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下教[2019]12号下陆区教育系统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黄下教[2019]12

 

 

 

下陆区教育

关于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

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根据省、市、区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相关要求现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实际,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目标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促进教育系统依法执教、依法治校、清正廉洁。

二、整治内容

重点整治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小学校集体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和收费行为;二是在职中小学教师利用寒暑假、双休日、课余时间在校内外租房或家中办班补课收费或变相收费行为;三是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四是在职教师向学生推荐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补课,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从中获利行为;五是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违背学生身心规律、开展超纲、超前教学行为;六是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违规使用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并为其提供报酬行为;七是对扶贫资金、贫困救助资金不到位,导致资金被挤占挪用、违规领取问题;八是整治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8月22日—9月1日按照专项整治工作需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监督检查和保障措施等,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自查自纠。(9月1日—9月30日各学校要聚焦本次整治的重点任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梳理,努力把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题找准找全,深刻剖析根源,并就整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到位,整出实效。各学校于9月30日前形成自查自纠情况报告,报教育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刘静。

(三)督查整改。(10月1日—11月30日)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问题,区教育局专项整理领导小组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通过督查抽查,及时发现、通报和督促处理一批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提高专项治理的实效性、震慑力。

(四)健全制度。(12月1日—12月31日)各学校要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制定制度,加强纪律约束,着力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区教育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各学校校长要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责任,负责落实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工作任务,精心部署,提高广大教师对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认识。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各中小学校要通过深入发动,层层传达,宣传专项治理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提高对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使广大领导干部和教师充分认识到专项整治工作的急迫性和深远意义,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各中小学校及教师要做出不集中补课和不参与违规补课的公开承诺,校外培训机构要做出不违背学生身心规律、开展超纲、超前教学的公开承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加大查处力度,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开展专项整治不重视、敷衍应付,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对专项整治期间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将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在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研究制定杜绝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有关制度和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教育系统可能发生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四)全面落实,确保成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此次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关注群众身边的各类违纪违规线索,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一查到底,密切关注关键岗位,实行动态管理分类处置。各学校要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坚持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注重标本兼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看到此次专项整治成效,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实际行动确保教育系统风清气正。

附:《下陆区教育局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下陆区教育局

2019年8月22日

附:

下陆区教育局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移生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刘才胜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刘红兵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费安妮  区教育局副局长

邓昌武  区教育局副局长  慧德学校校长

成  员:

        熊良进   有色中学校长

高汉雄   黄石市实验中学校长

郭顺利   下陆中学校长

姜明中   肖铺中学校长

刘建梁   团城山小学校长

饶国华   白马山小学校长

李  黎   有色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代理)

胡源泉   下陆小学校长

曹祥勇   铜都小学校长

黄治强   老鹳庙小学校长

陆宏寿   长乐小学校长

程新民   张家湖小学校长

杨耀宗   铁铺希望小学校长

张  强   袁家畈小学校长

下陆区各非学历培训机构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办公室,刘静同志负责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