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旅游新区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方案》的通知

 

新区各科室、各社区:

    经旅游新区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旅游新区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按要求贯彻落实。

 

 

 

                            下陆区旅游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513

 

 

 

旅游新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方案

 

为做好汛期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汛期特点和上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结合新区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重特大灾害应对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施时间

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10月15日

、组织机构及职责

旅游新区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工作小。(附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1、综合协调组

  长:李红英

副组长:刘  

  :袁天驰、李  窕、杨亚婷、张  

  责:负责防汛抗旱总协调和总调度工作,做好对上对下协调工作。

2、应急抢险组

  长:向  

副组长:杨振宇、占世文

  员: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全体人员,民兵应急分队20人(由各社区抽调民兵组成),新区应急队20人。

  责:配备抢险装备,负责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和新区应急队人员抢险排险工作。

3、后勤保障组

  长:陈  

副组长:江  

  :游海英、张成麒

  责:负责协助做好疏散群众安置,解决生活困难,保障抢险应急物质资金筹备。

4、治安保障组

  长:陈  

副组长:陆兰香

  :刘会梁、饶福建、袁  

  责:加强安全保卫,打击违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工作。

5、医疗卫生救助组

  长:汪  

副组长:杨  

  :曹  静、陆承清、方海英、邓琴芬

  责:负责受灾居民的救助,联系医院抢救受伤居民,落实各社区办公楼为居民受灾疏散点。

6、纪律督导组

组  长:陶  昀

成  员:王蓓蕾

职  责:负责防汛抗旱期间纪律巡查及事故责任的处置。

、工作任务责任区划

(一)工作任务

防汛重点点位: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占本六四号五号塘,东钢港郭家湾至程金山段东港张家湾至詹本六社区段,园门港,西铁山交界处至新兴管业段,何家湾排洪港管山排洪港、危房、企业

地质灾害易发点:张家湾豹子洞、东方山盘山公路、法寺、揽胜宾馆、禅庵、虎崖峰等。

(二)责任区划

本六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四号、五号塘,东港辖区段以及危房防范

爱宇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原溜冰场舞厅、何家湾排洪港、西港程家湾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管山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柏林排洪港、西港港源建材公司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官塘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西港辖区段以及居民危房防范;

东方路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原社区、化工厂等企业以及东钢港、东港、园门港辖区段防守及危房防范;

张家湾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豹子洞、东港辖区段、园门水库泄洪道及危房防范;

东方山社区负责本辖区防汛抗旱点,重点是地质灾害、居民危房防范。

、应急响应

1、工作流程

(1)从4中旬至10月中旬,指挥部和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根据汛期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程序。

2指挥部负责园门水库、郭家湾山塘防洪调度,各成员单位按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3)灾害发生后由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抢险救灾等工作,各成员单位及时向上级指挥部报告情况。

4)因灾害发生的疾病流行等情况,应及时组织救援治疗并向上级报告。

2、Ⅰ级应急响应处置

(1)某个区域发生特大洪水。

(2)多个区域发生特大洪水。

(3)水库、山塘发生决口。

(4)多个社区发生灾情。

指挥部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调度相关社区共同组织实施应急方案,及时向上级报告,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纪律要求

1、机关科室和各社区服从新区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和调度,协调配合,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2、在防汛抗旱期间,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

3、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4、新区、社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新区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与区水利和湖泊局对接,落实专人值守园门水库;社区每日安排人员在辖区内自然湾、山塘巡查,暴雨等特殊时期实行24小时监控

5、加强信息通报制,汛期值班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信息至防汛指挥部。防汛值班电话:0714—5330328;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电话:0714—5316030。

 

 

                           


附件

旅游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李红英  党工委书记

副指挥长:向  刚  管委会主任

陈  锋  党工委副书记

          陶  昀  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刘  涛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汪  爽  管委会副主任

杨振宇  管委会主任助理、项目办主任

成    员:袁天驰  党政办主任

陆兰香  政法办主任

占世文  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江  华  社会事务办主任

杨  翔  社会事务办副主任

占红兵   占本六社区书记、主任

占世凯  占爱宇社区书记、主任

陆龙才  管山社区书记、主任

纪友桂   官塘社区书记、主任

张秋生   张家湾社区书记、主任

谢良仁   东方路社区支部委员、主任

     东方山社区副书记、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刘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占世文同志兼任副主任,主要负责防汛抗旱的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各项防汛工作指令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