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下陆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

下陆区应急管理局

2020922日)


一、主要工作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文明城市、构建首善下陆的重点工作,全力抓好“五个强化”:  

一、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积极组织新区、有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各级网络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采取“新区组织、社区实施”形式,开展“四个一”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防范知识,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除了完成全市规定动作,下陆区还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发送短信3万条,印制宣传资料3万份,悬挂横幅120余条。

二、强化责任落实,力促工作高效开展。为扎实做好新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区森防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及时召开了各新区分管负责人、森林防灭火安全责任人参加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新年度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迅速开展防火隔离带开设和林区周边坟头可燃物清理。下一步区森防办将牵头对该工作完成情况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三、强化硬件建设,积极做好应急准备。硬件设施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基础,也是必备条件。自去年开始,我区投入资金60万元,增添便携式消防水泵5台、风力灭火机50台、对讲机50部、汽油锯20台、移动储水桶15个、割灌机10台,今年区政府将继续投入资金,购置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高科技设备,全力支持森林防火工作;清明节前期,区森防办协调景区管委会对东方山环重点地区铺设消防管网,引进水源上山,4月初已完成一期790米管线铺设工作,共安装消防栓16个、蝶阀8个,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余万元。南线全长1800米消防管网的勘察设计工作已委托第三方完成,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挂网开标,随后将组织安装铺设,预计建设资金80万元。两期工程完工后,将极大缓解东方山森林防火压力。

四、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战斗能力。按照做好事前防范、狠抓事中监管、果断事后救援和打早、打小、打了的的防灭火目标要求,大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一支25人的半专业化应急队伍,各新区建立20-30人、各社区8-10人的应急小分队,加上全区民兵应急队伍122人,全区建立起500余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重点林区东方山景区还利用居民离事发现场近、熟悉地形地貌的特点,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30人摩托巡山队伍,为扑救林火预置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五、强化预警巡查,全力实施严防死守。清明节、中元节,全区自上而下组成四道防火巡查线:一是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亲自带队检查森林防火点位和各街办社区值班情况;二是分管领导带队24小时检查全区防火点和文明祭祀点;三是街办一把手现场督办,保证每个山头、每片林场、每处坟山都有人值守;四是社区书记带队宣传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值守工作。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坚守一线、增加临时护林点、加密巡查哨、反复排查、重兵把守、跟踪管理、死盯死守等措施,确保火源不上山、人员不离岗、火情早处置。  

二、下步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重点时段巡视巡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开展防火宣传。在线下,利用好学校、企业、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爱护森林、保护环境意识。国庆、中秋及春节等重要时间段,各新区、社区领导干部要坚守一线,设置重点区域防守哨卡,组织森林防火巡查员对山体沿线反复排查,确保火源不上山。 

二是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在现有应急救援力量的基础上,充分与消防救援力量协同,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化森林扑火队伍,发生火情能够迅速出击,有效扑救,不仅能最大程度减少火灾损失,还能有效减少火灾伤亡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森林防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森林防火中的比重,着力构建集卫星监测、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于一体的技防体系,对火灾热点进行全覆盖,及时将监测到的火点信息横向通报,有效处置早期火情,全面提高辖区森林防火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森林防火社会设施建设。森林防火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程,要提高“物防”水平,加强防火设施基础建设,不仅清除防火隔离带,更要大力推行水源上山工程建设,用坚固的物质防线,阻断火灾发展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