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黄石市下陆区委东方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51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汛期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汛期特点和上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结合东方山景区管委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抗大险、救大灾,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重特大灾害应对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实施时间

20225月1日至202210月15日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成立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长:程时彬  党工委书记

范正雨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  景区管委会副主任

王时光景区管委会副主任

谭灿宇  党工委副书记、东方山派出所所长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彭学文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陆兰香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王蓓蕾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派出东方山街道监察室主任

   员:    党政综合办主任

   平安建设办主任

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占世文  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李远森经济服务办主任

占红兵  詹本六社区书记、主任

占世凯  詹爱宇社区书记、主任

陆立志  管山社区书记、主任

张秋生  张家湾社区书记、主任

谢良仁  东方路社区书记、主任

   东昌社区书记、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6个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王时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占世文同志兼任副主任,主要负责防汛抗旱的综合协调及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各项防汛工作指令和任务6个工作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如下:

1、综合协调组

 长:王时光

副组长:占世文

 员:网格服务中心全体成员

 责:负责防汛抗旱总协调和总调度工作,做好对上对下协调,以及宣传报道等工作。

2、应急抢险组

 长:  青、王时光

副组长:饶福建、占世文

 员:综合执法中心、应急办全体员,民兵应急分队20人(由各社区抽调民兵组成),街道(景区)突击20人。

 责:备齐抢险装备和防汛物资;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和突击队人员开展抢险排险工作民兵应急分队、突击队人员名单附后

3、后勤保障组

 长:  

副组长:  灿、黄乐英

 员:党政办、财务室全体成员、汪春耕、王  

 责:负责协助做好疏散群众安置工作,调拨临时安置点生活经费,保障抢险应急物质的储备以及资金的筹备。

4、治安保障组

 长:谭灿宇、陆兰香

副组长:  华、李远森

 员:平安建设办、经济服务办全体成员

 :加强安全保卫,打击违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工作。

5、医疗卫生救助组

 长:彭学文

副组长:杨  

 员:社事办全体成员

 责:负责受灾居民的救助,受灾区域卫生消杀、疫情防控,联系医院抢救受伤居民,落实各社区受灾疏散点的设置。

6、纪律督导组

 长:王蓓蕾

 员:王瑞星、黄瑾

 责:负责防汛抗旱期间纪律巡查及事故责任调查和处置工作

四、工作任务与责任区划

1、工作任务

防汛重点点位: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占本六四号、五号塘,东钢港郭家湾至程金山段,东港张家湾至詹本六社区段,园门港,西港铁山交界处至新兴管业段,何家湾排洪港,管山排洪港、危房、企业等。

地质灾害易发点:张家湾豹子洞、东方山盘山公路、法藏寺、东方大道东方路社区段、禅庵、虎崖峰等

2、责任区划

詹本六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四号、五号塘,东港辖区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詹爱宇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原溜冰场舞厅、何家湾排洪港、西港程家湾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管山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柏林排洪港、西港港源建材公司段以及辖区居民危房和地质灾害点的防范;

东昌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东方山地质灾害+点、西港辖区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东方路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化工厂等企业以及东钢港、东港、园门港辖区段防守及居民危房防范;

张家湾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豹子洞、东港辖区段、园门水库泄洪道及居民危房防范

五、应急响应

1、工作流程:

15月1日10月15日,指挥部和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根据汛期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2)指挥部负责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防洪调度,各成员单位按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3)灾害发生后由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抢险救灾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及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情况。

2、Ⅳ级应急响应处置

1)预警标准:12小时内大范围降雨达到50毫米以上,或已达到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应对措施:当达到Ⅳ级预警标准时,街道(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下设机构、相关成员单位全员在岗待命,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街道(景区)防讯抗旱指挥部召集防汛会商,做出相应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对汛情的监视和对防汛工作的指导;社区组织对境内险段堤坝涵闸进行巡逻监控,随时掌握水情并上报同时区内重点领域和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时排除险情。当达到级预警6小时内降雨将达到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标准时,街道(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将信息报送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接受区防指的统一安排和调度

六、纪律要求

1、机关科室和各社区服从街道(景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和调度,协调配合,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2、防汛抗旱期间,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3、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4、街道(景区)、社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街办应急办与区水利湖泊局对接,落实专人值守园门水库;社区每日安排人员在辖区内自然湾、山塘巡查,暴雨等特殊时期实行24小时监控。

5、加强信息通报制,汛期值班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至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值班电话:0714—657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