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财政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紧盯目标,唯实唯先、善作善为,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区财政保持稳健可持续运行,为现代化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0000万元,与上年实际完成数50045万元相比增长39.87%,总量恢复到2019年的90%

二、主要做法

(一)推进财政资源整合,确保平稳运行。一是坚持把收入作为财政首要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把握组织收入的力度,强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税源意识,压实常态性税收,紧抓疫情后经济复苏契机,大力培植财源,实现财政收入逆势增长二是摸清非税收入存量,强化收费、罚没、有偿使用等非税收入征管,深挖非税收入潜力,确保非税收入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库。三是围绕全区“十四五”时期主动对接武汉城市圈和“长三角”,深度融入黄石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促进四圈融合,推进五区协同,推动六园并进的目标任务,以我区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义务教育等民生项目为主要方向,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直达资金一般债券资金各类资金。四是跟踪2021年重点出让地块进度,加强对上汇报协调,紧盯时间节点,落实土地收入目标。

(二)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今年以来,我局着眼全区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精准聚焦,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坚决贯彻过“紧日子”“苦日子”,坚持“严”字当头,有压有减、既控又管、自我挖潜。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取消无效支出2021年一般性支出预算执行数较年初预算数压减10%以上。二是加大财政资金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预计全年统筹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244万元、困难儿童救助20万元、特困人员救助252万元、临时救助120万元。三是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力度,支持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预计全年发放以工代训及留黄就业补贴700万元,发放公益性岗位和社保补贴78万元,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20万元,发放创业培训补贴110万元,发放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73万元,发放再就业技能培训补贴22万元。四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重点发展,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做好城低保、五保、优抚对象、受灾群众等群体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的资金保障工作,预计全年落实低保资金1668万元。五是加大力度支持公共卫生补短板,统筹政府债券、新开发银行贷款等资金,保障我区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六是围绕“园区建设攻坚年”活动,积极筹措资金解决了9万余平方米还建房需求,投入4000万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七是积极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落实乡村振兴援助罗田县对口500万元、动物疫情监测费用11万元、造林护林专项经费80万元、松材线虫、白蚁等森林病虫害防治经费100万元。

(三)改进服务水平,助推营商环境优化2021年,我局着力优化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流程管理,细化政府采购预算,引导预算单位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推进政府采购阳光交易。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指导采购单位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提升供应商满意度,切实降低投诉率,提升政府采购公信力。二是制定《关于加强财政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财政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台账。细化拨款审核程序,对纳入台账管理的建设项目的工程款实行“先审后拨”。设立2021年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200万元,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打造科技引擎。安排2021年科学技术支出1566万元,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安排人才工作专项经费135万元,强化人才服务力度;安排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一网通办”技术服务经费20万元,支持全区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四是深入推进“双千”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四)加强财政监管,确保安全有序坚持把底线思维贯穿财政监管始终,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确保财政运行稳、有韧性、可持续。一是从大局着眼,从实际入手,认真开展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对辖区16个社区进行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规范社区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阻断财政风险隐患,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牢固安全发展理念,硬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债务。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妥善处置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涉及财政领域风险的底线。三是依靠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控,明确直达资金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受益对象实名台账,开展2020-2021年直达资金使用和管理专项检查,确保资金精准下达,严格落实到人、到企业。四是实施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制度,强化各单位履行部门银行账户和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五是开展政法类专项转移支付、农村综合转移支付等专项资金检查和中小学校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合规合法。六是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联合审计、税务部门开展法定节假日期间严明作风纪律检查,确保我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五)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提升财政管理能力一是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8月,我区本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成功上线,成为全市城区中首批上线的单位。全区71家预算单位已全部实现使用新系统办理收付业务、编制预算,总账系统连接畅通。非税收入征管、预算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模块纳入正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二是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增面,将全区47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开展2021年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监控,对项目绩效进度缓慢的部门及时提醒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三是探索推进财政精细化管理改革,开展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制定《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暂行办法》,依法依规对我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开工建设前进行预算投资评审,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财政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四是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对辖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进行监督评价,推动代理机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营造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五是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报告机制,加强结果应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工作,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将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运营载体和平台,实施集中统一监管,确保资产运营实现最大收益。

(六)规范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2021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着力夯基础、破难题、提效益,多措并举加强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一是加大缴资产力度,破解管理难题。加大对长年被非法侵占资产的缴力度,通过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理清资产权属、提起法律诉讼等方式依法收回2021年,共收回被占储藏室12处,合计363平方米,评估价值79.8万元,对回资产实行建档建卡、定期巡查常态化管理。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资产运营效益。健全管理制度体系,落实《下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下陆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实施细则》。以推动经济发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原则,将良性资产划归黄石长乐投资公司管理,将不便于管理等资产因地制宜依法处置,共举办3次国有资产专场拍卖会,依法拍卖还建房、储藏室等闲置资产27处,拍卖收益722.25万元全部缴入国库。三是细化措施,制定加强各类指挥部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城市社区资产清查全区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专项清查,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完整和安全。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受项目进度等因素影响,预算执行的跟踪问效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土地和房地产税收占税收收入比重较大,新增税源、税收增长点较少,税收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财源建设,全力深挖新增财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税收征管,压实常态性税收。围绕我区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目标,加强对接协调,充分挖掘税源潜力增长点。拓宽筹集渠道,把握政策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工作,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强化统筹调度,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一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有保有压、量入为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坚持财力下沉,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积极统筹盘活存量,切实保障团城山小学等学校改扩建和墨斗山学校建设项目、疾控和公共卫生、稳岗就业、老旧小区改造等支出落实全民参保、各类困难救助等各项政策,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三是结合我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全域一体化发展目标,加大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的投入力度。

(三)持续深化改革,促进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进其他系统模块上线,通过运用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规范预算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二是深入推进绩效管理改革,树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观,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传导压实各预算单位绩效责任。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绩效监控制度,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依靠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分类规范直达资金管理,切实用好直达资金,增强直达机制的政策效果。四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提高资金节约率,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项目面向中小微型企业政府采购率。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监管。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和管理台账,实现资产动态管理建立资产与预算、决算有效结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落实资产日常巡查制度,实现资产长效管理。积极研究对策,因地制宜,按照既定处置方案和原则,加大资产处置盘活力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

(四)强化财政监管,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完善财政监督体制机制,注重事前、事中监督,聚焦重大财税政策执行、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惠农等重点资金,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高财政监督实效性。进一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提高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水平。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进一步规范财政票据管理。持续开展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专项资金检查,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将检查结果与部门预算、专项资金申报等相结合,实现以查促管。

(五)坚持防范风险,全力确保财政安全。一以贯之绷紧“安全弦”,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充分认识债务资金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做好债务监管和预警,建立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树立绩效理念,认真开展政府性债务清理工作,促进债务资金合理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