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统计局2022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应用,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推动统计工作全面提质提标,用更优质的统计服务主动对接首善下陆发展战略。

一、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

“五经普”是党政同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我区未来五年经济总量核算和行业结构。我们将高度重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认真研究制订方案,为全面普查做好充分准备。

二、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逐步建立抵制和制约在统计数据上的弄虚作假机制。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二是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经常性的统计巡查工作,重点要严肃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依法行政管理;四是建立上下联动的统计执法格局,将干预调查对象独立真实报送数据、编造虚假统计资料作为重点,强化统计执法。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信的新机制,维护统计秩序,保障统计权益。

三、强化分析服务意识。

紧紧围绕我区中心工作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及时对经济运⾏情况进行客观的监测和预警分析,着眼全区经济运行、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疫情影响、刺激消费等方面做好统计咨政服务,第一时间全面准确汇集“领导需要了解的数据”和“需要领导了解的数据”,在重要时间节点,注重围绕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质量、效益以及经济运行的亮点及难点趋势等开展分析研究,贴近领导决策需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敏锐性、增强时效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需求提供参考依据。

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要进一步巩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成果,不断夯实统计基础;二是要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尤其要加强联网直报实操技术和统计分析调研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对统计法、入库等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培训会、实地走访等,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治思维,以适应统计改革发展变化的要求;三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五、提高统计安全能力。

根据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统计部门风险防控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环节。落实统计数据安全责任,健全完善保密制度机制,深化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增强安全保密意识,规范安全保密管理,不断提升整体安全保密工作水平,确保统计工作国家秘密安全和重要统计数据安全,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