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消费者饮食安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营造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如下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正确选择放心食品

消费者选购食物要注意安全、营养和健康,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购买预包装食品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营养标签等。尤其是购买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是否有食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标注,切勿贪图便宜在无证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食品。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谨慎购买凉菜、生食类等食品。

二、科学选购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建议按需购买、尽快食用。选购食用农产品要选择具有法定经营资质的正规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购买时应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以便维权时使用。选取鲜肉,要查看检验检疫证明;选购蔬菜、水果,不要选择颜色、形状、气味异常的果蔬;选购鱼类时尽量通过肉体弹性、鱼眼颜色等选择比较新鲜的。食用农产品建议冷藏保存,但不同品种应尽量分开存放,以免造成交叉污染。

三、理性购买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属于特殊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特别是少年儿童、中老年人以及疾病患者选购时,要谨防虚假夸大宣传行为,更不能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识图片和注册号/备案号,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科学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要到合法正规的店铺,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

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可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