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切实做好中元节期间文明祭祀及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各社区:

8月24日下午,区森防办组织各街道召开2023年中元节森林防灭火工作研讨会,经认真分析研判,预计从8月26日起至9月1日期间,我区居民中元节祭祀烧包袱活动会持续增多,全区森林防火风险等级较高,形势较为严峻。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由祭祀活动导致的森林火情,请各街道(园区)、各社区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设置集中祭祀点,引导居民文明祭祀。1、各街道(园区)、各社区要挑选合适位置设置集中祭祀点,8月26

日至9月1日期间,每天上午7:00至下午19:00安排专人值守。2、从8月26日起,各街道(园区)、各社区要组织人员前往居民小区、自然湾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工作,宣传内容包括文明祭祀要求、周边集中祭祀点位、森林防火知识等。3、祭祀点周边设置指示牌及宣传横幅,配备灭火器、打火把等临时扑火设备,值守人员佩戴红袖标,携带小喇叭,将指导工作与宣传工作相结合。

二是强化火源管控力度,守好重点山头公墓卡口。各街道(园区)、各社区要根据森林防火实际需要,酌情增设重点卡口,增加防火护林员,确保重点部位不留死角。特别是东方山、长乐山及黄荆山沿线公墓、马鞍山公墓、集水塘公墓、官塘公墓、新兴管业后山公墓、友谊社区公墓等重要祭祀点位,必须严格执行人员在岗值守制度,做好进山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严禁人员私自携带火种上山。

三是加强值班备勤,做好防火扑救准备。1、中元节期间,各街道(园区)分别组织5人备勤小组,携带防火服、水泵、水带、储水袋、打火把等防火设备,在各街道(园区)办公楼集中备勤,负责突发火情紧急处置工作。备勤值班期间,5人小组全体成员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不得擅自离岗。2、各街道(园区)提前清点防火物资,检查防火设备,物资不足要迅速补充,设备损坏要及时维修,确保突发情况下可以随时调用。

各街道(园区)、各社区要提高警惕,不可麻痹大意,要深刻认识到祭祀火情对我区森林防火工作的严重威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中元节期间,区森防办将开展常态化巡查,对落实不力的街道(园区)、社区进行通报,通报结果同步抄送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请各街道(园区)迅速确定备勤人员名单,于8月25日(本周五)下班前,将备勤人员名单及人员信息,报送至区森防办黄舜同志,电话:18086161777。

下陆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