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乡”约枫林,走进群众心里

为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化,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陆区、枫林镇等相关部门承办的“三下乡”活动在对口帮扶的枫林镇各村举办,为村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科教文卫服务,展现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真正让“三下乡”走进群众心里。

文联艺术家挥毫泼墨写字绘画、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一对一现场问诊、名师送教授课解惑……

01

3月25日,区直相关部门开展了送艺术、送义诊、送教育下乡活动。在枫林镇,下陆区文联代表们同镇诗词协会、各村书法绘画爱好者进行了艺术交流。

各村书画爱好者们在现场尽情创作,互相切磋技艺,艺术风格迥异的书画作品令大家赏心悦目,区文联代表们对其作品进行点评,并共同探讨了一些书法、绘画创作的技巧和心得。通过现场互动、研讨,村民们对书画艺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区文联代表们还写下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赠送给枫林镇并表示祝贺,活动现场还免费赠送作品给各村书画爱好者们。

长圳村脱贫户柯昌华平日爱好书法,经常写对联,一笔好字得到村民的认可,知道下陆区举办送艺术下乡活动,他第一时间就报名申请参加。“我要写一副毛笔字送给我们的谢队长!”在活动现场他写下了“扶贫典范”四个字,表达了对下陆区扶贫工作队的感谢和工作的认可。

02

“送义诊”下乡活动深受村民们的欢迎,不少爹爹婆婆一早就来到石田村委会门口等待医生们的到来。

新下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详细询问村民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免费测血压、心肺听诊,认真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医疗咨询。

活动还进行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并发放了一百余册健康宣传资料,包括预防新冠肺炎、预防血吸虫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病防治等手册,以提高村民们的预防保健意识。

03

下陆区四名优秀教师在长圳完全小学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来自有色小学、团城山小学、下陆小学的四位名师给长圳完全小学三年级、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上了四节展示课。

三年级两个班分别上了阅读指导和写作课,这正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板块,更是教学的难点内容,十分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四年级的英语课堂上师生互动频繁,小组比赛进行的十分热闹;五年级的学生则感受了一堂浓厚的爱国主题音乐课“唱响国歌”,在红色土地唱响红色歌曲,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力量,也引发在场所有人共鸣。

这次送教活动,是两地师生共同学习交流的好机会,更是教育友谊的开始,今后两地的教育资源将不断融合并深度合作下去,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下陆区文旅局还给长圳完全小学捐赠了图书,希望能够让学生们爱上读书,能够从书中汲取知识、增长见识。

04

3月26日上午,阳新石田农业旅游产业园有限公司同区扶贫总队开展送农技下乡活动,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送到了田间地头。

技术专家在石田村农田基地进行了耕田车、铺膜车等现代化农业机械的运作演示,让前来观摩学习的村民进行试验操作,并对机械使用过程中的技巧进行手把手教学指导。

此外,农技专家还与村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介绍了铺膜种植的优势和注意事项,并根据整个枫林地区的地形、土壤、水源等多种自然因素给出了一些种植栽培的建议,例如上半年种马铃薯,接着下半年种植朝天椒,这样一年两季,不耽误种植时节,而且使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更能增加经济收入。

春日暖阳下,农技交流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机械设备让乡亲们大开眼界,收获颇深。

“三下乡”活动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给村民们带来了充足的精神食粮,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下陆区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开展送科技、送理论、送法律下乡等活动,推进“三下乡”活动常态化,用实际行动暖人心、强人心


来源下陆区扶贫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