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方案》的通知



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区属各中小学:

《下陆区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方案》已经区教育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下陆区教育局

2021223



下陆区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方案


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从2021年春季起,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为确保该实验有序有效实施,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实验时间

2021年春季-2022年秋季

二、实验对象

全区中小学校

三、实验目标

1.通过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对提升中小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途径与方法。

2.整体改善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阅读行为,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增加学生课内外阅读量,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3.通过实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教科研能力的优秀语文教师,打造一批语文学科名师。

4.通过实验,倡导教师、学生、家长与书为友,浸染书香,创建“书香校园”,推动全民阅读。

四、实验步骤及要求

第一阶段:2021年春季

12月下旬:下发文件。区教育局下发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文件,启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项目。

23月上旬:召开“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启动会。邀请“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项目推广单位,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专家、名师来下陆区做专题报告、上示范课,介绍语文主题学习教改实验的基本理念、实施途径与方法,现场展示“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模式。校长要成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实践者、指导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教师要领悟“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核心内容及其基本教学操作模式,真正转变教学观念,从思想深处认同“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并付诸教学行动。

全区小学整体推进实验,中学自主加入实验。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实验方案,广泛宣传并告之家长。

33月下旬:加强培训,掌握方法。组织参与实验的校长、骨干教师到外地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学习、专家指导、理论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奠定实验理论基础,明确实验要求、内容和操作方式。

43月中旬: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各学校组织实验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选用“语文主题学习”模式,开展教学实验活动。注重跟踪记录实验情况,保存实验数据和案例。实验中适时邀请项目组专家、名师来下陆区指导、交流,讨论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实验学校围绕不同主题、不同课型开展研讨活动,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途径。

5、开展阅读活动,营造实验氛围。各学校要利用“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利用“读书节”主题活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故事比赛、课本剧表演、古诗文背诵、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征文比赛等学生阅读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开展“亲子共读”、“师生共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实现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成长。

6、收集实验数据。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实验学校及相关人员做好实验前测工作,建立原始对比数据库,为后期实验结果评价与测试提供依据。

第二阶段:2021年秋季-2022年春季

1、定期组织实验教师开展学习、交流、观摩、研讨等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实验经验教训,调整和完善实验过程,跟踪了解和记录实验情况,指导教师开展实验。

2、定期对实验班级学生语文学科素养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学生的阅读习惯、阅读水平、阅读量等,监测实验情况。

3、根据实验情况,适时成立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实验顺利进行,早日取得实验效果。引导优秀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优质课比赛、论文比赛、教案叙事比赛等;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外地送教、送教下乡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第三阶段:2022年春季-2022年秋季

1、在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深入推进“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激发实验教师热情,带动全区各学科课堂教学改革。

2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指导实验学校整理提炼实验经验,形成实验成果。

3、总结两年实验经验,建立实验档案,奖励先进,提炼并形成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及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经验成果,推广使用。

五、机制保障

1、组织保障。区教育局成立以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领导小组,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牵头负责“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业务指导和评价工作。

2、经费保障。各学校要严格保障教师培训经费,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生按照自愿原则由家长自行订购《语文主题学习》丛书,严禁学校以订购丛书为名,向学生收取或摊派费用。

3、评价机制。各学校建立对实验教师的奖励评价机制,区教育局组织对实验教师进行考核评比,将实验教师的工作业绩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