购活动公开公正。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通过832平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涉农产业发展。三是持续开展重点部门绩效目标设定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切实运用评价结果,将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来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四是运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推行投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加强投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五是深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按照《下陆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提高投资效益。

(五)强化风险管控,增强财政风险防御力。一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督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二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确保“三保”不出风险。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使用政府债券资金,严格落实债务偿还方案和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四是推广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运用,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

(六)强化能力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规党纪教育,注重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引导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履职硬本领。二是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融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总结“一下三民”实践活动实事项目认领和办理经验,常态化开展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深度、精度、温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