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街办关于印发《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暑期 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的通知

社区

6月25日以来,我省连续发生多起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引起重视,压实工作责任,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贯彻落实防溺水工作,经街道党工委研究,特制定了《团城山街道办事处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27日


团城山街道暑期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方案

今年入夏以来,多地连续发生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造成多人死亡。为深刻汲取教训,有效防范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群防群治、疏堵结合、源头治理,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做到重点时段有人看守,重点水域有警示标志,重点人群有人监护,有效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开展各方责任包保行动增强工作责任担当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逐级压实学生防溺水工作责任。各社区成立由社区居委会牵头,一名社区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辅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要统筹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力量,联系对接相关部门,负责组织暑假期间辖区内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未成年人安全包保,以及结合地实际组织开展假期托管、文化活动等工作,确保每一名未成年人部纳入包保范围。

(二)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行动营造安全防范氛围一是抓好社会面宣传。采取群发防溺水警示短信、制作警示片、专题科普小视频,组织专题宣传、开展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等形式,运用主要媒体、“两微一端”、抖音、户外公共显示屏等相关媒介,在假期开展全方位常态化宣传。二是开展入户宣传。社区干部、包户干部要到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家中,面对面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打通安全宣传的“最后一米”。三是抓好学生及家长宣传。各社区要组织开展暑期课堂——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专业老师给大家宣讲防溺水安全知识,通过案例讲解,跟学生互动问答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普及防溺水救援安全知识,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

(三)开展重点水域排查治理行动,加强重点区域监管一是属地排查。各社区要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制度,认真填报学生经常性戏水的重点水域排查情况登记表及水域巡查记录表,对所有危险水域设立醒目的永久性警示标识,重点水域、塘等要明确安全信息员,责任到人,分片负责。二是街道排查。平安建设办和经济办要组织开展对湖、库等水利设施和堰塘及临时取土形成的水塘(坑)的安全管控和巡查检查,在重点水域的显著位置设置安全警示牌,在涉水区域因地制宜设置安全隔离带和必要防护设施,合理预置救生圈、绳索、竹竿等应急救援物品。

(四)开展重点水域巡查值守行动,形成防范工作合力街道和社区要结合汛期巡查险工作,常态化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基层组织、基干民兵、专业应急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组织等力量组成联防巡查队伍,加强辖区水域监管和巡逻巡查,发现危险涉水行为及时劝离,对未成年参与人及时管控教育。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落实专人定点巡查值守。

(五)开展应急演练及培训行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街道和社区应急部门要在重点水域配备一定的兼职救生员,准备必要的救生设备,加强应急救援准备。要把溺水救援纳入社区卫生站(室)暑期重要业务街道平安建设办、经济办和社区要在7月份组织开展防溺水事故的演练或培训。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防溺水联动工作机制,将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社区要联合辖区单位及群团组织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

(三)加强督办检查。街道要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湖北建设河湖长制的重点内容,对因工作不细不实、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街道纪工委平安建设办、经济办将于近期组织开展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出相关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