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的通知

社区、相关部门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切实保障我辖区森林防火安全,请各社区、相关部门按照《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清单》要求,做好森林防火巡查、防火道开辟、防火培训演练、防火设备维护、防火宣传、突发火情扑救及农林祭祀用火等各项防灭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清单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20日



2023年秋冬季森林防火重点工作

序号

重点工作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1

森林防火巡查

防火员早7点-晚6点在岗在位,一日巡查2次,并在群里发送动态。护林员做到“5个一”:一件马甲,一个打火把,一部有手机,一把镰刀、一个小喇叭,并知晓社区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防火期内

2

开辟防火道

各社区11月25日前完成防火道、坟头杂草的清除,防火道宽度10-15米,坟头杂草割除向坟区外延伸10-15米。 割除的杂草要及时清运,严禁就地焚烧或在山上随意丢弃。

各社区

11月30日前

3

森林防火培训、演练

1、防火设备使用维护培训;2、火情扑救演练。11月初,街道平安建设办负责组织综合演练,各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分别组织防火设备培训及火情扑救演练各一次。

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11月30日前

4

防火设备维护保养

各社区应急物资打火把、砍刀、灭火器、水桶储备充足,山上储水桶储水充足,严禁居民盗用,街道储备便携式水泵一台,应急车俩一台,并负责指导各社区水泵、风力灭火机等防火设备的维护保养,

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防火期内

5

森林防火宣传

上山入口显著位置有防火宣传横幅,张贴森林防火戒严令,临山自然湾居民入户宣传到位。在辖区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营造浓厚氛围。

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防火期内

序号

重点工作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6

卡口设置

辖区森林防火重点卡口:刘祖佑进山口、长湾卡口、罗汉肚、黄荆山登山步道入口、集水塘公墓入口,按“9个一”标准设置。

各社区

10月31日前

7

农业用火

各社区负责做好辖区露天焚烧秸秆宣传引导、人员值守、快速处置等工作;街道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中心不定期开展露天焚烧秸秆巡查检查工作。

街道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中心、各社区

防火期内

8

祭祀用火

做好春节期间人员值守、防火巡查、执勤等工作。

街道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春节期间

9

突发火情扑救

按照团城山街道森林防火预案要求,各社区负责辖区突发火情前期处置,预判超出处置能力后立即上报至街道平安建设办及街道值班室。街道平安建设办牵头组织机动力量(综合执法中心、民兵)携带防火装备,立刻开展火情扑救。

街道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中心、街道人武部、各社区

防火期内

10

信息报送

出现突发情况,社区5分钟内上报街道值班室,街道值班室统筹在3分钟以内(30分钟内书面)上报区政府总值班室及区应急管理局,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

防火期内

11

检查督办

街道每日对辖区防火点位进行检查督办,督促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

街道平安建设办

防火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