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城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各社区、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国家和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森林防灭火意识,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现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做好防灭火工作宣传,开展密集的森林防火检查,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进行集中治理,确保辖区范围内坟山、墓区清明期间无火灾发生。

二、工作措施

按照“五个到位”要求,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应急队伍建设到位。各社区负责辖区内护林及森林防灭火工作,并制定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组建10人左右的应急小分队,明确人员分工及具体职责,一旦发生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组织扑救,并向街办值班室报告情况。

(二)宣传点位配置到位。做好森林防灭火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电子屏、横幅、微信群深入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所有进山路口,均需设置森林防灭火宣传点位,对上山人员一律实行实名制登记,重要卡口24小时严格管理,防火宣传点需配备“打火把、宣传喇叭、宣传展板、进山登记册”等物品。防火宣传点一是要做好防灭火宣传工作,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性,火源管控基本要求等;二是要收取火源,如火机、火柴、香纸、蜡烛、鞭炮等;三是要登记上山群众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

(三)防火物资补充到位。各社区要及时盘点打火把、灭火机等防灭火器材,确保社区防灭火用具即用即取。

(四)常态化检查落实到位。社区要实行防灭火分片包保责任制,细化分工,护林员要延长工作时间,严防死守,做到见烟就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态势;森林防火期间,各社区之间要通力合作,协同作战,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保证。

(五)信息畅通到位。各社区严格落实火情信息上报机制,畅通信息渠道,明确巡山员发现火情3分钟内上报社区,社区3分钟内上报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分管领导3分钟以内上报区总值班室及区应急管理局,并赶赴现场及时处置,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部位。街道森林防火重点为马鞍山、集水堂公墓,团城山公园、白马山、柯尔山公园,青龙山脉、黄荆山脉等重点林地。

(二)重点内容。一是农事用火重点抓好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垃圾、烧垦开荒等用火管控,坚决制止源头管控不到位和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现象。二是祭祀用火重点抓好清明节期间祭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用火问题,严禁公职人员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三是林业用火重点抓好野外用火、烧隔离带等生产性用火未按要求报备、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做好安全防护、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不按规程操作问题。

(三)重点人员。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在抓好全民教育的同时,重点加强儿童、弱者、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监护监管,防止因玩火弄火引发森林火灾。

四、工作要求

()强化责任追究。社区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灭火与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借鉴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山林有人管、林区有人护、山头有人包”。

()加大督查力度。街道在森林防灭火期间,将做好巡查检查工作,严格杜绝因值班不到位、防灭火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发生的森林火灾。

()加强信息报送。各社区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街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清明节期间防灭火工作结束后,要开展工作总结,总结材料及时上报。 联系人:刘静,联系电话:13385260126,QQ:519270194;街办值班电话:3184525;区应急局24小时防火值班电话:5314911。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