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应对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冬天将会出现持续冰雪天气,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以及东方山风景区运营造成较大影响。为了保障街道辖区内居民在严重恶劣天气情况下生活秩序稳定,最大限度地降低恶劣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结合实际,现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应急工作坚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积极预防,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原则,建立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应急反应处理机制,将应急处置工作纳入科学化管理,最大限度地化解恶劣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应对极端天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名单如下:

    长:程时彬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东方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范正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谭灿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东方山派出所所长

彭学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陆兰香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袁松柏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蓓蕾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东方山街道监察室主任

   员:党政综合办负责人

平安建设办主任

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占世文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社会事务负责人

李远森  经济服务办主任

占红兵詹本六社区书记、主任

          占世凯詹爱宇社区书记、主任

          陆立志  管山社区书记、主任

张秋生张家湾社区书记、主任

谢良仁东方路社区书记、主任

东昌社区书记、主任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占世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电话:0714-6577235),负责统筹调度、上传下达,统筹安排应对冰雪恶劣天气应急工作

三、工作原则
1、积极预防。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可能对人民群众生

活造成的重大影响,按照各自职责,全面开展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房屋安全、道路交通及辖区供电、供水、供气等情况调查。尤其要结合实际,加大力度做好老弱病残人员的防寒保暖工作,重点做好敬老院、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落实保障措施,确保上述群体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病能医、不受冻,坚决不发生因灾死亡事件。要做好实施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紧急问题的防范水平,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避免和防止导致严重后果。
    2、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作战。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资源作用对已有的各类应急处置系统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高效应战。湖北文旅集团黄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确保景区平安有序。
    3、快速反应。建立和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发生紧急问题,立即按预案要求处置实施,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和最低程度。

四、职责分工

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灾一组、抢险救灾二组、灾情调查组、后勤保障组、纪律督导组6个工作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

   长:程时彬

长:

工作人员:党政办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统筹安排极端恶劣天气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调度及物资调配。统筹协调极端恶劣天气街道的应急指挥、突发紧急情况处置工作。

2.抢险救灾一组
        :范正雨、袁松柏
     :饶福建、占世文

    工作人员:综合执法中心、应急办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做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运送、重点路段除冰抢险、人员疏散、受灾农房修复、危房排查、居民用电用气及用火等各项抗冻救援工作。对本辖区灾情采取积极有效处置措施,及时解决问题。

3.抢险救灾二组
   :刘  涛

:李远森

工作人员:经济服务办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做好辖区在建工程、规下企业在冰雪恶劣天气时的安全提醒、紧急疏散等各项抗冻救援工作。指导受冰雪恶劣天气影响区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本辖区灾情采取积极有效处置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各企业要积极应对,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自救工作。

4.灾情调查组
   :陆兰香

:江  华、曹  静

    工作人员: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全体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辖区灾情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收集信息。深入开展辖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农业养殖业、道路交通安全、供水、供电、供气等受灾情况进行统计调查,及时向街道应急办上报有关受灾情况;负责对辖区孤居老人、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生活进行统计调查。负责对居民用电、用气、用水安全宣传。

5.纪律督导组

   王蓓蕾

工作人员:纪工委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督办措施落实及值班值守情况、人员到岗履责情况,协调公安对事故责任的调查及责任追究
    6.后勤保障组

   :彭学文

:黄乐英

工作人员:财务室、工会、人大、后勤人员、应急办

工作职责: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抢险救灾物资采购,负责保障抗灾救援物资供应,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五、工作纪律要求

1、要把防寒抗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精心安排人力、物力、财力,高度重视、把因遭受恶劣天气影响带来的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2、严肃防寒抗冻工作纪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服从指挥、协调配合,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严禁出现漏岗、脱岗及任何形式的不作为行为,如有违反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3、加强信息通报,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并于每日晚上19: 00前将受灾情况报街道应急办邓哲(电话: 18607131152 )。重大紧急情况立即向主要领导和街道值班领导报告。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4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