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商务新区辖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的紧急通知

黄下商办〔202023

 

 

关于开展商务新区辖区地质灾害险情巡查的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入梅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新区范围内已发生多起地质灾害险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刻吸取黄梅县大河镇山体滑坡灾害教训,落实省、市、区委主要领导关于开展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的防范、排查、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指示批示精神。决定对辖区重点地质灾害险情进行全面巡查,现将有关情况紧急通知如下:

一、巡查时间

2020年7月10日至7月11日。

二、巡查范围

商务新区范围内所有地质灾害情况,主要包括青龙山脉、柯尔山、白马山、团城山公园区域及肖家铺、马鞍山、皇姑岭、陈百臻靠山湾组。重点关注高陡边坡、靠山临崖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周边受影响的居民情况。

三、工作内容

(一)灾害隐患再排查。一是全面排查。对所有重点山脉、山体、丘陵和靠山湾组全面巡查一轮,填报《巡查登记表》,核查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岩石开裂等情况,做到不遗漏、无死角,特别关注险情周边是否有居民居住、开荒,视情况组织劝离。二是回头检查。往年实施的各类地质灾害工程进行回头看,实地了解抗灾情况和工程建成后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联系施工单位。三是重点监控。对近期出现的灾害重点,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加强监控测量力量,时时掌握变动情况,发生变化第一时间上报。

(二)防灾措施再抓细。一是保障自身安全。各社区安排精干力量,两两一组开展巡查,提供雨鞋、雨衣、雨伞、电筒、对讲机、警戒线等防汛装备,做好岗前培训和安全提示,保障巡查员自身安全。二是开展基础调查。对排查出现的新旧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多方调查了解其成因,凭借职业经验提供山体开挖、林地砍伐、周边工程建设施工以及历年变化情况,为后期专家研判提供依据。三是及时群众疏散。在受灾小区、湾组张贴公告,公布案例讲明危害,联系宾馆、学校、亲友,采取多种方式及时疏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三)宣传氛围再营造。各社区要同步推进汛情应对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范,关注汛期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避免前往危险区域,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和能力,营造“生命至上、共抗灾情”的良好氛围。

四、巡查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近期汛情严峻,团城山多处出现地质灾害险情,青龙山脉因盗采导致山体空洞较多,成为地质灾害高发区,各社区要提高站位,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全面排查。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社区书记是本社区的防汛抗灾第一责任人,要逐级压实社区干部分片包保责任,发动双报到党员和湾组理事会力量共同参与防汛抗灾。

三是强化工作纪律。巡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社区要加快进度,深入一线、全面排查、不漏一户、精准上报,对行动迟缓、敷衍应付、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或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灾害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下陆区商务新区党政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