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1年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工作健康发展,结合实际制订下陆区2021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落实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调动全区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考核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公开,坚持基础性与发展性相结合、绩效性与激励性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对学校年度工作进行考核。

三、考核对象

各中小学。

四、考核方式及计分方法

2021年度学校管理综合考核采取量化评分方式,分别从党建考核、目标管理完成情况、教师民主测评、区教育局综合评议个方面进行,即:学校管理综合考核得分=党建考核得分×10%+学校目标管理考核得分×60%+教师民主测评得分×10%+教育局综合评议得分×20%。

五、考核内容

(一)目标管理考核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下陆2021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详见附件1),采取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每个参评学校目标管理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

(二) 民主测评

1.公示。被考核校长提前撰写学校年度工作报告,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对没有公示的学校考核总分扣5分。

2.测评。全体教职工参加(含区聘、校聘),现场完成《下陆2021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民主测评表》填写(详见附件2)。

民主测评优秀率达90%以上计100分,优秀率80%以上计80分,优秀率60%以上计60分,优秀率不到60%的计50分。(“优秀率”指“优秀票数/本校参评教师数”)

(三)综合评议

区教育局考核组对学校进行综合评议。综合评议按百分制量化评分计平均分。

六、考核时间及考核组成员安排

20221月19日-21日,为公平、公正考核,今年组成一个考核组,具体时间由考核组决定。

考核组成员

组长:费安妮

组员:詹美英、周代和、李炜、龚永泉、谈惠娟、杨帆、

江和平、戴海青、汪春生、程良军、李华、程艳娉

七、考核结果运用

(一)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核结果在教育系统全区进行通报。

(二)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学校党政主职,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予以优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的学校校长,取消当年评先评优、岗位晋级资格,降低比较绩效工资并对其进行约谈。

(三)根据考核结果核定党政主职比较绩效工资标准。

(四)各校在本年度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降低该校校长、书记比较绩效工资

1.学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

2.被市级以上部门通报的

3.出现重大安全事或发生恶劣影响事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高度重视,主动对接考核组。积极配合考核组的工作,按要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照评价指标做好自评,建立迎检资料台账,提前做好安排,确保考核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2.落实过程管理。各校要以考核工作为契机,充分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的成果。考核小组要规范操作,确保程序到位,结果客观、公正。

1.下陆2021年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

2.下陆2021年学校目标管理考核民主测评表


下陆区教育局         

2022113日       


附件1

下陆2021学校管理综合考核评分表

指标

内容

评估要求

分值

考核方法及评分细则

备注

得分

合计

、安全管理(16分)

1、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每月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年无校内安全责任事故。

4

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查校委会记录。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日常安全监管台账完整,重点检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资料2分);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过程资料完整(1分);查看安全教育及告家长书1分)年度内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不计分。

查看

资料

现场



2、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5

查看落实“两案九制”情况:制度、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图片等(1分);隐患排查整改(0.5分);物质储备、消杀记录(1分);晨午(晚)检(1);因病缺勤追踪纪录(0.5分);宣传教育及氛围(0.5)。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完成率,核酸检测完成率(0.5分)。

查看

资料

现场


3、学校安防“三个100%”全部达标,落实安全工作日报、周报、月报制度,无漏报、瞒报

3

查看人防、物防、技防配置(1分);学校分管安全及保安人员熟练操作各器械装置(1分);日常安全信息报送及时完整(1分)。

看现场


4、认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做好学校风险转移工作,积极做好校方责任险及食品安全责任险报保工作。

2

配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校外周边交通环境秩序好(1分)落实了校方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1分)。

看现场


5、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处置化解矛盾纠纷,群众来信来访总量逐年下降。

2

信访维稳机制完善,查重点人群包保责任制及化解矛盾预案。发生不依法依规上访不计分。

查看

资料


、素质教育(22)

6、教学质量提升。

6

由教服中心提供数据。




7开展法治教育、科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国防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等系列活动,加强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打造德育活动品牌。

3

相关活动有完整过程记载(1分),规定活动未开展一个扣0.5分;查体育、卫生、艺术教育活动记录,有完整过程记载(2分),规定活动未开展一个扣0.5分;查德育活动品牌创建资料及工作成效,创建德育品牌0.5分。查心理健康、生命安全教育课程开展情况,视情扣1分。

查看

资料


8、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2

查看相关资料及宣传氛围。

查看

资料

现场


9、群团组织活动

5

党建带团建、少先队,活动丰富多彩,体现时代风貌。

查看

资料



10、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和体质健康测试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创建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特色学校,组织开展班、校足球联赛。

2

全体学生健康体检覆盖率达100%,学生健康体质标准上传率100%,学生体质达标合格率95%以上,总体近视率较上年下降1%,查各校报表1分);完成特色学校创建0.5分),精心组织校级足球联赛0.5分),查学校活动方案及过程性资料。

查看

资料



11、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1

查看经费预算和使用情况;查看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情况;查看教师普通话达标情况;查看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方案和总结等过程性资料。1分

查看

资料


12加强家长委员会建设工作,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的协同发展。

2

查家访记录,学校活动方案及过程性资料完整2

查看

资料


13、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组织开展教育试点或创新项目,逐步形成特色或品牌。

1

教育试点或创新项目有方案、有过程记载、有总结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参与率高,持续性长,影响力大。

查看

资料


、规范办学(17)

14、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乱收费、乱办班、乱招生、乱补课、乱订教辅等现象。消除大班额。

5

查全员学习《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通知》图片及学校自查报告1);无关于违规办学行为的信访举报3分,举报被查实不得分,视情节轻重再另行处理(以局信访渠道数据为准)。2021年秋季学校不得有55人以上大班额,查看学校班级登记表。(1分)




15、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落实到位。

1

查看课程表、教师任课安排表、作息时间表,校本课程开设情况。

查看

资料


16、严格执行《中小学财务制度》,制订学校资金使用计划规范资金使用管理

2

账务管理制度齐全,学校年度资金使用有计划,开支合理,程序规范。查制度资料完整性1分,查过程规范管理痕迹1分

查看

资料


17、完善学校后勤管理制度,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服务水平

4

查学校后勤管理制度是否上墙(0.5分);查看学校食堂、超市、学生寝室、课桌椅配置、功能室器材、校园环境卫生等管理情况1.5分,每发现一起不规范问题扣0.5分。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台账规范完整。(2分)

查看

资料

现场


18、食堂、托管收入管理规范,实行“三公开”,坚决杜绝各类小金库。

2

查看食堂专项整治活动中督查和审计出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查看课后延时服务具体情况。账务清楚1分,管理规范1分。

查看

资料


19完善学校章程管理,积极推行校务公开。

1

学校章程完善、印制规范(0.5分);校务公开、财务公开栏内容定期更新(看拍照留存版)(0.5分)。

查看

资料


20、落实“双减”政策。

2

查看学校“双减”实施方案、作业减负方案及相关的佐证资料,作业布置公示制度。有举报被查实扣1分,

查看

资料


保障普及(10分)

21、落实小学、初中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

2

查看报表。

查看

资料



22、积极做好防流控辍工作,保障随迁子女同等入学权益,小学巩固率达到98%,中学学生巩固率95%以上,区域内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不低于95%。

2

查各校学籍人数及在校学生花名册。巩固率1分,残疾儿童入学率1分未达到目标不得分。

查看

资料


23、制定精准抉贫实施方案,对家庭贫困学生资助建档立卡并动态更新,精准扶贫困难户在校寄宿生优先享受“一补”政策。

2

各期教育资助台账资料是否完整规范,不规范酌情扣分。

查看

资料


24、关爱留守儿童和流动人口子女。

2

留守儿童建档立卡,有关爱举措,开展关爱活动,查相关资料,(1分);流动人口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查登记表。(1分)

查看

资料


25、教育信息化工作。

1

教学电脑和计算机教室使用记录。

资料

现场


26、学校基建。

1

按时完成项目进度,且质量优良。(以基建办数据为准)



、队伍建(14)

27落实师德亮牌管理,严处师德失范行为,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4

教师信用档案,重点查看师承诺书、学习《违反师德处理办法实施细则》心得年度师德考核记载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大提升活动资料2分);查学校会议记录、制度建设、过程记载、监管机制(1分);查是否开展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评比活动,弘扬先进典型1分)

查看

资料



28落实“区管校聘”工作,实行教师绩效管理。

3

查会议记录,绩效发放方案(1分)、教代会记录(1分)、发放账目(1分)。

查看

资料


29、落实教师全员培训不少于72学时(其中校本培训36学时)、教师法制教育不少于10学时、班主任专题培训不少于6学时等教师培训任务,开展教师基本功竞赛。

4

查校本研修过程性资料(方案、人员签到表、研修图片、研修心得或小结),资料不完整酌情扣分(2分);查全年培训学时统计表,核实学时数据(1分);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基本功竞赛,有计划有结果(1分)。

查看

资料


30、积极培养和打造市区两级名师

3

有名师的学校查活动情况,视情给1-3分,无的计2分。

查看

资料


、教学教研(15分)

31、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做到月月查,有记载、实行痕迹管理。

5

查看校长、分管领导和教务处常规教学检查记载,重点抽查教师听课、备课、作业批改、业务笔记

查看

资料



32、功能室和各类教学设备使用率高。

3

查看功能室及教学器材使用台账。

查看

资料


33、积极开展校本教研,参与区域协作体联合教研,打造区域教学教研品牌。

2

查校本教研、联合教研活动过程性资料(1分);查教学教研品牌创建资料,资料完整得0.5分,特色明显另得0.5分。

查看

资料


34、教研教改有成效。

2

查看教科研成果证书复印件,根据《教服中心量化评分方法》予以计分。

查看

资料


35、深入进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探索新教法新学法。

3

参加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竞赛和展示活动的教师覆盖面中学不低于20%,小学不低于10%。以教服中心统计为考核依据(2分);查看学校网络教研教学情况(1分

查看

资料


意识形态6分)

36、积极宣传教育改革和发展动态

2

全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初中不少于8、规模小学不少于8、小学校不少于6篇。查看媒体报道统计记表及佐证材料,未完成按比例扣分。

查看

资料



37、向区教育局、市教育局信息网报送教育信息、特色活动、先进经验和重大典型案例。

1

向下陆通讯员舆情监管员群发稿(附审批表),向区教育局党建工作发工作简报。

查看

资料


38、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做到在职党员干部应入尽入、应学尽学。

0.5

查看单位党员花名册、学习强国分数统计表、手机。

查看

资料



39、积极完成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0.5

查看支付凭证。

查看

资料



40、按要求开展宣讲活动。

1

全年不少于5次,查看宣讲信息表、宣讲内容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查看宣讲稿。

查看

资料



41、重视网络安全和舆情处置,加强QQ群及微信群管理。

0.5

出现一次网络舆情负面新闻扣0.5分。

查看

资料



42、重视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举办思想文化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活动需外请专家的,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将备案表附同专家简介、课程(报告)提纲向局办公室报告。

0.5

查看资料。

查看

资料



备注: 1、查各级系列活动学校获奖证书,国家级得3分,省级得2分,市级得1分,区级得0.5分,同一荣誉取最高分。

2、超额见报见刊,国家级加3分省级加2分。

3、及时、出色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加 1—3分。


附件2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表

单位名称:                           

测评项目

评价意见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对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





注:请参加测评人员在评价意见栏中选择合适的一项打“√”

学校领导干部民主测评表

姓名

职务

评价意见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注:1、请参加测评人员在评价意见栏中选择合适的一项打“√”

2、请各校事先填好组织任命的领导干部姓名、职务,按参会人数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