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团城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祭扫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部门:

现将《团城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8日


团城山街道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

根据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区民政局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安排,现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原则。围绕“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目标,建立高效协调的清明节工作机制。以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做到以人为本,精心组织,有序引导,确保扫墓活动文明和谐、安全有序。

二、主要任务

我街道辖区内有2个大型墓区,即马鞍山公墓、集水堂墓区。今年清明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如下:

(一)把握主要时段。今年清明节,预计祭扫高峰期为3月25日(周六)至4月5日(周三),为期12天;其中4月1日(周六)至4月5日(周三)为人车流量绝对高峰日,上述5天的上午8:30至12:00为高峰日的高峰时段。

(二)控制主要区域。我街道清明群众祭扫活动主要涉及马鞍山公墓、集水堂墓区、各社区祖坟山及周边路段。特别是马鞍山公墓、集水堂墓区上山道路狭窄崎岖,可能出现拥堵。相关社区应予以重点关注。

(三)明确主要任务。今年清明祭扫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交通疏导、墓区安全、文明祭扫、森林防火。重中之重是要确保平安有序,防止交通瘫痪和拥堵;防止人流长时间聚集,发生拥挤、踩踏;防止出现重大交通事故;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四)抓好主要工作。祭扫现场以疏导为主,加强力量,预先准备充分;加强入口和场所管控,祭扫活动以引导为主,通过各种有效宣传渠道,向群众预先告知人车流量预测、道路走向、交通信息、便民举措等,确保重点区域公共安全。

三、责任分工

社会事务办: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牵头作用,根据工作方案,协同上级职能部门、墓区管理单位、各社区、各部门做好清明祭扫工作。(各墓区每日安排2人值班值守)

综合执法中心:配合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清明祭扫期间加强对墓区及周边摊贩的清理整治,维护祭扫用品市场秩序,为市民祭扫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配合处置其他突发事件。(各墓区每日安排5人值班值守)

平安建设办:配合区应急管理局、下陆消防大队等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严防因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负责做好清明祭扫期间全街范围内森林防火工作;对墓区等场所的消防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在祭扫活动中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处置;配合处置其他突发事件。(各墓区每日安排2人值班值守)

团城山派出所:负责配合区公安分局维护墓区外治安秩序和祭扫秩序,确保安全有序;负责现场禁鞭劝导等工作;配合处置其他突发事件。(各墓区每日安排4人值班值守)

各社区:开展社区“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的专题宣传,落实本社区祖坟山、祠堂等重点区域平安祭扫、错时祭扫、文明祭扫的具体措施,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各社区需在清明节前对辖区售卖祭祀用品店发放告知书并进行巡查和劝导,严禁制作、销售难降解材质或高度超过0.8米的坟标,严禁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价格垄断、诱导消费、强制消费等行为;向群众做好错时祭扫、文明祭扫的宣传引导;加强安全防范,禁止燃放鞭炮;加强公园、进山入口等巡查;做好祭扫相关数据上报和工作总结。

马鞍山社区、肖家铺社区:马鞍山社区切实做好马鞍山路口、墓区入口两处卡口值班值守、交通疏导等工作。肖家铺社区切实做好黄石北站至墓区全程值守、交通疏导等工作,不断加强清明节祭扫情况预测,完善突发情况应急预案;负责做好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运载力管理、鲜花兑换、卫生保洁等工作,细化社区清明祭扫安全保障措施;按要求落实清明祭扫安全保障措施、禁鞭;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区域内清明节祭扫活动的交通疏导、消防安全、治安管理、摊贩管理、环境卫生等具体任务分工;协助相关部门对区域内殡葬管理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统一组织、协调街道清明节祭扫工作,成立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社区由书记牵头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区域工作协调会,统筹组织协调本社区祭扫工作。街道在区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全力以赴确保清明节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突出安全,落实责任。各社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交通疏导和防火巡查力度,确保安全有序,严防祭扫发生火灾,尤其是禁止在墓区燃放鞭炮,不在墓碑前焚烧纸钱。

(三)大力宣传,倡导新风。充分利用清明节期间人流量大的有利时机,运用宣传横幅,广播等手段,引导群众理性选择服务项目。同时推广绿色殡葬理念,鼓励鲜花、网络、家庭追思会等现代形式祭祀,禁止燃放鞭炮、减少焚香烧纸而引发的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引导自觉抵制各种陋习,提倡文明祭祀。

(四)工作整理,总结复盘。各社区要对清明祭扫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安全保障新举措、特色服务新项目,并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整改措施。工作总结材料于4月10日前报送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联系人:乔宇婷)。

附件: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统一领导,现特成立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毛建伟  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梅益明  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

        唐梦欢  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袁长征  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汪梓溦  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委员

成  员:陈  霞  团城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陆雪奔  团城山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主任

谢  彪  团城山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张  俊  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

        张  浩  柯尔山社区党委书记

饶中华  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

        贾佳发  肖家铺社区党委书记

        王  家  箭楼下社区党委书记

        邓  丽  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

        李家志  陈百臻社区党委书记

        江凤梅  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

李梅秋  广州路社区党委书记

马  赞  杭州西路社区党委书记

张  星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

马  倩  白马山社区党总支书记

孙卫平  皇姑岭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陈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