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乐山工业园区关于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根据调研安排,现将园区2022年工作盘点2023年工作谋划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回顾

(一)经济指标态势良好

全年,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1-10月,园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5亿元,11月预计完成固投2.7亿元,超额完成区定22.8亿元目标,预计到2022年底固投将超30亿元,较去年增幅约55.6%。目前,园区在统计库项目共计32个,计划总投资91.85亿元,已累计完成69.06亿元,占比75%,库存剩余23.28亿元,1-11月,累计入库项目共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1-11月,园区新增进规进限企业3家,分别为湖北润信农产品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黄石炬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湖北传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争取资金方面,园区以“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治理及周边环境提档升级工程项目”及“下陆区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园区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向上申报政府专项债资金需求共计2.2亿元,其中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态治理及周边环境提档升级项目已通过发改、财政两部委审核,拿到债券发行入场券。

(二)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2022年,园区获批国家科技部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和全省首批省级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充分彰显了园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硬实力。一是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到2022年底前,产业园内光大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省长投工业固废利用项目、博益环保项目等3个在建项目均可完成主体工程竣工;迈泰废金刚石刀头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环投二期商混项目实现生产设备入场安装及调试工作;荆冶湘固废处置环保一期项目预计12月中上旬全面投产。二是高端制造产业园招商初见成效。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整体建设及竣工验收,已签约入驻企业12家,厂房整体出租率达65.6%,其中金翅鸟航空飞机制造项目、中部智能包装制造基地项目正在组织入驻,预计年内竣工投产,分布式光伏项目、台铃新能源电动车制造项目即将签约,预计到2022年底前产业园完成满园签约目标,入驻投产率达到80%。三是表面处理产业园实现签约落地。2022年7月,我区成立了高规格的下陆区新型绿色智能表面处理产业园指挥部,产业园筹建工作高位运行,产业园的建设将填补武汉都市圈内集中规范化表面处理产业园的空白,极大提升武汉都市圈制造业供应链配套能力。已完成地上附着物清点、土地丈量、核算、登记造册、养老保险核算等各项工作;大冶春光村地块与辖区大江环科办公楼以东地块正协商土地置换,已达成一致意见,对大冶有色公司已征用地正在协商谈判,项目涉及用地指标与林地指标组卷资料已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正在进行报批。污水处理厂建设论证有序推进,已配合市城管委、市城发集团多次现场踏勘和调研论证。2022年11月27日,湖北新型绿色智能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目前正在推进土地征收、项目“三评”、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预计2023年一季度实现项目开工。四是要素配套保障不断提升。完成循环经济产业园3号路、中冶路、悦馨嘉园区间路等一批循环路网建设,完成园区天然气管网铺设、自来水管网铺设、电信线缆铺设、铁塔护坡工程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园区环境影响总体评价调整修编工作,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召开修编专家评审会,会议原则通过修编报告,力争年内完成规划环评修编工作。大江15万吨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一期项目土方外运已完成68万吨,预计2023年2月全部完成。完成了鸿恒洁净项目、荆冶湘二期项目、博益环保项目、楚盛砂浆项目等地块的土地报批及用地保障工作,其中楚盛砂浆项目厂房、办公区域等其它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建设完工。

与此同时,园区牢牢守好了疫情防控、信访稳定、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底线,在党建、民生事业、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环保等各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其中园区机关党支部获“全市红旗型党支部”称号,党建引领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

二、存在不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园区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难题。一是重点项目推进不快。部分重点项目进度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绿邦二期、新奥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竣工投产项目不多,荆冶湘一期项目迟迟不能投产,绿邦、传化、润信等部分企业效益不高,尚未达到达效目标。二是金字招牌运用不够。国家、省级招牌多,但向上争取政策、资金不够,享受招牌带来的红利少,园区“筹”字头问题也尚未解决。三是要素配套不全。环评修编工作虽高位推进,但目前尚未完成,覆盖产业园的双回路电源、道路微循环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畅通公交线路等仍在解决的路上,基础设施建设距高标准、专业化的精品园区还存在较大差距。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园区将在守牢平安稳定底线的前提下,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开展好园区各项建设工作。

(一)打造集群发展的绿色园区

2023年,园区力争围绕循环经济、铜基新材料、装备制造、表面处理四个产业方向打造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全年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5个,建成竣工重点项目5个,投产达效重点项目8个,形成可见的实物工作量、可观的有效投资。一是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大江15万吨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项目、传化物流二期项目、绿邦二期项目、储能项目落地开工进度,力争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2023年一季度前完成全部项目前期手续,参加全市集中开工仪式。二是建成一批重点项目。加快鸿恒科技绿色节能高端洁净系统项目、博益环保项目、大江15万吨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清洁生产项目、传化物流二期项目、绿邦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力争2023年内项目完工。三是投产达效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光大二期废旧轮胎项目、长投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博益环保项目、迈泰废金刚石综合利用项目、荆冶湘二期工业固废处置项目、鸿恒科技绿色节能高端洁净系统等项目实现2023年内投产达效;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未达效的企业进行清退,借助表面处理产业园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引进终端制造业企业,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100%入驻、100%进规。

(二)打造配套完善的品质园区

抢抓各项政策窗口期,围绕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加快谋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做好项目包装争取,力争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不低于2亿元。谋划推进园区整体双回路电源项目,为循环经济产业园入园企业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网、路网建设项目,畅通园区道路管网“微循环”同公交公司对接,争取完善园区公交线路布局,畅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公交节点,为企业通勤减负,招工增效;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对接协调落实园区污水处理厂新建工作,配合做好落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2023年一季度实现新建污水处理厂项目开工;积极跑省进京破解“去筹”难题,与市区发改部门一道破解非合规园区对争取发展政策和资金的关键制约,力争让园区同等享受合规园区的政策待遇;充分利用共同缔造契机,对辖区水体进行整治,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对社区湾组人居环境进行优化提升,对黄福大新村省级共同缔造试点和翰林庄区级共同缔造试点进行总结推广;完成长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和卫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实现搬迁,优化社区服务半径,为社区居民提供最优服务。

(三)打造实力雄厚的一流园区

近年来园区项目大干快上,园区整体格局已经拉开形成,产业园建设也卓有成效,招牌、荣誉不断,但总体上来说还是投入多、见效少,距离鼓足下陆“钱袋子”还有一定差距。2023年园区将聚焦夯实我区财税基础,挖掘财税增收潜力,真正做鼓“钱袋子”,从提升能级上做好企业增产达效的后半篇文章。一方面,“老树开新芽”,探索同市平台公司合作,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和三方公司,盘活新宇工业园区等低效能厂房、企业,提升落后企业的生产水平,“腾笼换鸟”实现旧貌换新颜,并加快庙宇垴片区环境整治拆迁工作进度,尽快形成净地,制定同新宇工业园区打包集中连片开发的可行性方案;同时在社区闲置边角余料土地上鼓励社区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引入好项目。另一方面,“新树结硕果”,提升润信农批、绿邦等企业的产值、税收,在开拓市场、培育主体上多帮企业出点子、找路子,为园区企业提供平台,尝试将润信农批夜市与翰林庄共同缔造点结合打造,配套服务、整合资源,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以产业兴区、工业兴区为己任,在建项目要大干快上以最快的速度建成投产达效,为下陆百姓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下陆百姓鼓足财税荷包。

(四)打造务实笃行的实干园区

2023年,园区将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服务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为企业提供服务,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工业园区。切实当好企业保姆,对企业发展壮大中的问题迅速研判,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难题,变企业自己跑,为我帮企业跑,切实当好企业“保姆”,争做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标杆和精准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切实当好项目管家,建立企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为签约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施工、竣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配套上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加速推进解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切实当好发展先锋,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有为者有位,干部定期开展比亮晒,敢于把各项工作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敢于在全市、全区看一看排名、亮一亮剑,形成争着干、抢着干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