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政数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区政数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数局指导支持下,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质效,大力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搭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优质政务服务建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年份,区政数局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全局及全体政务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史力行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进政服服务就近办结合起来,扎实推进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不断改进和规范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提升行政效能,持续改善政务营商环境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政务中心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高标准完善硬件设施按照打造全市第一的政务服务大厅标准新政务服务中心5月31日建设完成并开门为群众服务二是高效能设置服务窗口。采用“大综窗+小综窗模式,方便群众办事,政务服务一楼大厅入驻人社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区市监局、区医保局、自来水公司、创业担保、人力资源8个部门业务,入驻政务服务事项344条;另设置3个大综窗,负责受理我区已开通的7个“一事联办”事项以及22家未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单位事项424条;二楼大厅设置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厅、调解室等功能区,服务全区婚姻事项。三是严要求规范大厅管理。制定了《下陆区政务服务中心考核评价办法》、《下陆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日常管理,指导窗口人员规范提供服务指南、示范文本,窗口高频办理事项流程全部公开,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坚持严的基调,推进行政审批效能大提升

一是全面推进减时限。对标深圳、杭州、广州、南京等先进地区,全区28家单位824个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硬减承诺审批时限17716个工作日,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达到75.86%二是大力推进减流程。已开通“一事联办”主题12项;在100 个“一事联办”目录清单中,下陆区责任分工的10个高频“一事联办”事项办事指南已完成编制。三是深入推进减材料。持续推进市县两级应收证照全面汇集。对照省级下发的《可调用证照类型清单》,按时归集率、修复率皆达100%。目前,共享证照减材料事项占比26.7%,区直部门标注“免提交”材料占材料总数83.59%;完成街道、社区办事材料“免提交”规范化标注;区直部门“硬减”材料占比已超过6%。四是持续推进减跑动次数。区政务服务大厅和杭州东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有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查询;与邮政快递合作,让办理结果“快递送”,实现审批服务“零跑腿”;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梳理出下陆区“云上办”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23条,且已报送“跨省通办”办事指南,并已设立“跨省通办”窗口。

(四)坚持实的作风,推进“一网通办”提速增效

一是围绕“一网通办”考核重点指标,抓好每个月网办件感知系统填报,1-12月份全区网办件申请量44357件,办结量44165件,办结率99.57%。二是对湖北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清单之外的事项予以退回,对清单以内有权限办理的事项予以认领、编辑、发布,现在全区28个部门共有事项824项。三是在区级、街道、社区三级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四是收集整理全区15个部门在办理法人和个人办理高频事项,编制一次性告知书35份,进一步方便群众。五是及时采集基础数据,截至12月底,全区共录入电子证照数据1176条(重点采集残疾人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证、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等5个证照数据),修复异议数据239条。

(五)坚持创新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

一是加强区级统筹推动,制定《下陆区构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就近方便办”、“网上智能办”、“贴心帮代办”、“高效创新办”等“四办”为核心构架体系,建立区级-街道-社区三级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下陆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二是以基层站点为重点,加强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全区4个街道37个社区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完善4个街办便民服务大厅建设,配备了一批服务设备,实现了线下网点15分钟全覆盖。科学编制了区、街、社区三级服务大厅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上线掌上便民利企15分钟服务圈,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办就会。三是以事项下沉为依托,实现“就近办”。在区级和街道政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推动一站式办理,推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办事新模式。采取窗口前移、委托受理、远程审批等方式,将人社、卫健、民政、市场监管、医保、残联等部门125项个人高频事项下沉至全区4个街道和37个社区,为群众直办或代办政务事项,变群众跑路干部跑路”,社区推进全科社工模式。

(六)坚持信息公开,全力打造透明政府

一是指导编制发布了全区35家单位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二是制定了全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流程,畅通了群众通过依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截至12月底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65件。三是指导编制完成了下陆区30家单位《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详细对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内容作出规范化标准化明确。四是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要求,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改进政务公开栏目,共整改完成上级反馈问题86处。五是坚持每月政府信息公开报送机制,督促全区各部门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政府信息的常态化编辑发布工作,维持区政府网站的日常更新,截至12月底,发布公示公告54条,新闻信息412条,各类政府信息4473条,信息内容覆盖政府网站所有栏目;六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培训,建立了政务公开考评机制,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提升了各单位政务公开意识,并通过每季度一考评通报的方式,不断推进全区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七是重新对区政府网站的进行了改版设计,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更好方便办事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七)坚持工单快办,积极回应民生诉求

“12345”是为畅通社情民意,搭建政府与市民沟通渠道而建立快捷、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截止12月底下陆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受理工单4433件,2020年相比减少4.13%经过我区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我区工单签收率100.00%,办结率99.96%满意率99.17%全年共通报下陆区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工单办理情况月通报》6 ,整体工作处于全市前列 。围绕健康码转码、旧城改造等反映集中热点问题,我局坚持2月分析平台工单数据,及时相关部门反馈 ,提醒部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做好群众聚焦的热点问题。

(八)坚持及时监管,用“互联网+”助力行政行为规范

一是加强监管事项梳理截止12月底,全区共认领453个监管事项,1600个监管事项子项,419项检查实施清单,453个地方认领事项。有监管行为的事项主项为364项,监管事项覆盖率为80.13%;二是健全监管对象全区总监管对象1515个,其中企业数量为389个,个体工商户数量9121个,农专社数量5个,特定自然人数量5627个,特定产品数量9个三是完善监管行为。截止12平台共汇聚监管行为8119条,其中行政检查数据8101条(双随机检查2257条,重点监管检查5754条),行政处罚数据2条,其他行为16条四是加强信用监管信用分类企业数量为134家,其中A类企业9家,B类企业42家,C类企业61家,D类企业22家。E类企业0家五是提升检查人员持证率。系统内现有检查人员1350,其中无证检查人员272。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思想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部分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对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的认识不到位,思想认识上还存在误区,不能充分理解“放管服”改革精神

2、部门重视不够。一是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有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了解不足,领导重视不够,相关政务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制度还未完成,政务信息公开面较窄、公开渠道较少、公开内容较少等问题。二是部分部门领导对“互联网+监管”工作重视不够。少数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室不能熟悉部门职能和室职责。

3、部门分工不明确,严重影响工作正常开展。部分部门认为“互联网+监管”是政数局牵头,就安排“一网通办”负责人来负责此项工作,而不是具体执法部门负责人来负责,由此导致该项工作开展不顺畅。

4、政务服务事项未能全部入驻政务中心,如区税务等。

三、2022年工作计划

1、全面推进综合窗口入驻,扎实做好做实线下区-街-社区三级综窗。

2、开发建设下陆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小程序),及时与鄂汇办对接,申请人能够实现预约、申请办事、评价闭环管理;

3、政务中心叫号系统、工位管理升级,全面与市民之家对接,实现市、区联动;

4、争取新购置政务服务终端,进一步健全区、街道、社区24小时自助服务体系建设;

5、社区管理上系统,与各街办社区对接推进智慧社区项目,选择铜花、石榴园等相对成熟和意愿度高的社区现行推进;

6、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加强窗口人员日常管理的同时,定期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树立下陆区政服务服品牌。

7、积极争先创优,政务服务大厅创青年文明号;创省级爱心母婴室;

8、坚持对各单位、各街道(社区)一网通办、政务公开、公共服务热线、互联网+监管的季度考核;

9、全面推进全区各单位、各街道(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融合;

10、全面推广“智慧黄石”政务办公集约化平台在全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