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做好“两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各街道、各相关部门:

当下正值“中秋、国庆”双节,天气干燥,气温偏高,正值森林火灾高发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国家市森林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升辖区居民森林防灭火意识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实际,工作要求如下:

一、目标任务

启动防灭火政策宣传,开展防灭火检查,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进行集中治理,防范各类火源违规进山,确保全区范围内坟山、墓区、林场期间无森林火灾发生。

二、工作措施

按照“七个到位”要求,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安排部署到位。各街道(园区)负责辖区内护林及森林防灭火工作,迅速进行安排部署,科学制定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逐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社区森林防火责任人和挂点领导,梳理坟山、墓区、林场等重点区域实施分片包保,做到“山林有人管、林区有人护、山头有人包、责任有人担”,一旦发生火灾,层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二)队伍组建到位。区应急管理局从各街道(园区)抽调25名青年干部,建立区防灭火应急队伍;街道园区)应提前组建10人左右的扑火应急小分队,原则上以中青年男性为主,熟悉防火器械使用,明确人员分工及具体职责,确保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组织扑救,并向区应急管理局报告情况应急队员应服从工作安排,做到本地值守不外出。

(三)政策宣传到位。街道(园区)、社区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横幅、宣传展板、致居民的一封信、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灭火的政策宣传工作,做到普及安全知识,开展警示教育。重点湾组可结合文明创建和禁鞭工作开展上门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入口管控到位。各街道(园区)应在林区墓区、坟山等出入口设立警示标识,加强对出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的管理,重要卡口实行24小时严格管理卡口点位按照“一张桌子、一个台签、两把椅子、两个值班人员(一名社区干部、一名防灭火协管员)、一张进山人员登记表、一块宣传展板、若干宣传资料”的标准配备。主要负责四大任务:一是向上山群众做好防灭火宣传工作,强调火源管控基本要求火灾事故应承担责任等;二是向上山群众收缴火源,如火机、火柴、孔明灯等;三是登记上山群众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四是监督附近巡山护林员的执勤情况,看是否按时到岗执勤,是否按照标准配备,是否做好巡查巡视,是否劝导吸烟等不安全行为。

(五)物资储备到位。街道(园区)挂点社区的干部要定期社区干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制度和措施落实工作,并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支持。各社区要盘点清理打火把、灭火机、储水箱等防灭火器材,经常性开展检查、修复、补充,确保防灭火用具即用即取。特别是东方山的储水罐和管网水源。

(六)检查落实到位。各单位要通力合作,协同作战,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保证。各街道(园区)要实行常态化巡查检查。各社区巡山员要加强重要点位巡查,增加巡查人员,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全体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要延长工作时间,进行严防死守,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

(七)信息上报到位。街道(园区)、社区防火期间必须安排领导带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落实火情信息上报机制,畅通信息渠道,明确巡山员发现火情3分钟内上报社区,社区3分钟内上报街道(园区)分管领导,街道(园区)分管领导3分钟以内上报区政府总值班室及区应急管理局,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相关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确保火情信息第一时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部位。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部位是“三墓三园两山一带”共13个点位。“三墓”是指马鞍山、官塘、集水堂三个公墓,“三园”是指白马山、柯尔山、骆驼山三个公园,“两山”是指长乐山和黄金山,“一带”是指东方山防灭火带,涉及张家湾、占爱宇、管山、本六四个社区和青龙山社区部分重点林地。其中“三墓两山一带”是重中之重,需要不间断盯防。各街道(园区)要压实责任,严防死守。

(二)重点内容。全区森林防火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农事用火。重点抓好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用火管控,坚决制止源头管控不到位和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现象。二是林业生产用火。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重点抓好烧松线虫、烧隔离带等生产性用火未按要求报备、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做好安全防护、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三是其他火源管控。重点抓好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通讯电塔因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抓好景区游人禁烟禁火教育。五四是抓好防火道开辟。街道(园区)要督办相关责任社区及时清理开辟防火隔离带,与外县、市、区相交的主防火道按宽20米开辟,并刨光草皮根;对集中连片的坟山也要开劈防火道,进行圈地隔离。

(三)重点人员。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在抓好全民教育的同时,重点加强儿童、老人、外地返乡祭祖人员(可结合疫情防控同步做好宣传)、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监护监管,防止因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

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追究。各相关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灭火与安全生产、社会消防、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借鉴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部署。

)把握特点规律。相关单位要总结过去森林防灭火工作经验,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摸清火情规律,研究火灾成因,找准问题根源,健全法规制度,探索建立隐患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抓不懈。

(三)加大督查力度。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园区)在森林防灭火期间,要做好对各社区的督查检查,发现因值班不到位、防灭火措施不落实而发生森林火灾的,及时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并视情况执行党纪政纪处理。

科学合理调度。区应急管理局要科学合理调配人员、防灭火物资,避免盲目无序现象。特别是要加强护林员教育培训,合理安排就餐时间,确保巡查不留空档。一旦发生火情,区、街道(园区)负责人及扑救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

)加强信息报送街道(园区)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应急预案(值班安排表和分片包保表)有突发情况请及时报送至区森防办,24小时防火值班电话:5314911。


下陆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