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 强国有我” 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实施方案

区属各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根据市教育局关工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通知》精神以及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我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国有我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热爱之情,充分认识肩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成长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活动对象

全区各中小学校学生

、活动步骤、内容

(一)准备阶段(20222月至20224月)

在总结表彰上届活动的基础上宣传发动本届活动,转发文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各学校根据学生人数征订《强国有我》活动读本。征订的读本由新华书店发至各学校,各校要确保参与活动人数不低于学生总数的50%。

(二)组织开展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征文比赛

学校关工委、德育处、团委、少先大队部要加强对学生征文写作指导,要对征文进行评选,将优秀征文上报区教育局关工委,区教育局关工委对上报征文组织评选表彰,并报送优秀征文参加全市、全国征文比赛,征文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文体不限

,征文纸质稿、电子稿同步报送,征文上报截止时间为4月25日,各校报送征文篇数见附件

(三)组织开展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演讲、诵读比赛

演讲、朗诵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各学校分别推荐1名选手参加,初步定在5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央视影音》作品上传(2022年2月至6月)

“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线上线同步开展。坚持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持续开展好线下活动。教育部关工委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平台设置“强国有我”专区展示上传的征文、演讲、朗诵作品(线上上传作品数量不限),并向作者颁发证书(证书由央视网出具)。各地各校要广泛宣传,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发挥线上平台优势,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整合发展的局面。具体参与办法待省教育厅关工委进一步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小学、中学征文各设置特等奖8名、5名,一等奖各7名、10名,二等奖若干名;小学演讲、朗诵分别设置特等奖三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若干名;初中演讲、朗诵分别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若干名。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本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要认真组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确保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二)做好总结。各学校要认真做好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认真填报“活动统计表”。书面总结56月30日前报区教育局,相关活动表格见附件。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联系人及电话:周代和 657717018186008503,QQ号:3094725262@qq.com

七、作品要求

1.不报演讲和朗诵题目、不自我介绍、不致辞,直接进入主题开始演讲或朗诵;主题鲜明,脉络清晰,事例真实生动;语言流畅,服装、姿态自然大方,普通话标准,富有感染力;演讲作品不得看稿,自然流畅,无背诵痕迹。

2.演讲、朗诵作品时间不超过5分钟。

3.演讲作品只能是一人,朗诵作品不超过3人。

4、征文作品,标题 二号 方正小标宋简体,正文 三号 仿宋,每件作品后标注清楚校名、班级、学生姓名、指导老师,所有的征文作品各学校严格按照篇数报送,不能多报。


下陆区教育局关工委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