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下教[2019]17号下陆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

黄下教[2019]17号

 

下陆区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

区属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教基二〔2011〕4号)、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提高教师书法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结合我区教育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书法教育的基本理念
    中小学书法教育以语文课程中识字和写字教学为基本内容,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基本目标,以书写实践为基本途径,适度融入书法审美和书法文化教育。
    1.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汉字。识字写字,是学生系统接受文化教育的开端,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中小学书法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规范书写汉字的基本要求。
    2.硬笔与毛笔兼修,实用与审美相辅。中小学书法教育包括硬笔书写和毛笔书写教学。书法教育既要重视培养学生汉字书写的实用能力,还要渗透美感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3.遵循书写规范,关注个性体验。中小学书法教育要让
学生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规范和基本要求,还要关注学生在书法练习和书法欣赏中的体验、感悟和个性化表现。

4.加强技能训练,提高文化素养。中小学书法教育要注重基本书写技能的培养,不断提高书写水平,同时在教学活动中适当进行书法文化教育,使学生对汉字和书法的丰富内涵及文化价值有所了解,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二、目标与内容

(一)书法教育总体目标 

1.学习和掌握硬笔、毛笔书写汉字的基本技法,提高书写能力,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2.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陶冶性情,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品位。

3.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与爱国情感。

(二)硬笔学习的目标与内容 

1.掌握执笔要领,书写姿势正确,不急不躁,专心致志。学习正确的运笔方法,逐步体会起笔、行笔、收笔的运笔感觉,逐步感受硬笔书写中的力度、速度变化,逐步体会铅笔、钢笔书写的特点。养成“提笔就是练字”的习惯。懂得爱惜文具。

2.小学低年级学习用铅笔写正楷字,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常用的偏旁部首和基本的笔顺规则;会借助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书写力求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习使用钢笔,能用钢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平正、匀称,力求美观,逐步提高书写速度。小学高年级,运用横线格进行成篇书写练习时,力求行款整齐、美观,有一定速度;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用硬笔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初中阶段,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

(三)毛笔学习的目标与内容 

小学 3-4 年级

1.掌握毛笔的执笔要领和正确的书写姿势,了解笔、墨、纸、砚等常用书写用具的常识,学会正确使用与护理。注意保持书写环境的整洁。

2.学习用毛笔临摹楷书字帖,掌握临摹的基本方法。学会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初步掌握起笔、行笔、收笔的基本方法。注意利用习字格把握字的笔画和间架结构。

3.开始接触楷书经典碑帖,获得初步的感性认识。尝试集字练习。

小学 5-6 年级 

1.继续用毛笔写楷书。比较熟练地掌握毛笔运笔方法,能体会提按、力度、节奏等变化。借助习字格,较好地把握笔画之间、部件之间的位置关系,逐步做到笔画规范,结构匀称,端正美观。保持正确的书写姿势和良好的书写习惯。

2.尝试临摹楷书经典碑帖,体会其书写特点,逐步提高临摹能力。在临摹或其他书写活动中,养成先动脑再动手的习惯。

3.学习欣赏书法作品。了解条幅、斗方、楹联等常见的书法作品幅式。留意书法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通过欣赏经典碑帖,初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了解字体的大致演变过程,初步感受不同字体的美。

4.有初步的书法应用意识,喜欢在学习和生活中运用自己的书写技能。

初中阶段 

1.继续用毛笔临摹楷书经典碑帖,力求准确。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尝试学习隶书、行书等其他字体,了解篆刻常识。

2.了解一些最具代表性的书家和作品。学习从笔画、结构、章法以及内涵等方面欣赏书法作品,初步感受书法之美,尝试与他人交流欣赏的心得体会。

3.愿意在班级、学校、社区活动及家庭生活中积极运用自己的书写技能。

三、实施要求 

(一)教师

1.学校要整合现有教师资源,全体语文教师兼职书法教师。要加强对语文教师的书法培训,逐步提高语文教师书法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区属各中小学要制定书法教师培训计划,具体组织实施。区教育局对区属各中小学校语文教师实行全员书法培训,并逐步安排所有中小学教师的书法培训。明年春季开学,所有学校必须按要求开设书法课,安排书法课进课表。通过培训和研修,全区中小学 45 岁以内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三年内达到“三笔字”过关要求,对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区教研室将每年举行全中小学教师书法比赛,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三笔字”合格证将作为评职、评先等方面的条件之一。“三笔字”需达到以下 9 点要求:

(1)掌握现代汉语常用字的笔画、笔顺和字形结构,注意区分笔画的组合关系,做到会读、会写、会用。

(2)掌握《简化字总表》中的简化字,及时纠正学生的错别字。

(3)书写达到:笔画清楚、正确规范、熟练有力,字体匀称美观。

(4)分别掌握钢笔、粉笔、毛笔“三笔字”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纠正学生不正确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

(5)分别掌握三笔字的用笔方法,知道三笔字之间在用笔和笔画方面的相同点与差别。

(6)了解选帖、读帖和临摹的基本知识和要领,培养书法作品的欣赏能力。

(7)了解楷书的几种结构类型及其规律,能纠正学生的书写错误。

(8)熟练地书写钢笔字、粉笔字,做到规范、工整、美观;会写毛笔字,做到匀称整洁、美观大方,语文教师会指导学生写毛笔字。

(9)掌握书写款式。要求布局恰当,行款整齐。

2.学校可根据需要,聘请当地书法专业人员、书法爱好者根据中小学书法教学要求指导教师、学生学习书法。鼓励学校联系社会各界及个人为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培训活动提供支持。全体中小学教师应努力提高自己的书写技能和书法欣赏水平。

3.学校要制定语文教师兼职书法教师的考核激励机制,支 持、鼓励语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书法培训。

4. 加强与国家、省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沟通与联系,得到专业指导;同时促进书法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全区书法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书法艺术创作水平。

(二)教材

1.学生使用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指定的书法教材。

2.有条件的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编写书法教育校本教材。

(三)教学 

1.中小学校必须按照教育部要求开设书法课,按照学生年级,分阶段学习硬笔和毛笔书法。义务教育阶段小学 1-2 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硬笔字学习,小学3-6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7-9 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毛笔字学习,各学校可开设书法兴趣班。

2.注重培养学生的书法基本功。临摹是书法学习的基本方式,临摹过程包括读帖、摹帖、临写、比对、调整等阶段。在临写的初始阶段,要充分发挥习字格在读帖和临写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观察范字的笔画、部件位置和比例关系。在临摹的过程中,养成读帖的习惯,形成“意在笔先”的意识。学生用毛笔临摹楷书经典碑帖,力求准确。部分书写水平较高的学生可尝试较准确的背临。

3.重视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和态度。在书法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学习的初始阶段,教师要对学生的书写态度、书写姿势、书写用具的使用和保持书写环境整洁进行指导,严格要求。

4.遵循书法学习循序渐进的规律。小学生初学书写首先学用铅笔,随着年龄增长,逐步学习使用钢笔和毛笔。书法教学要以书写笔画为起点,一般应从结构简单的字到结构复杂的字,从单字练习到篇章练习,从观察例字、描红、仿影、临帖到独立书写。教师要科学、合理、系统地安排教学进程,使学生逐步掌握基本技法,不断提高书写能力。硬笔书写教学要贯穿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全过程。

5.强化书写实践。要通过课堂练习、书写作业和各学科书面作业等多种方式保证学生的书写实践活动各学科教师要注重对学生书写实践的指导,对日常作业要有明确的书写要求。努力把练字与应用有机结合起来,避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6.明确书法教学中文字的使用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 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有关规定,硬笔教学应使用规范汉字,毛笔临帖要以经典碑帖为范本。

7.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各科教师都要在板书、作业批改和日常书写中发挥表率作用,成为学生认真书写的榜样。

8.倡导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书法教学可采用书写实践、作业展示、欣赏评价、讨论交流等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鼓励学校、教师、学生通过互联网获取丰富的书法教育资源,同时通过网上书法展等方式,激发兴趣。加强交流,构建开放的网络书法教学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生动活泼的书法教学。

9.重视课内外结合。要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书法、用书法,积极开展书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社团活动、兴趣小组、专题讲座、比赛展览、艺术节、文化节等多种形式,创设书法学习 环境和氛围。充分利用美术馆、博物馆、名胜古迹等资源,拓展书法学习空间。开展校际书法教育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应用书法学习成果,发展实践能力。

(四)教研 

充分利用省书法课题总课题组、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省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的教育资源,借鉴我市及其他地区已有的书法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开书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范围,区教研室配备专职或兼职书法教研员,加强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学规律与方法、考核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组织教学交流,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书法教学工作。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开展连片教研活动,举办语文教师书法教学评比和教学基本功大赛,促进语文教师书写技能和书法欣赏水平的提高。同时把写字水平作为全体教师教学素养的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到教学能力评价标准中。

(五)评价

1.评价目的。中小学书法教育评价要发挥评价的发展性功能,旨在激励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 高书写水平和审美情趣。

2.评价重点。小学低、中年级的书写评价,要重视对基本笔画、结构的正确把握;关注认真的书写态度和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小学高年级还要关注书写的美观与流利。中学要关注书写练习的坚持和书写水平的持续提高。

3.评价方式与方法。中小学书法教育评价应结合教学需要,灵活采用多种评价方法,可以采用圈点法、批注法、示范法以及作业分析法,也可以采用展示激励、反思总结以及建立成长记录袋等方法。评价过程中要综合采用自评、他评、互评等方式。在条件成熟时,提倡各学科考试设置卷面分。

(六)特色学校 

2020 年,至少创建 2-3所区级书法教育特色学校。在区级书法特色学校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省、市级书法教育特色学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区属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书法教育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推动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认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书法教育教学的设备、设施、场所和经费,努力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推进我区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成立下陆区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移生

副组长:刘才胜   刘红兵  费安妮  

成  员:占美樱   李黎   李华  区属各中小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研室,由李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本校书法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书法教育档案,健全工作制度,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基础上,可通过兴趣小组等方式,发现选拔有书法特长的学生进行重点指导和训练,培养一批具有一定书法水平的人才。

(三)完善设施,扩大阵地

区属各中小学要配备相应书法教育设备,学校图书室要购置书法图书,有条件的学校要设立专门书法教室、书法展厅。校园文化建设要融入书法元素。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区属各中小学可通过书法比赛、书法作品展示、选编优秀作品集,评选“书法教育示范班”、“书法创作新苗”、“书法教育优秀教师”等形式大力营造书法教育良好氛围。
    (五)多方展示,扩大影响
    区教研室将定期举办全区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和展览活动;区属各中小学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类型的书法展、书法比赛、义写春联等活动,通过各种平台展示书法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提高学生练习书法的兴趣和积极性;积极创建下陆区、黄石市书法教育特色学校(评估指标见附件)。
    (六)认真开展督导评估
    将书法教育情况纳入教育评估专项内容,并将其作为对学校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书法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表彰奖励。
    

附件:下陆区书法教育特色学校评估指标.docx


 

下陆区教育局
                                   2019年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