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建设局2022年防汛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街道(园区),建设局机关各科室,辖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根据黄石市住建局《关于提前做好2022年建筑施工领域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及下陆区防汛抗洪指挥部《关于提前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订《下陆区建设局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建设局

2022年4月13日


下陆区建设局2022年防汛应急预案

根据黄石市住建局《关于提前做好2022年建筑施工领域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及下陆区防汛抗洪指挥部《关于提前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下陆区建设局防汛备汛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永胜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  婷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兴文  党组成员、副局长

熊珍设  区建筑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员:张冬华  城建办主任

             陈  泽  规划办主任

             程英桃  办公室主任

             卫丽芳  财务室主任

防汛指挥办公室设在局人防(建管)办,负责防汛备汛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熊珍设同志兼任。

二、机械、人员准备及应急响应

(一)人员机械准备。为做好汛期应急防范工作,中铁一局、中建五局、中建一局等3家企业准备救援人员50人,挖掘机、推土机以及装载机等机械设备16台(详见附件)。组成抢险应急队,人员和设备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响应机制统一进行响应。

(二)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时,抢险应急队人员和设备必须全部出动,立即到达指定应急防汛点,协助建筑施工单位撤离施工人员,转移施工设备,做好现场抢险救援工作。按照分工检查建筑施工单位的物资和器材准备,督导其做好预防坑壁坍塌和基坑排水准备,暂停户外作业,并在城市基础设施、危险路段和危险建筑物附近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警戒。

三、防汛范围

我局防范重点:辖区内农村危房、在建房建和市政工程项目、局在建工程项目。

四、责任分工

(一)督促街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排查。督促、指导各街办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安全排查鉴定机制,加强汛期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事前监管,危房动态清零,确保不能有人住在危房中。经排查鉴定为C级、D级的农村住房,立即采取加固、重建等措施进行改造,各街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政策兜底、就近安置、及时劝离等办法,保障相关人员住房安全。

(二)进行施工工地现场安全排查根据汛情,对全区范围内在建的房建及市政工程项目及时进行防汛安全大排查,对所有在建工程边坡施工、基础施工、沟槽施工、尤其是目前在建深基坑施工要将防坍塌、防雨水倒灌作为防汛重点,对容易受暴雨大风袭击倒塌的围墙、塔吊、脚手架等进行检查,并督促指导进行加固,要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督促各在建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并根据工程特点、周边环境制定防范措施,指导其编制好防汛应急预案。

(三)加强局在建工程项目汛期安全防范。对我局承担的在建工程,尤其是位于低洼地带的在建市政工程、公用设施、管道、基坑、边坡等施工项目进行检查,查找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尤其是板城路、万达路等在建工程项目要提前进行防汛隐患排查,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制定单体项目防汛预案,要对现场的临建设施、基坑边坡、施工机械、施工用电等项目进行重点检查和监控,加强施工围挡、井口检查,防范坍塌、防范雨水倒灌。

五、抢险实施

应急响应时,按市、区防汛指挥办公室通知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救援分队迅速行动,按照“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强化纪律,依法防洪;快速反应,保障有力;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科学调度,防抗结合”的要求,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体人员要充分认清防汛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常备不懈、居安思危,切实把各项防汛规定及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我局的防汛备汛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值班纪律。加强防汛期间的值班工作,防汛办公室要保持与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定时沟通联络,并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局防汛值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汛情能够及时上传下达。

(三)严格落实责任所有防汛物资、机械和人员要做到“定人、定车、定位、定物”的要求,遇有汛情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配合好。建管办负责3家企业的抢险人员编组及机械与操作人员的定位工作;城建办负责督导各局属在建施工项目部制定防汛预案工作。

(四) 加强协调保障。防汛办公室负责防汛期间的总协调工作。一是建好防汛通信录,并明确在汛期所有人员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持通信畅通;二是防汛指挥办公室负责对防汛应急救援分队成员组织进行培训,在汛期来临前组织演练;三是局办公室对防汛库房配备防汛锹、排水泵、水带、雨靴、雨衣以及编织袋等相应的工具和装备。

附件:汛期应急救援队伍人员机械清单

附件:






汛期应急救援人员机械清单

序号

队伍名称

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中铁一局

(东方兰庭)

应急人员

20


2

挖机

3


3

渣土车

5


4

中建五局

(正信花园二期)

应急人员

15


5

推土机

2


6

装载机

2


7

中建一局

(万达广场)

应急人员

15


8

挖机

2


9

装载机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