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 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根据黄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工作方案》和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工作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我街办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现结合我街办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检查项目及方法

按照省市区统一要求,对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助学金、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6项到人到户类资金数据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享受政策是否到位,重点发现统计数据中显示已享受政策而实际未享受、按政策应该享受而实际未享受的问题。对2021年高龄津贴、冬春临时生活救助等2项民生领域到人到户资金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政策是否落实精准、资金发放是否到位,重点发现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二、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工作(完成时限:9月15日前)召开监督检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展业务培训,将问题线索进行分解,开展问题线索核查。按要求成立街道核查组,对相关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悬挂横幅、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及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开,并设置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

(二)入户核查工作(完成时限:9月26日前)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五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五种方式,对区域内的问题线索逐一开展核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要结合问题线索数量,统筹抽调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讲原则的干部组建核查组,核查组不得抽调社区干部参与核查。

(三)抽查复核工作(完成时限:10月10日前)做好问题线索的复核抽查工作。

(四)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时限:11月1日前)组织对一般性违规问题的整改纠正工作。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于11月5日前分别报区纪委监委和区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乡村振兴局)。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老下陆街道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党群服务中心为具体实施部门,各社区要主动担当,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二)压实责任明确要求。设立核查组,街道党工委委员、街办副主任主抓,具体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核查组成员要牢牢把握工作任务要点,明确责任,强力推进。

(三)强化监督确保落实。街道成立执纪问责小组,重点对宣传动员、入户核查等方面进行检查督导,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通报。

(四)精准核查及时上报。街道安排专人负责上报核查情况,及时与区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精准上报每一个问题线索的核查情况等各类数据信息。


黄石市下陆区老下陆街道办事处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