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老下陆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老下陆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区直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社会治理、民生福祉、党建引领等“六大”工作重点,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建设提质加速。街道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一园两路”抓落实。一是产业项目步伐加快。今年以来,街道按照“深耕一域,做熟一域”的发展思路,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目前,已经完成项目一期核心区仓储物流区工程EPC招投标。总投资6.9亿元的仓储物流及周边市政配套项目已于8月5日中交二航局中标。施工队伍已进场施工。110千伏团铁线跨境电商段已经完成迁改,1号仓、2号仓基础已经换填完成,正在进行超前钻施工,计划12月底前完成基础施工。3号仓、综合楼正在加紧设计,计划12月底前开工建设。一期四条规划道路蜂烈山路、纵一路、共创路、经二路已完成报批工作,正在同步进行道路设计。其中,蜂烈山路已完成征地工作,启动清表和路基建设。同步启动狮子山路建设,已启动迁坟工作。二是城建项目加速推进。为保障广州路西延、苏州路西延的顺利进行,街道完成了7户滞迁户签约,12栋房屋倒房,2家企业签约及倒房,迁坟1478棺,拆除建筑24处约6360m² ,协调处理工农关系纠纷8起,为“两路”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目前,“两路”已完成道路刷黑,计划12月份通车。同时,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项目已完成用地丈量、房屋征收评估测绘等工作。三是其它项目统筹推进。完成了墨斗山学校区间路红线范围内征地迁坟(约500棺)工作,按期交地,确保了学校今年秋季的顺利开学。今年五月份,黄石有轨电车项目实现了全线交地,为年底前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雅安园安置房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年底前实现封顶。同时,黄石中医院团城山综合楼、玉岱美庐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征地拆迁,正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街办招商专班配合区招商中心,锚定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文旅产业、城市更新、总部经济等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先后接待了湖北联投集团、中金国泰控股集团、香港冰雪奇缘控股集团、中国安能建设集团等多位客商前来考察。组织招商人员前往江西、武汉、咸宁、厦门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前往鄂州顺丰机场进行了考察学习对接。目前,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电商部分和仓储部分已分别和北京龙晟创维科技、湖北顺丰速运公司完成了签约。同时,积极谋划项目储备,完成了项目入库5个,其中亿元项目4个,报送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为街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创新活力展现。街道破除等要靠思想,在人才培养、项目融资、管理体制等方面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取得了突破。在人才培养方面。从各社区各选派一名“两委”成员到团街办、新街办挂职学习一个月。对街道聘用人员实行了季度考核,激励街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工作能力。在项目资金方面。成功发行了4.2亿元专项债券,并到账,成为我区有史以来单个最大的融资项目,有力地缓解了建设资金压力,其做法在全区半年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在社区优化整合方面。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成功地将原王寿社区一、二、五、六组优化整合至江洋社区,三、四、七、八组优化整合至老鹳庙社区,新社区以老鹳庙社区命名。在原王寿社区历史欠账严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下,社区优化调整实现了平稳有序。在释放土地“红利”方面。协调市中小担保集团、区法院对汇波公司三宗闲置土地约13亩土地实行了司法拍卖,既盘活了土地,也解决了还建地块用地问题。

—社会治理井然有序。街道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街道在袁家畈社区办公地点投入5万元资金建设了街道综治中心,实现了与区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一是千方百计保稳定。按照五个确保不发生的要求,对重点信访人员采取了政策、法律、社会救助等手段,动员社会资源,把人员吸附在当地。成功化解了信访群体1个(公务员小区业主群体),办结信访个案18件,办结率为73%。今年以来,未发生重点人员在敏感时期失联失控、赴省进京上访等现象,顺利完成了全国两会、省两会、省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期间维稳工作。万无一失抓疫情。设立42个(次)点位集中对4.8万人次进行了4次全员核酸检测,没有发生一例阳性患者。加快疫苗接种进程,开设疫苗专场36场,辖区3岁以上常住居民15466人,完成第一针15185人,完成第二针13738人,完成加强针12579人。严格实行了外地人员来黄、返黄人员排查制度,累计排查省外人员5600人次。对辖区56家宾馆、酒店、大型商超、在建工地等重要场所进行了检验,落实防控政策,确保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一丝不苟抓安全。开展了既有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完成了2567栋自建房屋排查录入工作,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52栋自建房屋已全部完成鉴定工作,其中23栋自住房屋已经鉴定为C、D级,20栋自住房屋已经人房分离,并对相关房屋设置警戒线和进行管控。在春节、五一、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等重要节假日和时间段,联合应急、消防等部门对辖区企业、超市、酒店、在建工地等76个(处)重点部位集中开展了5次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均下达整改并督促落实。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大演练,邀请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讲授消防知识。对江洋水库、村(组)水塘等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场所,通过加强人员巡查,设置警示牌,加固栏杆等形式,防止了事故发生。

---幸福指数显著提升。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老鹳庙开山塘口共完成坡面削方20万方,覆地绿化8000平方米,挖穴植树2500株,转运土石方40万吨等,完成了开山塘口的整治。同时,征收拆除了楚盛砂浆、晨昊纸业等一批高耗能企业。新建和完善了花梅垴、蜂烈山、江洋花海等一批口袋公园和绿色景点。完成了樱花园小区、中医院家属楼、占家湾小区、江洋湾组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文明创建不断深入。组织群众、党员干部、志愿者8600人次在13个小区开展了“我爱我楼”百日攻坚大清理,有22个楼栋被推荐为五星级楼栋。集中开展了创文“同心面对面入户大走访”3次,走访居民8000户,收集居民反馈问题161条,并全部整改到位;参与区创文周考核20次,迎接市级创文测评4次,省级创文测评2次,处理整改省、市、区三级交办问题2020处。开展了街面环境执法、“门前三包”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等专项行动,城区面貌有了显著改善。落实民生政策。对176户307人累计发放城低保资金189、4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20名因病、因残、因灾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共给予了110075元的救助。为辖区内195名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共计201600元。对189名老人发放高龄金额100400元。新增就业750人,下岗人员再就业226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65人,养老保险扩面420人。申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2011年三个批次共82人,总金额3910747.50元。

——党建引领全面统筹。深入开展了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征集民情民意45条,较好的解决了众联物流车辆出入、楚盛砂浆搬迁选址等40个(条)问题。以“五共”为原则,按照“示范引领,整街推进,整体提升”的理念,开展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建设了“迎霞之家”“文苑之家”“圆家之畈”等一批居民议事厅。其中袁家畈社区樱花园小区被确定为省级共同缔造示范小区。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墨斗山学校项目、袁家畈社区、城发新能源等多家企业学校进行调研,收集代表建议十余条,并督办解决。组织辖区政协委员开展“四联六送”进社区和协商在一线活动,以委员分组形式,对群众期盼的问题开展现场协商活动,推动问题解决。完成了区委巡察组对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委(党支部)的巡察工作,推进了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3次,及时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有效处理不良舆情4起。大力开展对上宣传活动,被各级媒体采用稿件133篇,扩大了街道的影响力。抓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建立了街道和社区统战工作联络点,配备了人员从事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完成了万德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开展了宗教场所灾害情况排查、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排查、非法宗教活动和防渗透排查、宗教场所“三清三落实”等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网格化构建组织体系,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党建组织架构,37个网格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通过举办街道发展务虚会、青年干部夜谈会、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让街道党员干部展露才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政务服务、退役军人、卫健、文旅、小区物业、人民武装、河长制等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街道今年各项工作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街道在发展中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明显。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仓库区、综合大楼运营商暂未签订正式招商引资协议,航空小镇选址暂未明确,影响产业园后续子项目建设。同时,该项目暂未纳入省级重点项目,严重影响用地指标、土地报批成本确定和报批效率。

(二)拆迁资金有缺口。一是拆迁资金缺口大。已发放补偿资金592户,剩下506户资金未发放,拆迁腾地进度工作缓慢,后续资金无明确来源,后续影响招商项目入驻。二是拆迁还建压力大。由于安置房未能如期交房,需要支付的过渡费资金数额较大,拟定交房日期延期,需向征收户支付延期过渡费。

(三)基层治理存短板。四个社区原属村改居社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但社区干部工作水平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滞后。党建活动多是以文体活动、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等方式引领社会治理,但是对于矛盾收集、矛盾化解、协调利益关系等方面的收集、回应不够及时、处置不够有效,进而制约了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1.精心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一是在社区“一社一品”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建”,拓展功能“用”,落实落细“管”。进一步升级改造刘伦堂陈列室建设,充分发挥其红色教学育人作用,丰富红色驿站功能,使其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支点,以点带面促进了街道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街道高质量发展、蝶变跃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在共同缔造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引领、精致打造、精准发力,统筹街道、社区、社会、企业、群众等多方力量,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社区整体形象;注重文化滋润,始终把地方特色文化贯穿到“共同缔造”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讲好文化故事;尊重民众意愿,听民声、纳民意、汇民智,引领群众结合实际建设美丽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引导社区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第一书记”引领带动作用,强化考核评优机制,对下沉党员履职成效进行定期总结,进一步调动下沉党员积极性。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形成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组织互联互动的“主轴”运行机制。完善业委会、物业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红色服务,持续推进物业集中规范管理工作。

3.探索项目党支部模式。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全力服务项目,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聚焦黄石市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继续探索“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模式,为园区项目建设注入红色动力。

(二)贯彻“项目为王”思想,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齐步走

1.科学精准招商。借顺丰机场顺利开通这一有利时机,通过上门推介、经贸洽谈、邀请考察等方式,紧盯龙头企业和总部企业,围绕临空经济、文旅产业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积极对接顺丰集团,谋划航空小镇项目落户,确保项目早确定、早规划、早开工、早建设。

2.超前谋划项目。提前做好项目要素准备工作,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街道发展提供动力。重点围绕城际铁路以西污水管网改造、东方山全域旅游及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打造,全力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工作,持续做好项目落地服务。

3.加速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仓库区、电商区、综合楼、路网等一期核心区建设工作,同步做好顺丰航空小镇项目落地的服务工作。全力配合大广高速东方山互通涉及我区的征迁及工农关系协调工作,确保互通工程建设进度

(三)坚持为民服务初心,推动社会民生和安全稳定工作持续见效

1.做优民生基本盘。一是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居民就业,社保医保等民生保障工作。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工会、残联、妇联、慈善总会、退役军人等部门职能,及时有效服务群众。完善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加强小区物业规范管理。三是推动一批民生项目落地。谋划一批污水管网改造、城市公园建设等项目,提高宜居水平。加快雅安园安置房竣工交付进度,满足群众诉求。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东钢棚改资金尽快到位。

2.把好稳定风险点。一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重点人员重点时期稳控工作,杜绝违法上访情况。开展日常涉稳隐患排查,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不定期组织排查,实现辖区社会稳定。做好积案化解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各方力量,对辖区重复信访件、信访积案启动专项整治。二是做好安全应急工作。持续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和各领域隐患专项整治活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好防灾减灾预防和应急工作,提高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3.守好疫情防控关。一是要紧盯重点人群,严密排查管控。全面落实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坚决做到信息推动及时到位、分类管控及时到位、隔离管控及时到位,坚持“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先管后筛”。同时,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善检测方案,配齐各社区检测人员、物资设备。二是要加快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全面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摸排动员未接种居民,尤其是加强针对60岁以上人群的动员宣传工作,强化易感人群的防护,不断扩大街道的疫苗接种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