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关于在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黄下商务文〔202025

 

 

关于印发《关于在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新区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在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下陆区商务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511

 

 

关于在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惠民项目资金的监管,督促政府部门履职尽责,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完善惠民项目体制机制,让基层群众更多的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经新区党工委研究决定,在新区范围内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下简称“监督检查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依托全省“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实现扶贫和民生领域数据集中共享和便捷使用,通过运用监察系统开展实时化、常态化监督监察,最大程度发挥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的优势,促进精准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聚焦“脱真贫、真脱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四个不摘”要求,对教育、民政、住建、卫生健康、人社、医保等部门主管的精准扶贫项目2019年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际检查中需要发现其他年份的问题按要求延伸。

具体检查项目如下: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项目、综合保障性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就业扶贫、高龄津贴、大中型水库后期移民补贴资金、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含“三属”抚恤金、在乡复员军人补助、“两参”退役人员补助、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补助、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兵补助、部分60岁遗烈属于子女补助、伤残军人抚恤等7个方面补助资金)。

、责任分工

监督检查工作必须厘清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如下:

(一)新区党政办责任。统筹各部门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开展巡察督导、督办检查,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扎实开展、落实落效;指导业务部工作总体情况以及整改落实、问题线索查处和追责问责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新区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二)新区便民服务中心责任。负责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分析、情况汇总、数据报送、政策宣传、相关会议筹备等日常工作。积极主动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系,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新区纪工委责任。负责新区“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监督检查工作的督查,监督核查小组的履职尽责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执纪问责;对工作推进中发现不担当、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追责。

入户核查组责任。抽调新区人员组成核查,明确组长及成员负责组织核查小组成员对挂点社区内的问题线索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建立问题线索台帐,实行销号管理。

、方法步骤

监督检查工作于8中旬结束,按以下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中旬)

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把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讲清楚,及时公开政策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阶段:比对核查(5月中旬至6月底)

新区党工委组织工作专班,对区委交办的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问题线索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在问题线索核查过程中,要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等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材料、看实地现场、问经办人员、访左邻右舍等方式进行核查,查明线索真伪、资格条件、资金去向、办理程序、人民责任等要素,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签字背书、销号管理、公开公示等制度,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

第三阶段:整改问责(7月初至8月中旬)

对核查出来的违纪违规问题,随时发现,随时查处,随时整改。对问题性质相同、涉及对象较多、个案金额较小的问题,应及时组织纠正。对党员干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以及失职渎职违法犯罪等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未按照要求及时提供数据信息共享、工作不支持不配合;工作不负责任,导致数据信息出现较多错误;未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及其落实情况,造成负面影响;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工作严重滞后,数据收集不认真,核查工作走过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力等问题,严格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新区纪工委对上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的工作作风、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履职尽责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对于问题严重的,参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责任追究,并公开通报曝光。同时,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建章立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新区党工委要按照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新区党工委成立由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永胜为组长的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便民服务中心,负责监督检查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赢得群众支持。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把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讲清楚,及时公开政策落实、问题整改情况。各职能部门要加大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把政策告诉群众,让群众知晓政策。纪检部门要畅通监督渠道,组织有效形式宣传举报平台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以及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和监督。

(三)强化上下联系,及时上报数据。按照数据填报要求,新区安排专人负责上报核查情况,将每一个问题线索的核查、抽查情况及时上报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报送的问题线索类型、涉案金额、违纪违规人员构成等各类数据信息,经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核把关后及时、准确报送。

附件:

1.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入户核查小组名单

 

附件1:

 

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保障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张永胜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毛建伟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陶泽  新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新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黄军民  新区政法办公室主任

    新区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肖山泉  新区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谢小可  新区财政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新区便民服务中心陈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睿、汤若兰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附件2:

 

商务新区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核查小组名单

 

 

组长:陈霞(商务新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乔宇婷(商务新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贾青容(商务新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茜月(商务新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核查社区:皇姑岭社区、石榴园社区、肖家铺社区、青龙山社区、马鞍山社区