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2022年下陆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各司法所、各法律服务所:

现将《2022年下陆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

2022年3月29日


2022年下陆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深化之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充分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全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下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理论武装,举办司法行政干警政治轮训班,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筑魂教育引导干警职工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不断提高干警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作为支部重点课程,统筹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多形式进行阐释解读,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3.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委全面依法治工作会议和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年度会议,优化纵向对接机制、横向协调机制、内外融合机制、任务落实机制。

4.推动落实“一规划两方案”出台《法治下陆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下陆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下陆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一规划两方案”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台账,有效推进落实。修订完善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推动考核结果运用,增强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的含金量和权威性,以考核倒逼各部门落实“一规划两方案”

5.迎接法治建设督察。严格落实《黄石市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聚焦“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迎接实地法治督察。

6.紧抓“关键少数”。实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工作制度,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慎重决策、慎重用权。

三、紧盯重点任务,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7.严格备案审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年度报告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8.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成功经验,统筹指导各部门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公开情况通报制度。推动党政机关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和考核评价

9.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抽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组织各单位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监督管理,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质效考评制度。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规范使用各领域统一格式的执法文书,严格落实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

10.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根据省司法厅部署安排,开展“复议决定落实年”专项行动,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法定手段和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大对行政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梳理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源头治理的对策意见,实现“办理一案、规范一片”,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持续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升行政应诉能力。

四、全力服务大局,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11.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供给。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持续开展“清文件”专项行动,及时纠正、废止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1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科学编制并实施免予处罚(含不予行政处罚、可以不予处罚情形)、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推动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开展全区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探索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组织评查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件,通报一批正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拓展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

13.优化涉企法律服务。配合市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工作。推进民商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夯实平安建设,提高风险防范化解执行力

14.筑牢政治安全防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好政治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干警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的教育引导,牢牢把握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加强保密工作检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15.强化社会稳定底线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聚焦家庭婚姻、邻里纠纷、欠债欠薪、合同违约、征地拆迁等领域矛盾纠纷和重点群体、新业态从业人员维权诉求,配合市局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动员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信访工作,有效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开展社区矫正“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专项行动,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严防脱管漏管。加强刑满释放人员服务管理,严格落实“必接必送”要求,做好“三无”“三假”、伤病残等重点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发生进京集体上访、不发生非访极端行为、不发生信访安全事故、不发生被媒体炒作事件。

聚焦群众需求,打造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16.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援助法》,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推进实施《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下陆区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全面推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17.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强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18.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巩固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专项法治宣传活动。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借助创文、“双千”、驻村帮扶、下沉社区工作平台,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率和实效性

19.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积极申报第四批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多形式、深层次、全领域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组织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积极参加全国、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大力推行新媒体普法,打造普法新阵地。

七、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司法行政发展新动力

20.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对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指引,全面统筹做好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及时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并按要求做好验收工作。

21.健全完善执法和刑事执行制约监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用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通知书和建议书,强化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协作配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机制,推动严肃查处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移送一批行政执法违规违法案件。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效能,健全完善行政层级监督机制。

22.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监管机制。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监督管理,健全法律援助信息公开、投诉处理、质量考核、行政处罚等工作机制。

八、突出严管厚爱,着力锻造司法行政过硬干部队伍

23.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入整治“机关病”。

24.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意见》,经常性开展政治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政治忠诚持续抓好教育整顿查纠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形成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将制度成果转化成管理效能。

25.激励干警队伍担当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用好职务职级政策,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同时,要扎实做好文明创建、信息宣传、值班值守、档案、“双千”服务企业以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