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30日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突发洪涝、危房、地质灾害点的防范及突发汛情处置,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照《黄石市防汛抗旱应急案》文件精神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根据辖区内地形地貌和当前防洪防汛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本防汛应急预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树立“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防洪理念,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抢险及时。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

街道(景区) 机关、社区成立防汛应急队,24小时备勤,通讯保持畅通,确保发生紧急情况15分钟内赶至现场。

(二)职责

1、街道(景区)防汛抢险应急队在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由队长负责,副队长配合,组织和召集应急队员及时赶赴灾区抢险救灾。

2、各社区防汛抢险应急小组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每日加强重点点位巡查监测并抢险救灾。

三、汛期重点检查监控内容

(一)防汛重点点位

1、居民17,其中:本六社区4;爱宇社区4户;管山社区2;东方路社区4户;张家湾社区3

2、水库、山塘、排洪港

1)水库山塘34处,其中重点观测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及詹本六四号、五号塘等;

2)排洪港6处东钢港郭家湾至程金山段,东港张家湾至詹本六社区段,园门港,西港铁山交界处至新兴管业段,何家湾排洪港,管山排洪港

3、地质灾害易发点:张家湾豹子洞、东方山盘山公路、法藏寺、试炼石、虎崖峰等。

(二)责任区划

詹本六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四号、五号塘,东港辖区段以及危房防范;

詹爱宇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原溜冰场舞厅、何家湾排洪港、西港程家湾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管山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柏林排洪港、西港港源建材公司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东昌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法藏寺盘山公路以及西港辖区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东方路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原社区、化工厂等企业以及东钢港、东港、园门港辖区段防守及危房防范;

张家湾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点,重点是豹子洞、东港辖区段、园门水库泄洪道及危房防范

(三)重点工作要求

1、重点观测水域变化。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由东方路社区每处安排1人24小时值守,严密观测水位变化,每2小时上报一次信息;东钢港、园门港、东港、西港、管山排洪港、何家湾排洪港,由社区按照责任区划分到点位开展每日巡查,每日早、中、晚三次报送信息。

2、严密关注危房安全。各社区每日巡查上报信息不少于4次。

3、加强巡查地质灾害点。东方山社区安排1名人员24小时巡查监控东方山沿线地质灾害点,每2小时上报一次信息;各社区地质灾害点、受灾耕地信息每日上报。

4、信息畅通及时报送。各社区巡查信息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报送。

、洪水预报预警及物资准备

(一)预报预警

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预报进行预警:发生五十年一遇洪水(24小时降雨量达到193.5毫米),或发生百年一遇洪水(24 小时降雨量达到222毫米)时,启动应急预案,街道(景区)机关及各社区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做好人员、财产转移和抢险救灾工作,及时向上级防汛指挥部报告灾情及抢险工作进展情况。

(二)灾情上报

灾情信息主要应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社区组织核实后,应立即上报(包括灾情图片)街道(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为抗灾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三)物资准备

防汛抢险物资需储备:沙石料、编织袋、铁锹、木桩、照明器材、救生设备、运输工具、大型机械等。

、应急响应

(一)遇特大暴雨天气时

各社区防汛抢险应急小组按照责任区划分加强对辖区山塘水库及排洪港等重点点位的巡视,尤其需严密监视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及詹本六四号、五号塘水情变化,组织落实好抢险物资、车辆和抢险队伍,随时准备抗御超标准洪水,同时做好人员和财产转移工作。

(二)应对措施

发生洪水时,指挥部要及时组织、指挥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抗洪救灾的各项工作,街道(景区)应急队、社区应急小组赶赴发生灾情地点,迅速投入救援。通讯联络要确保畅通,后勤物资保障要确保到位,安全保卫要维护好灾区的社会治安,严厉打击破坏、盗窃分子。

(三)安置地点

利用各社区有利地形,就地就近向高处转移。安置地点要提前做好准备。

(四)撤离路线

根据撤离去向和数量,各出险地按指定路线撤离,以免造成相互干扰和交通堵塞,影响撤离速度。

(五)后勤供应

1)后勤保障: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负责做好防洪物资储备、管理、供应工作。

2)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后勤保障负责灾区和抢险人员参加抢险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的食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