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提前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道、区防指成员单位

为提前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切实做到“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确保各项备汛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为今年防汛工作打牢基础。同时要深刻吸取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查找辖区各行业(领域)在防汛中存在各类风险隐患及问题,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提前落实整改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防汛备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年来“防汛是黄石天大的事”,防汛工作,重在于防,贵在落实。在新形势下,对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防指及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把防汛备汛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要做到提前研究、精心部署、有效落实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二、加强体系建设,提升防汛应对能力。

(一)理顺机构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人员配置及工作机制,确保组织健全、协调有效、运行顺畅。办应根据下陆区实际调整优化指挥部构成,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并完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区防办)

(二)落实责任体系。要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及时调整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要对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防洪设施及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涵洞隧道、地下空间、供电、通讯等防汛各类责任人进行责任落实并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水湖局、区科经局、区自规局、区建设局、下陆交巡警大队等)

(三)建立预案体系。各街道(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辖区、各领域的防汛风险隐患,修订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特别是受渍涝灾害、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威胁的地区及低洼地带、地下空间等人员活动场所要在预案编制中,重点做好人员转移方案,做到“应转尽转”区水湖局要对各类在建防洪工程、涉水工程、涉洪工程要科学编制度汛方案,确保安全度汛。区水湖局、区应急局要组织开展预案演练,以突出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为重点,提高预案演练实效。(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湖局应急区建设局、区城管自规教育局、下陆交巡警大队科经局、区文旅局

(四)建立预警发布机制。要建立多途径、多方式预警预报信息发布机制,确保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实现全覆盖。区防办应安排专人跟进上级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信息,确保及时向区防指及成员单位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进一步优化水、雨、工情监测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升信息发布工作效率。区防办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预警发布机制和会商研判机制,针对各类预警预报信息做到科学研判、精准决策、有效应对(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委宣传部、区水湖局、区应急局、区自规局、区防指各成员单位等

(五)建立培训机制。水湖、消防、自规、建设、城管等部门针对各类防汛预案管理、指挥调度、预警处置、应急救援及隐患排查、险情处置、抢修维护等内容,采取多形式全面开展防汛知识及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防汛工作应对能力(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防指及成员单位、各防汛责任主体单位、重点企业等

三、加快项目建设,补齐防洪工程短板。

(六)加快防洪工程建设。区水湖局要做好巡查,对问题水体启动补短板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强化监管,力争在今年汛前保质保量完成补短板项目建设。区财政局要在建设项目审批立项、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针对提前完工项目,迅速组织竣工验收,及时交付运用。在汛前不能完工的在建项目,要提前做好度汛方案,确保万无一失。(责任单位:区水湖局城管局、发改财政

四、加强汛前检查,全力做好隐患整治。

(七)全面抓好汛前检查。街道(园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提前部署、落实责任、组织专班,全面深入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区水湖局负责各类堤防、水库、泵站、涵闸等防洪工程设施及山洪灾害、在建工程等汛前检查;区自规局负责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及监测预警设施隐患排查;区城管局负责排渍泵站机电设备、排洪港道(渠)、城市易涝点、地下空间等隐患检查;区建设局负责在建工地级人防地下设施工作隐患排查;区住保局牵头负责危房排查;区科经局做好电力通讯设施设备隐患巡查;公安、交警、教育、文旅等其他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汛前检查。各部门要以拉网式开展汛前风险隐患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将汛检查日常化、经常化,做到时时查、日日查。实行问题清单式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摸清底数、有的放矢(责任单位:街道(园区)、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八)全力开展隐患治理。在隐患治理过程中,要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宁可多做,不可敷衍了事。针对工程建设、除险整治、设施维护、工程缺陷、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各类风险隐患及问题,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压实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制度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不能及时整改的风险隐患,要充分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防汛安全。(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防指各成员单位)

五、加强应急准备,提升抢险救援保障。

(九)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要协调人武部、消防、专业部门、大中型企业等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防汛职责组建专家队伍、抢修队伍、医疗队伍、运输队伍、抢险救援队伍等,并将队伍人员登记造册,强化日常培训演练,确保随调随用。(责任单位:各街道(园区)、区应急局、下陆消防救援大队)

(十)加强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建设。按照各自行业标准及要求,做好物资装备储备工作。各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做好防汛抢险物资装备储备工作。要在防洪工程、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点、地下空间、城区易涝点等区域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及装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大中型企业要协调做好防汛物资及装备存储,以备应急之需。财政部门要在防汛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各街道(园区)区湖局自规应急城管局、下陆交巡警大队、区科经局、区文旅局等部门

为了提前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请各单位对照以上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于4月25日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街道(园区)、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在每月20日前,将各项备汛工作实施及完成情况报送区防办汇总。区防办将成立工作组,对全区备汛工作开展督办检查,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通报工作情况。

联系人:黄舜,QQ:5638402,联系电话:18086161777;


下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